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变革资源配置初探

时间:2022-03-14 03:42:01

会计准则变革资源配置初探

一、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

(一)会计准则变革对资产项目投资的影响。在会计准则变革后,弃置费用这一新的理念得到了重视,这一举措对企业管理者的固定资产投资决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中明确指出,弃置费用是指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等规定,企业承担的环境保护等异物所确定的指出。这意味着企业固定资产所产生的费用同样会被计入到相关项目中的成本中,同时企业的内部资产出现减值后,也无法再进行回转,如此一来,经营者对于内部投资会更加慎重,资金周转能够变得更加稳定,而偷税漏税现象也会因此减少[1]。(二)会计准则变革对股权项目投资的影响。新的会计准则在提出弃置费用这一概念的同时,还取消了关于企业长期投资股权买卖的购买法,这使得企业经营者在面对经营不善等亏损现象时,能够及时的减少对外的资金投入、提高投资效率,从而找到最合适的应对策略。同时,由于企业外部投资的效率得到了提高,合并财务报表、虚增利润等一系列违法行为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这对于企业经营者的股权项目投资有着积极的影响。(三)会计准则变革对投资环境的影响。会计准则的变革将投资决策进行了明确划分,并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相关信息,对处置费用、现金流量预估、公允价值等计算也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指导。这使得企业经营者对于投资的可操作性变得更强,长期投资在收益更高的前提下,风险能够通过投资决策实现有效降低,出于对企业长期发展的考虑,长期投资行为逐渐增多,使原本短期投资占据主要份额的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有效的限制了一部分盲目的自发投资行为。同时,由于会计政策的变更,投资者可选择的对外投资空间变得更加广泛,投资行为也能够得到更好的规范,这对于经济市场的整体投资环境来说是十分有利的。

二、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融资效率的影响

(一)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为顺应经济一体化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我国的会计准则变革以国际趋势为主要方向,而确认会计科目、拓展财务报告内涵等行为也逐渐将这一目标变成了现实。在新的会计准则下,我国的市场经济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肯定,与西方国家或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也逐渐加深,这大大促进了国际间的企业融资行为。同时,在国际间的融资过程中,双方的财务信息与会计信息也能够实现有效对接,从而减少了这一环节所出现的大量资金损耗。这些变化在国际贸易、企业跨国管理、国内外融资等方面都能够起到比较积极的作用,而这也正是实现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的主要途径。(二)会计准则变革对资本结构的影响。受财务约束机制、股票发行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的企业融资渠道长期依赖于银行信贷,这样单一的融资方式对于企业的资金周转十分不利,而会计准则变革则有效改变了这一现状。在新的会计准则下,资本市场、金融等多个领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债券市场也逐渐实现了转型,信托、融资租赁等更多的融资渠道逐渐被大多数企业经营者所接受,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资本结构逐渐趋于合理化,这样一来,企业的融资效率自然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2]。(三)会计准则变革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影响。在会计准则变革之前,旧的会计准则对于会计核算比较固定,投资者在进行转换债券时无法根据转股比率将债券转化为股票,对于企业融资的限制过大。而新的会计准则对可转换债券的成分进行了具体区分,使得企业所持有债券的成分更加清晰化,其融资能力也能够得到比较明确的判断,这样一来,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财务报表准确了解企业负债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做出较为合理的融资决策。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会计准则是企业进行投融资行为时的重要决策依据,现行的新会计准则在投资环境、企业资本结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这对于企业发展和经济市场的稳定都是十分有利的。

参考文献:

[1]许洋.经济视角下的会计准则变革——评《会计准则变革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J].高教发展与评估,2016,32(04):101-102.

[2]刘春奇.会计准则变革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会计敏感性和经济敏感性的视角[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6,13(02)104-113.(2016-03-04)

作者:阮斌云 单位: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