浅谈林业经营的发展

时间:2022-08-05 02:47:35

浅谈林业经营的发展

1林业产业化经营的概念及其特征

全方位地进行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林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过程中,要合理高效地利用林业资源,全力实现林业资源开发的立体化,多样化,保持生态平衡。在整个林业产业化建设中,要始终把保护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提高林业资源效益的同时,实现林业资源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林业产业布局回归到地方。林业产业化建设应着眼于本地,考虑地方资源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应自身发展的建设主体,突出自身特色,切记盲目跟风,建立一个具备鲜明区域特征的产业。林业产业运行管理的统一性。林业产业经营体系建成后,应按照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与制度运行,建立健全公司法人制度,开发市场,加强林业基地建设,开展社会化服务,实行整个产业运行的一体化管理。建立规模化的产业基地。林业产业化建设依赖于一定规模的林业基地。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的林业基地可以实现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通过一个高起点、高效益、高速度的基础平台及联合合作的生产模式,整合分散的生产经营单位,最终提升产业群体的市场竞争力。

2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措施

林业产业化经营是未来林业发展的方向,如何推动产业化经营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是相关政府部门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以下就此问题,提出几条对策措施。林业产业化经营过程中,应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为,明确其职能。政府机构作为传统林业经营模式中的主导者,应转变思路,允许其他经济成分参与到林业产业化建设当中来。在当今市场化的大背景下,政府机构应放开过去对林业经营生产活动各种各样的限制,从主导者变为监督者,只制定林业发展的目标规划,完善林业产业化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不干预林业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并为林业产业化经营提高信息、技术及政策上的支持。鼓励群众参与林业产业化经营。林业产业化经营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鼓励社会团体、群众参与整个林业产业化建设,以利于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推动产业的健康发展。各行业、各团体、各个群众组织,组成一个整体,在政府的有效支持与协调下,实现产业产供销、贸工林有机结合。改革林业产权制度针对目前农林在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等方面存在所有权、经营权、使用权模糊不清的现状,确立一个清晰的产权归属制度,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尤为关键,也利于整个林业产业化经营体系的建设。当务之急,应根据市场的要求,林业发展的需要,建立新型林业产权制度,实行所有权、经营权、使用权三权分离,允许转让、承包、拍卖等经营形式进入到林业产业化建设当中来,建立新型的林业经营机制,以便于林业产业化经营体系更快更好的形成。系统地推进林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林业产业化经营体系是一个多系统组成的大系统结构,其中主要包括商品林业、多功能林业及生态林业这三个系统的产业化经营。在这三个系统当中,每一个系统由划分了许许多多个子系统,系统与子系统,系统与系统,子系统与子系统之间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产业链。针对一个产业链,培育相应的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充分利用区域林业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带动整体体系的发展。

3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的现实意义

第一,林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林业资源的有效开发,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第二,林业产业化经营通过对分散的经济实体进行有效整合,避免了分散经营组织各自为战造成的林业资源浪费,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林业产品的经营成本。第三,通过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式,在实现高效利用林业资源的同时,也保障了生态坏境的健康运行。第四,林业产业化经营需要一定量的劳动力,可以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充分吸收林区剩余劳动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安定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刘成红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