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所得税会计处理研究

时间:2022-07-17 03:07:45

新会计准则所得税会计处理研究

一、新会计准则与旧会计准则的对比

新会计准则与旧会计准则相比,改变了原有的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在企业会计准则方面也稍有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新旧会计准则在会计处理上的依据有所不同,具体表现为核算对象不同。旧会计准则是以企业的收入费用为核算基准,新会计准则中以资产负债为核算基准。以往的会计核算会出两方面差异根据收入和费用在确认和计量时的时间不一致性导致会计利润和企业所得税核算上的差异:永久性差异和时间性差异。现行的会计准则下,主要运用资产负债债务法核算,主要存在在暂时性差异,按照企业在未来科技期间所得税应税金额的变化,可以分为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新会计准则和旧会计准则分别从资产负债债务法和损益表债务法角度分析企业在会计期间内的企业利润和企业应税所得金额间的差额,不同的核算对象和核算方法是形成两者差异的原因。2.新旧会计准则在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上有所改变。新会计准则中对递延税款上的解释和说明也有所不同。新会计准则上,引入了暂时性差异这一概念,将在资产负债债务法核算下的暂时性差异定义为一项递延所得资产或递延所得负债,是对递延税款的拓展。同时废除了旧会计准则中的应付税款法、递延法和旧损益表债务法,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通过核算暂时性差异来对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进行较为客观、的核算计量。旧会计准则在企业应税所得额处理上采用应付税款法递延法和损益表债务法,旧会计准则的收入费用核算标准下的时间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是企业在会计期间内的影响额。3.新旧会计准则在会计收益上的释义有所不同。新会计准则,用资产负债债务法的核算方法,其依据企业在会计期间内的所得税和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作会计确认。旧会计准则是在损益表债务法的核算标准下,对会计收益的收入、费用核算后来对所得税进行会计确认。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过程中,通过暂时性差异的核算来确认企业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企业未来在企业收购、企业兼并、债务重组等方面的所得税会计处理将产生的暂时性差异将更大,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也更为深远。4.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存货计价、资产减值准备、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等方面的会计处理也有所变化,进而间接对企业的所得税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新会计准则下,在企业存货核算中取消了“后进先出”法,推广使用“先进先出”法。在企业投资性房地产项目中,必须单列“投资性房产”。企业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或确认后不能再以后年度转回。企业债务重组中,由于债权人的让步出现的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不再计入资本公积。诸多方面的会计处理的变化对企业的利润核算将产生一定影响,进而对企业所得税的计量核算产生影响。

二、新会计准则所得税会计处理方式对企业影响

新会计准则下,部分会计信息改变,新的会计信息加入,弥补了旧会计准则的不足,对企业的投资者、债权人、企业管理者等诸多方面产生了影响。了解新会计准则对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新会计准则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式为企业提供了更科学、规范的处理方式,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准确、真实的会计信息。新会计准则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式以资产负债债务法为核算方式,这种核算方式下,多暂时性差异。资产负债表债务法中的递延所得税能够较为客观的反映企业未来的债务状况,在企业在对差异处理中,企业可以获得更全面、有效的会计信息,从而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加有效的决策方面的指导意见,对企业在重组改造、企业兼并或收购等方面提供科学的财务指标。2.新会计准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会计制度国际标准化的步伐。现行的会计准则下的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是一个较为科学有效的核算方法,这种方法应用于企业的实务操作和会计信息处理上较为客观、全面,核算过程也不复杂,是当前比较先进的会计处理方式。这一方式在国际中也广为接受,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新会计准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会计制度国际标准化的步伐。这就为未来我国进行国际资本的运作,开发国际市场提供了契机,有利于我国企业未来国际市场的开拓。3.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中,公允价值计量属性将对企业所得税的核算产生一定影响。新会计准则下,提出了五种计量属性,对企业税收计算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上,由于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间存在一定差异,会最终影响到企业应交所得税的计算。新会计准则中在企业债务重组中规定,由于债权人的让步导致的债务重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而不再计入资本公积,这样这部分收益将计入当期损益,进而影响会计期间的利润的计算。新会计准则还规定,债务重组中,以非现金资产方式进行债务重组,后期产生的公允价值和账目价值的差异也计入当期损益,这样也必然影响企业应交所得税的核算。4.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要针对新的会计准则和会计政策开展税务筹划。企业通过在企业存货会计处理上、固定资产折旧会计处理上等根据自身实际经营特点和发展需求,选择合适的计量方法,做好合适的税收筹划。随着我国会计政策的不断调整,企业财务人员要适时关注会计政策的变化,运用新会计准则和新会计政策核算企业所得税。

三、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

1.在新会计准则下,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和发展规划,选择合适的会计处理方式。企业在存货计价、固定资产折旧、成本核算等方面的会计处理都影响到后期的税收计算,存货计价、固定资产折旧、成本核算等项目存在多种计算方式。企业应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做出选择,为未来企业的发展做好税收筹划。新准则在固定资产折旧方面对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预计净产值等指标作出明确规定,要求每年至少复核一次。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如果固定资产将有重大改变时,将对其折旧方式进行调整,这样便对企业的税收造成了影响。2.企业要对新准则详细了解,可以利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调整企业当前损益,进而影响企业所得税额。新准则下,企业在投资学房地产、企业合并、债务重组等牵涉到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公允价值计量属性会影响到企业的税收筹划,在新会计准则中对债务重组的规定,债权人的让步产生的债务重组收益应计入当期损益,而不再计入资本公积,这样就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所得税的计量。3.新会计准则对原有的会计准则进行了丰富,弥补了旧会计准则的空白,为企业的会计实务提供了会计处理的依据,企业可以进行新的税收筹划。新会计准则在投资性房地产、政府补助、企业年金、套期保值、金融资产转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对很多内容进行了明确。这样,企业可以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企业的税收筹划进行调整,建立新的所得税税收筹划机制。4.新会计准则的推行对企业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会计人员积极学习财务知识,及时了解新会计政策的颁布,加强对新准则资产负债表债务法的了解和运用,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企业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寻找合适的渠道,督促财务人员掌握和熟练运用新会计准则的思维和方法,为做好企业的税收筹划做好人才储备。此外,企业财务人员除了做好税收筹划外还要促进加强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全面和准备的财务指标,降低企业风险,保障企业的盈利能力。

四、结论

新会计准则的更改和调整不仅对企业的税收筹划产生了重要影响。为我国走向国际市场,进行国际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新会计准则中的很多核算方法和理念具有先进性,对于我国企业的税收核算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企业对利润的操控,有利于提高我国企业利润表核算的真实有效性,有利于企业管理者提供更为全面合理的财务指标,进而促进我国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周永斌,米芷熠,黄启华,陈学尧.新会计准则所得税会计处理的变化及对企业的影响[J].价值工程,2018,37(03):21-23.

[2]胡绍雨.我国所得税会计准则的变化及与国际会计准则的比较分析[J].经济论坛,2015(08):89-92.

[3]王曼.新所得税会计准则及其实施效果研究[D].兰州大学,2011.

[4]吴翠英.新会计准则下所得税会计比较研究[D].西华大学,2010.

作者:尚占文 单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