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双膜覆盖技术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03 09:25:00

西瓜双膜覆盖技术研究论文

摘要从育苗、整地施肥、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介绍了黑美人西瓜双膜覆盖栽培技术,以期指导黑美人在当地的推广种植。

关键词黑美人西瓜;双膜;栽培技术

黑美人西瓜含糖量高,皮薄坚韧耐贮运,可食性比较高。为克服丘陵山区季节性气候倒春寒的影响,根据黑美人西瓜感温性较强的特点,种植上选择双膜栽培技术,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1生产季节

3月上中旬播种,6月下旬至7月上旬收获。

2育苗

2.1营养土配制

按田土70%、腐熟有机肥30%左右的比例混合均匀,添加0.1%~0.3%的三元复合肥,并喷洒15%的恶霉灵500倍液。播种前20~30d堆沤,播种前1~2d装入营养钵中。

2.2种子处理

浸种前,将种子在烈日下晒10~15min,用55~60℃温汤浸10~20min,再用50%多菌灵溶液浸种10min,种子洗净后,用湿布包好采用体温催芽法催芽。在催芽过程中多穿衣服,保持温度在32~35℃。第3天,当芽长至3~4mm时,将营养土浇透后,把发芽的种子播入营养钵中心,喷洒70%的敌克松500倍液对种子消毒,然后盖上1cm厚的营养土,并加盖小拱棚,薄膜需用0.1mm厚的透明塑料膜。

2.3苗床管理

2.3.1温度管理。选用从高温向低温的管理方法,防止瓜苗徒长。出苗前保持温度30~35℃,多数种子出土后,适当降温,白天25℃左右,夜间15~18℃,移栽前5~7d降温炼苗,提高瓜苗的适应性和抗逆性。如遇到高温天气,应及时通风。

2.3.2水分管理。由于播种前已把营养钵浇透,幼苗的苗龄仅20d左右,时间较短,土壤未发白时不浇水;发白时,浇少量水。

2.3.3病害防治。苗期病害主要有猝倒病和立枯病。可于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和播种后进行土壤消毒进行防治。

3整地施肥与移栽

3.1整地

在头年冬天对西瓜田进行冬翻,为节约黑美人种子,采用1畦1行,1株4蔓整枝,1株留瓜3个。整地时,一般畦宽1.5~1.8m。起好垄,株距1.2~1.5m,挖好穴,留穴4500~5625株/hm2。

3.2施肥

移栽前10d,每穴深施50~100g45%硫酸钾复合肥和10~15g尿素,混合均匀,用松土盖紧,再盖上1层地膜。

3.3移栽

当瓜苗6~7叶时摘心,最好选择晴天进行移栽。移栽前在地膜上划1道口子,然后拨开松土,在肥料上预留3~4cm厚的松土,栽入瓜苗。定植后浇少量定根水,然后搭起小拱棚。小拱棚长度不超过12m,有利于高温天气下及时通风,使幼苗保持生长一致;及时降温,以免高温烧苗。

4田间管理

4.1查苗补苗

由于黑美人西瓜种子较小,抗寒性较差,在低温条件下往往瓜苗生长不一致,还会形成一些弱苗或者僵苗。因此应特别注意查苗、补苗。在有苗的前提下淘汰僵苗、弱小苗。

4.2小拱棚管理

应注意高温时通风,防止高温烧苗,当外界温度25℃时,棚内温度可达到35℃,选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的时间段通风,晚上盖住两头。当外界温度低于15℃时,一定要注意压紧薄膜,同时应防止薄膜损坏。

4.3撤膜盖土

黑美人西瓜在移栽时已摘心,使子蔓呈心形分布于土壤表面。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0℃以上,子蔓4~5叶时,就可以撤去小拱棚保存好薄膜,第2年还可以使用。

4.4盖土

撤去小拱棚后,及时用稻草盖土,采用全覆盖土面的办法。

4.5追肥

在坐果期前,除针对弱苗(无替补苗)追施速效性尿素或人粪尿外,其他瓜苗一般不追肥。当西瓜拳头大时,在第2或第3雌花部位定瓜。定瓜后追肥,用45%硫酸钾复合肥450~600kg/hm2、尿素75~150kg/hm2,溶水后逐株浇施。

5病虫害防治

选择晴天枝蔓盖土后整枝,整枝后及时喷施1次药剂,如75%百菌清6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600~700倍液,防止病害从伤口侵入。一般情况下采用在露水未干时施用黑白粉(草木灰∶石灰为1∶3)进行防治。如果发现枯萎病,应及时拔除,并用新鲜石灰对发病穴周围的瓜苗进行消毒,其他病害可以针对性治疗,但在收获前15d禁止使用任何农药。

6参考文献

[1]韦瑞敏.西瓜双膜覆盖高产栽培技术[J].科学种养,2006(10):17.

[2]龚家就.黑美人西瓜高产栽培技术[J].广西园艺,20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