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下纳税筹划思路研究

时间:2022-03-10 02:59:12

新会计准则下纳税筹划思路研究

对于我国的国民经济提升而言,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实现了促进性作用的体现,所以对于国民经济而言,房地产行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是,近几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的问题被频频曝光,这也使得社会群众对房地产行业就有了误解,这也使得在人们的广泛关注下,我国税务局也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不良现象提出了相应税收管理政策的应用。同时,为了保证当前市场运行的稳定性,这也使得我国对税收监管制度又进行了再次调节,并实现将房地产开发费用进行细化处理,因此房地产行业则必须要通过纳税筹划工作的有效开展来真正实现降低自身的税负。

一、房地产企业实施纳税筹划的意义

对于纳税筹划工作的开展而言,是指纳税人依法进行纳税筹划业务的开展,并通过制定相应的计划来保证通过合理手段实现降低自身税负的目的,而且纳税筹划工作开展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当前经济发展速度过快而使经济主体出现了运转效益不佳的现象,所以想要保证经济主体实现最大化利益,则必须要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的应用才能够降低自身的税负,进而才能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由于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具有差异性,因此其自身在发展的过程中,势必也要承担着更多的税种,所以房地产企业就存在着税负较高的现象。有效通过正确的筹划工作开展,就能保证在税收上实现降低自身的税负,这样就能使房地产企业在资金压力上得以缓解,并真正通过降低自身的成本来实现满足经济利润的提升[1]。同时,当前房地产行业也存在着业务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也势必就会使税收管理工作的内容更加精细,因此想要保证房地产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也需要实现在进行管理工作开展时细化其管理内容,并通过正确的管理模式来实现对财务工作的有效开展,这样才能通过对税负成本进行有效保障来实现满足房地产企业的长期发展。在当前阶段内,房地产企业在费用结构上和成本工作开展上存在着结构模型建立复杂的问题,这也使得其自身在进行经营的过程中,就会使成本关系更加复杂,这就必须要保证利用税收筹划政策来对其税收工作进行落实进行保障,这样才能节约其自身的经济运营成本。新会计准则的出现使得房地产企业在税收政策上也有了新的调整,所以在进行准则应用的过程中,企业就需要通过融合工作的开展来实现全新税收筹划工作内容的落实,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新准则来实现对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进行选择,并真正实现进一步达到降低自身税负的目的。而且,对于新会计准则的应用来看,它也能实现对资产负债方法进行所得税的处理,并在会计核算工作开展中实现融入全新的理念,这样就能保证房地产企业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税收筹划工作来使得各项工作的落实能够真正做到节约自身的成本。

二、房地产企业应用纳税筹划的原则

(1)对于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而言,其主要目的就是实现确保企业能够利用税收筹划降低自身的税负,不过对于企业在开展工作组建的过程中,也会由于其支出而使其费用获得增加,所以这也使得税收筹划成本自身也存在着上涨的问题。毕竟,任何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都需要一定成本来进行支撑,因此在实施税收筹划工作前,就必须要实现对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效益进行全面分析,这时只有通过全面分析后才能发现既存的收益,并表示其方案应用的可实施性,如果其实收益不存在,那么这时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则会失去原有意义[2]。对此,为了保证能够使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在开展相关工作前,企业管理者必须要先考虑到税收筹划工作落实的可行性,这样才能通过对方案的有效选取来确保企业的长期发展。(2)房地产企业自身就有纳税义务,所以税收筹划工作在进行应用时,就必须要保证能够在其义务履前进行应用。而且,如果企业自身在投资、筹资经营活动工作开始前进行应用,也能保证其纳税义务在被明确时可以有效落实相关政策的使用,这时就能通过税收政策的有效应用来进行减负工作,并且也能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范畴更加适用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对此,这就要保证房地产企业在前期筹划工作开展时,可以将各项经济活动所产生的各种税负进行确认,以此才能有效通过降低税负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3)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必须要遵循法律,这也使得税收筹划工作的进行需要以法律为前提来落实自身的内容。毕竟,税收筹划工作是企业自身的义务,而且也是保证自身能够合法运行的基本保障,如果此时与法律相违背,必然就会使企业存在着偷税漏税的行为。同时,当前所应用的税法可以为纳税人和征税方式进行行为的有效规范,并且也能保证各项工作的实施更具合法性,这也使得依法纳税的企业能够有效保证自身的权利。

