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对企业理念与行为的影响

时间:2022-12-21 10:46:03

会计准则对企业理念与行为的影响

摘要:为了顺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我国相关部门根据经济市场的运行规律,制定了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现代化企业在发展和经营过程中,理念和行为方面要与新会计准则的要求相一致,并形成全新的发展战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认识到新会计准则对自身经营现状的影响,积极促进企业自身的经营和发展,从而提升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地位。本文通过多视角维度,分析了会计准则的变革对现代化企业理念和行为的影响。

关键词:多视角分析;会计准则;变革;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

从经济视角来讲,会计准则的变革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发展理念和行为,也会对资本市场带来影响,甚至促进经济市场中各项资源的重新整合。与传统会计准则相比,这次变革无论是对会计观念还是对实际工作的要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势必会对企业的经营观念和经济行为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也分为多个层次,如果企业管理者不与时俱进进行相应改革,就可能会影响最后的经济计算结果,引发严重的经济漏洞。

1会计准则变革的重要性

首先,我国经济体制的变化决定了我国经济市场的发展方向,传统以计划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类型已经无法在经济市场环境下立足。因此,国家为了能够有效维护经济市场秩序,满足公共财产的有效性和有序性,必须要在深入接轨国际市场的基础上,满足我国经济利益的要求,根据经济行业的动态变化,总结市场规律,制定出能够与普遍企业经营发展相适应的新会计准则,将财务制度更有效地融入到新的会计准则中,从而促进企业财务信息的透明化和明朗化,在保障相关投资者信息获取权的同时,缩小对外投资交易的成本。其次,现如今,我国的上市企业分布越来越密集,新会计准则的分布,能有效促进上市公司的资金流动,激发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从而吸纳有效的外部投资资金,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良性运作,从而发挥经济体制在其中的宏观调控作用。

2多视角下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的影响

2.1企业责任制强化对经营理念造成的影响。当前,最新的会计标准将企业核算会计目标定位由传统会计向财务会计和管理型会计方向转变,业务也逐渐拓展到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分析企业商业活动价值以及策划经济活动方面,这是会计目标等相关观念的一次重大突破。尤其是在当前企业信托责任观念下,负责会计管理业务的主要都是企业经营者或职业经理人,将信息披露到市场中,为企业的经营和发展现状提供参考依据,这时随着会计信息使用者范围的增多,各部门员工都有义务向企业的会计部门提供财务申请以及收支收据,从而帮助财务管理部门分析企业潜在的价值或风险,以制定更加科学的管理计划。除此之外,新会计准则中还引进了决策有用观,对现代化企业的会计目标进行再次干预和定位,要求企业会计信息的本质是为资本市场服务,体现经济市场的长远价值,因此要求企业必须要转变经营管理观念,管理者将由发号施令者变成接受监督者,从定位和职能上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2.2价格变动关联对企业经营理念的影响。传统的会计准则为了能够简化会计流程,提升会计内容的实用性,一般都会以固定成本的采集为工作基础,也就是做好账面记录,一旦发生成本变动就需作出调整,并以此作为决策的依据,但是这种方法所获得的计算结果实用性不足,而且涉及大量人工核算,结果精确度有限。通过对会计准则的改革,大大优化了这一现状,要求企业在提供会计信息的过程中,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实用性,尤其是在价格变动关联的影响下,成本价格变动、资产权益负债等相关会计信息均需在新会计准则的指导下进行调整,从而促进企业会计信息的即时共享,加速企业的发展和变革。2.3会计信息综合化对企业理念的影响。传统会计准则要求下,企业所从事的会计活动基本均为交易的记录工具,所体现出的企业会计运行方式和活动组织形式的效果不明显,企业无法以此为标准确定进一步规划,会计信息的误差得不到及时有效调整,久而久之就会增加会计成本,降低会计信息的使用效率。针对这些问题,新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处理会计业务中,相关人员需要做好完整的数据采集和记录工作,在统筹数据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数据库系统,使全体员工树立综合信息统筹理念,对各部门的业务发生情况做好详尽记录,从而节省后续整理时间,为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提供指导性意见[1]。2.4有效促进了企业价值管理的长远发展。现代化企业管理下公允价值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因素,它可以拉近企业和员工之间的距离,提升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在让员工认识到企业归属感的同时,可以对企业的风险性作出判断和调整,从而完善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升其社会竞争实力。除此之外,新会计准则的推行,使得企业的日常消耗逐渐变少,会计信息也呈现出了透明化的趋势,再加上内部资产负债方式得到了有效调整,将大大提高企业未来经济效益水平

