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制度改革在会计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5-26 03:38:06

会计制度改革在会计工作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也在不断进行变革。在会计制度的发展进程中,要发挥事业单位最大的职能是会计制度改革的重要因素。而在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的相关运营成本和资产的核算等又深受会计制度改革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将从研究事业单位体制下新旧会计制度的对比出发,充分挖掘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对于会计工作的影响,从而提出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下优化会计工作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事业单位的发展一直都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事业单位的发展又离不开会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充分发展会计工作能够提高事业单位发展的经济效益。随着社会各个专业领域的不断变革,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适应着社会的发展而产生的相应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优化了相关工作模式,还降低了运营成本。但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如何根据改革后的会计制度具体落实到会计工作的优化工作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关系到事业单位的发展和运营。

一、事业单位体制下新旧会计制度的对比

(一)增加责权发生制,实施全面性制度

原有会计制度下的会计工作主要是以收付的方式来实现核算,而这样的收付方式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一旦在会计工作中工作人员因工作不够认真而出现疏忽,就会导致会计记录的信息与实际信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从而无法获得相关业务真实准确的情况,事业单位资产的真实状况也难以得到确切的反映。而在新的会计制度下,收付制度进行了一定的改善,并增加了权责核算制。由于新的会计核算工作是将收付核算制度与权责核算制充分结合,因此在这种制度下,对于不同事业单位的运营情况,可以根据相关的核算账目获取业务和事业单位资产更加真实的状况。在原有的会计核算制度下,事业单位需要根据实际的业务情况核算,但不会将此业务情况与其他的业务进行统一的核算。而进行这类的一般处理会使得其他与财务相关的业务并未被归到会计核算的工作中,从而破坏了事业单位相关账目的全面性。而在新的会计制度中所改良的全面性制度则是将事业单位中其他与财务相关的业务都归于会计核算的工作之内,从而让会计核算的信息更真实和全面地反映出事业单位的业务情况。这种全面性制度不仅弥补了旧的会计工作模式中存在的漏洞,让会计核算工作更加全面与统一,而且通过事业单位有关财务整体业务的核算充分反映出真实完整的业务状况。

(二)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核算制度更加规范

原有的会计制度中并未对无形资产和固定资产的相关核算制度作出明确的规定,规范性并不强。而在事业单位新的会计制度中,则对会计核算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呢进行了一定的完善,将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折旧情况进行具体准确的分析与规定。与此同时,新的会计制度也针对摊销等问题提出了一定的创新性解决方式,不仅具体解决了会计工作中预算和财务管理的问题,还使得事业单位的具体资产得到动态性的呈现,让资产的变动更加利于事业单位掌握。

(三)预算资金核算和管理方式发生改变

在旧的会计制度下,预算资金的核算方式是与其他业务的核算区分开来的,容易导致会计信息出现遗漏,难以反馈事业单位真实的资产情况。而在管理方式上,旧的会计制度采用的主要是分散化的管理方式,从而导致财务相关的业务难以得到集中的管理,使得财务工作的管理难度加大。而在新的会计制度中,充分改善了预算资金核算的方式以及财务工作管理的模式,使得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集中,从而缩短了相关资产核算的时间。

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工作的影响

(一)促使会计工作更规范

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对会计工作造成了积极的影响,让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并提升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保证会计工作的规范化有利于对于松散的工作进行整合,让会计工作拥有完整的运行制度,从而提升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整体水平。会计工作的规范化不仅包括财务操作的规范化,财务管理系统的规范化,同时也包括在提升会计工作理念的前提下,以科学、合理的改革方式维持事业单位的稳定运行。总之,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改革建立起更加完善、更加科学的会计制度体系,让会计工作更加科学和合理,较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使会计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

(二)会计工作更符合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要保证事业单位稳定的发展,除了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作共同推进事业单位的运行之外,还需要充分掌握事业单位资金的动向与实际的财务状况。而会计制度与会计工作实施的实际差距会直接影响着财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基于对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考虑,新的会计制度改革更加注重对财政预算机制的改善,从而让会计工作更加符合政府财政系统的运行模式。其次,改革后的会计制度会更加适合收支与结算等相关的政策。总之,会计制度的改革会使得会计工作更加符合相关整促和事业单位的发展需求。