三、房地产企业财政税收工作的特点

(1)房地产企业与其他企业有着本质性的区别,这也使得房地产企业自身在资金获取上就有着更多地筹集渠道。比如,针对房地产应用资金来看,它可以实现对企业债券的有效发放,也能够通过商品房进行贷款,还能够利用工程款的预收来实现满足自身的经济建设,甚至它也可以实现对建设基金的预收工作进行开展,这样就能保证在资金筹集上,实现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同时,其自身在进行现金流转时也存在着现金流转类型丰富的特点,这也使得其各项工作的开展存在着复杂性,因此对于其财政税收工作而言,则会存在着更多的税种需要房地产企业进行交付,而这时有效通过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就能对其税负进行有效降低,并真正实现满足促进自身经济利益的提升。(2)由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开发时,其开发成本包含的内容也较多,这就导致其自身在进行经营的过程中,也会使其经营成本存在着复杂的现象。对此,这就使得其自身在进行各种费用管理的过程中呈现着复杂性和多样性,所以在进行其结构类型分析时也会使得由于各项基本工作开展的内容过多而使其税负有所增加。(3)由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投资和收益回报时存在着周期性较长的问题,这也使得在进行成本收入确认时,无法实现对其损益计量进行全面计算,这也会对其自身的发展带来影响。而且,由于房地产税收筹划工作的开展存在着时效性,这也导致房地产行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就必须要通过频繁的宏观调控来为其自身的发展做好保障,但是这也会导致由于税收政策的变化而使其自身工作时存在着变动性,因此这也间接表示了房地产企业在税收工作开展上必须要具有时效性的特点,否则就会使其自身在运营中无法满足社会对其自身的要求。

四、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纳税筹划工作开展的方式

(一)对所得税的有效筹划。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我国实现了对房地产企业所得税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全面调整,而且对于房地产企业在进行项目开发和已经竣工的产品上,也实现了对其相关工作开展的证明材料进行检验,这使房地产企业自身已经有了初始的产权证明,这也表示其自身在开发产品后直至产品彻底完成,就需要实现对其所得税进行计算[3]。同时,在实际计算的过程中,其实际销售收入将以成本费用的方式进行扣除,而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就必须要保证能够将文件内容与完工条件的相关规定进行确认,这样才能在各种费用的扣除上,实现将成本费用进行控制,以此才能有效缓解企业自身发展的运营压力。(二)对土地增值税的有效筹划。由于土地增值税会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成本,所以在进行土地增值税的应用上则必须要以其标准依据为基础来实现对其增值税的具体内容进行确认。而且,根据我国相关税法的规定来看,由于房地产在进行代建房屋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在开发完毕后实现由客户收取相应的代建收入,所以自房地产进行开发的同时,就必须要保证以收入性质为劳务收入为主实现对土地增值税的纳税,因此这也使得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房地产企业则可以实现利用此规定来进行税负的降低。(三)对借款项目的有效筹划。房地产企业自身存在着贷款方式多样化的特点,而且在进行资金凑集时,由于借贷方式较多且期限较长,这也会使房地产企业在进行利息支付时存在资金总量较大的问题。对此,为了保证在进行成本控制上能够真正实现降低企业的利息支付金额,则可以实现将贷款利息纳入筹划范围内,这样就能在进行税负降低工作时,将在此期间内产生的费用进行合理规避。

五、结语

对于新会计准则的应用来看,针对房地产企业而言,它能够使纳税筹划工作的开展更具多样性,并且能够真正实现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来进行各种方案的制定,这样就能在选择的过程中,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实现合理避税,以此就能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好保障。

参考文献

[1]赵玉双.新会计准则下的房地产企业纳税筹划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2).

[2]张焱.新会计准则视角下房地产企业的纳税筹划研究[J].会计师,2011(12).

[3]宫国林.新会计准则下房地产企业纳税筹划探讨[J].黑龙江对外经贸,2011(10).2

作者:刘巍 单位:西安天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