3多视角理论下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行为的影响

3.1现代化企业的资产使用形式。更加合理新会计准则的应用,要求企业在实际经营和发展过程中,要明确各个项目的资产使用情况,无论是固定资产还是流动资金,都应该事无巨细,有明确的资产资金使用明细表,会计人员需要做好相应记录。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对于企业内部控制来说,新会计标准要求投资企业对投资成本和范围进行明确规定,综合考查企业自身的资产和盈亏情况,保证自身稳定的同时能增加对方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稳定经济市场秩序。其次,企业在进行房地产投资的时候,新会计准则中要求企业在进行最后的核算阶段时,要向相关部门上交资金使用材料和投资明细,防止房地产投资中出现任何弄虚作假的情况。最后,要求现代化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潜在的经济价值,在维护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提升市场口碑和信誉,进而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水平。3.2企业资产计量的方法更为科学。新会计准则推行的一大目的就是要规范企业的会计业务,使各项业务流程更为规范和具体,这不仅要求企业在日常的经济活动中提升管理效力,同时也要求企业的财务会计部门加强自身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对企业资产进行更加明确的计量。同时,企业资产的传统计量一般包括初始计量以及后续计量两种形式,会计人员需要根据两种不同的阶段分情况选择计量方法。新会计准则提出了全新的计量方式,即公允价值方法,该计量方式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与企业的商业价值、资金走向直接挂钩,只有全面考查企业的业务情况后才能够进行精确计量,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精确了企业的资产计量结果,有利于强化企业内部控制机制[2]。3.3企业制作的财务报表更加规范。新会计准则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对企业财务报表的修订和改良。在实际施行后,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形式和内容都作出明确具体的界定。例如,新会计准则中将原来表中所有者权益的内容填充完整之后,做成了主要表格,利润信息在主表发生变动之后也要进行相应变化,以此明确而合理地体现出企业在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水平。这样既能简化制表流程,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企业经营者行为,形成无形的监督系统,促进企业在合法合规下健康发展。

4企业适应会计准则变革的对策分析

4.1管理者要不断提升认知管理能力。在现代化企业中,管理者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和支柱,也是全体员工的领路者和带头人,不仅要努力成为全体员工效仿的榜样,也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凝聚核心文化。因此,在新会计准则的要求下,企业的管理者需要认清市场现状,主动分析企业实际经营现状,动员全体员工提升学习和认知能力,促进多向学习交流。同时,还要为员工提供学习交流机会,使其能够充分掌握最新的会计信息,促进资源在企业内部的即时共享,并将会计领域的工作内容和其他部门结合起来,提升企业经营信息的有效性,为企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4.2企业需根据自身发展调整适应会计准则。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成为当前现代化企业管理者需要关注的焦点。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企业想要获得更多的利润优势,就应该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之处,在认真研读、深刻领会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对其中不适合自身发展的成分进行调整,制定出与企业自身经营现状相匹配的个性化的会计要求,并严格贯彻执行。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作到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企业的信息设备,保证会计信息存储和传播的准确性及真实性。除此之外,企业自己制定的会计标准要符合法律要求,要与统一标准相一致,不能出现任何越权行为,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整体信誉度。4.3加强企业的监督控制力度。企业在分析会计准则变革成果的过程中,如果解读错误,就可能会出现很多风险因素,这就要求企业在实际经营和发展过程中,尤其是在从事会计核算和经济结算的时候,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整个准则变革流程进行监督和规范,保证企业经济核算结果的准确性,进而提升会计准则的变革效率。一些中小型企业可以借助转型之机,依托政府和社会组织监督的职能及号召力,进而提升企业的信誉度,在日后的资金融通中获取更多渠道。除此之外,有条件、规模够大的企业还可以直接在企业内部建立会计工作的审计部门,监督会计准则变革的整个流程,在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为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3]。

5结语

在多视角理论下,会计准则的变革和发展,是时代进步的产物,不仅能够满足现代化企业的发展需要,同时也能整顿经济市场秩序,提升经济经济资源的利用价值。同时,会计准则的变革对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行为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管理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管理能力,完善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会计准则,加强企业的监督力度,在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的竞争力,从理念出发满足新会计准则的要求,在行为中规范经营程序,促进企业的发展,从而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张树全.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的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17).

[2]邢素娟.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的多视角分析[J].财会学习,2018(13).

[3]马雅琳.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理念与行为影响的多视角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6).

作者:崔英飞 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