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制定问题研究

时间:2022-09-25 03:36:35

会计准则制定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会计信息在市场发展中的地位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高了,现在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已经逐渐成了市场发展和竞争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了,要想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我们就必须要不断对会计信息进行完善,只有这样会计准则的质量才能够得到提升,会计实务和会计理论才能够变得越来越规范和完善。本文就会计准则制定问题进行研究,希望能够让会计准则变得越来越完善,只有这样我国的会计发展的速度才能够变得越来越快。

关键词:会计准则;主体性;财务报告

1引言

会计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商业贸易交流语言,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要想保证会计环境的质量,我们必须要制定一套标准、完整、准确的会计信息,只有这样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才能够得到提高,同时我们还必须要对相关的国际会计准则进行深入研究,只有这样我国会计准则的结构系统才能更好地适应时展的需求,我国会计行业才能跟上国际会计行业的发展速度。

2会计准则制定的相关概念

在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不断根据相关国际会计准则来进行制定,只有这样我国的会计行业才能够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主体模式一般主要有混合主体模式、政府主体模式、民间主体模式,如果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民间主体模式和政府主体模式相对来讲要更适合我国市场发展实际需求,虽然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开始对会计进行深入改革,但是想比较于国际会计准则而言仍旧存着非常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必须不断对会计准则进行完善,只有这样我国才能更加快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3会计准则制定的缺陷分析

3.1会计准则的制定过程,抑制了利益各方的积极性

现在我国在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仍旧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非常大的缺陷就是会计证准则在进行制定的过程中,经常会由于对方面的利益因素考虑不充分的原因,导致制定出来的会计准则对各方利益的积极性产生抑制作用的现象,在我国会计发展的过程中这种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同时在我国很多已经上市了的公司在参与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也存着这积极性严重不足的现象,这些现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我国会计行业发展的速度。

3.2会计准则制定机制不能有效降低制度变迁的成本

现在我国市场发展过程中仍旧存在着很多问题,仍旧存着很多计划市场经济遗留下的弊端,这也是我国市场发展初级阶段所不可避免的一种经济现象,在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必须要针对这种经济发展现象制定约束措施,同时在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我们还必须要对一些特殊的会计问题进行制定相应的政策,这些会计问题一般主要包括:股权重置、资产重组等,这些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市场的深化改革,通过这种方式来让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现在我国在制定会计准则的时候,经常会受到市场资本多样化的影响,导致会计不能够对企业各个股东之间的关联以及相关的交易进行有效的剥离,在进行会计准则制定的过程中政府的主导性也使得相关机制的制定非常容易出现教条化的现象,这种现象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当时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新的环境和问题的时候,会计准则不能够及时的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及时的调整,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会计准则变迁成本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甚至严重的还会导致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出现运营成本多高的现象。

4会计准则制定的政策建议

4.1建立广泛而权威的会计准则制定模式

我国很长时间还是会遵循政府主导的会计准则制定模式,围绕着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这个制定机构来开展工作。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制定和完善会计准则的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循会计准则的制定程序,严格保证在立项、草拟、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和等每个阶段都处于严格监控和透明制定,尤其需要将专业学者和权威人士的建议及时纳入到会计准则制定环节中来,不断推动会计准则制定向着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方面不断迈进。

4.2加强我国财务报告概念框架的建设

当前,高质量的会计准则应该切实保证会计准则的目标明确、内容一致和责任到位,能够充分体现财务管理和会计理论的思想精髓。因此,我国在开展会计准则制定的相关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财务报告概念框架的理论指导和财务原则,保证会计准则制定的内容能够在财务体系中寻觅到相关理论知识。此外,为了进一步保证我国会计准则的质量,需要认真推动我国会计准则制定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内容趋同,学会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的先进经验,深入研究我国市场经济下的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寻找出一条符合我国特色的财务报告概念框架建设。

5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会计准则在进行制定的过程中主要由政府来进行主导制定,并辅以专业会计团体的参与,并在会计的规则基础和原则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我国发展国情的会计准则,通过这种方式来让会计准则变得更加完善,在制定会计准则的时候,我们必须要制定我国的无差异曲线和预算线的经济模型,根据这个经济模型才能够制定出反馈度和透明度都非常高的相关会计准则。现在我国会计准则在进行制定的过程中还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才能够变得越来越快。

参考文献

[1]徐丽,XULi.新会计准则下职工薪酬问题的研究[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6(1).

[2]张青山.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苏商论,2016(33).

[3]王亚囡.会计准则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6(8).

[4]程岩.我国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的制定问题[J].时代农机,2017(3).

作者:郭丹丹 单位:哈尔滨市滨龙热电工程安装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