(三)提高会计工作的可比性与可行性

事业单位的发展与进步需要同行业之间的良性竞争,而竞争则导致事业单位在各方面都具有可比性。新的会计制度的推出,使得众多事业单位在会计工作的实施上更加仔细与认真,同时也在可比性下不断完善会计工作。事业单位在不断进行良性竞争的前提下,会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从而提高会计业务的相关能力。而随着会计工作不断完善的同时,也为其他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实施提供了相应的经验与方法。在新的会计制度的实施下,不同事业单位会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而进行相关制度的运用和会计工作的运行。而要保持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就要充分结合会计制度与自身的特点进行会计业务的开展。除此之外事业单位还要根据会计制度的要求,改善传统的会计工作实施观念,将有效科学的会计观念融入到工作中,从而提高会计工作的可行性。

(四)降低会计制度运行成本

在旧的会计制度下,会计工作的成本较高,而事业单位对会计工作经济的较高投入会导致事业单位存在着一定的经济负担。在新的会计制度中,对事业单位中会计工作的相关成本进行了极大的改善。通过较为全面的措施有效降低了会计工作的相关成本,其中包括工作人员的培训成本、工作人员学习的成本以及工作运营的成本等等。除此之外,在新的会计制度中还增加了相关的管理成本,从而使得事业单位发展更为顺利。通过工作成本的降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都会得到相应的提高,而事业单位内部也获得了更加丰富的高效率人才。总之,新的会计制度的推出降低了会计制度的运行成本,推动了事业单位的积极发展。

三、事业单位新会计制度下优化会计工作的措施

(一)对会计工作重新定位

随着事业单位在经济实力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和会计制度的不断深入实施,事业单位不仅要适应改革制度下事业单位经济环境等多方面的变化,还要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而在此情况之下,事业单位要优化会计工作就要对会计工作的理念和相关实施策略重新进行定位,具体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新会计制度下的会计工作要符合国家财政制度的相关规定,并紧紧跟随相关制度政策进行调整和改善。国家财政制度的变化受到社会经济和时代特点的影响,因此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在适应国家财政制度的同时,也能够充分掌握会计工作发展的方向和动态,从而更好地进行相关会计业务。其次,会计工作要紧贴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充分结合事业单位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进行会计工作的实施。而事业单位在新的会计制度下也应该及时找准自身的定位,充分结合会计制度对会计工作进行及时更新和重新定位,加强对会计业务的相关数据和新的管理并充分运用好会计制度的优势。在结合会计制度对会计工作进行重新定位后,事业单位才能充分适应时代的特征,发展得更加顺利。

(二)提高会计制度体系规范化

在事业单位最新的会计制度下,优化会计工作最必不可少的措施就是积极提高会计制度体系的规范化,也就是加强对会计制度规范化体系的积极建设。只有拥有完善和科学的规范化会计制度体系,才能帮助事业单位中会计业务更加顺利地开展。而要提高会计制度体系的规范化,就要结合会计工作独立性、通用性和国有性的特点,从以下几点充分开展相关措施。首先,事业单位应该针对现有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不断的完善,这是会计制度体系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其次,事业单位应当科学合理地引入具有创新性的、对事业单位具有实际效益的操作模式,从而使得会计工作的运行模式更加地稳定和规范。最后,事业单位要完善会计工作和会计制度体系的建设就要充分适当地借鉴其他事业单位良好的会计制度体系,这样不仅可以使得自身的会计制度体系更加健全,还能够在运用其他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体系时充分发展自身的缺陷和特点,从而进一步对会计工作进行改善。

(三)健全会计考核评估体系

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除了需要优良的会计制度和相关会计人才之外,还要积极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激励专业人员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而会计考核评估就是充分提高会计相关专业人才专业水平的途径之一。会计工作人员在考核评估中充分了解到自身的不足以及新的会计制度对工作人员的相关要求。因此,在新的会计制度改革之下,事业单位必须健全会计考核的评估体系。而在相关考核评估体系中,不仅要让会计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到新的会计制度下会计工作产生的变化,还要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考核评估的模式。

四、结束语

在如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事业单位发挥的作用已越来越重要。而根据社会发展和时展的要求,会计制度的改革也在进行过程中对于事业单位中的会计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会计制度的改革让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并更符合事业单位的需求。除此之外,会计制度的改革还提高会计工作的可比性与可行性,降低了会计制度的运行成本。而在新的会计制度对会计工作的影响之下,事业单位要通过对会计工作重新定位、提高会计制度体系规范化、健全会计考核评估体系等措施,充分适应国财财政制度和社会的需求,积极推动着事业单位的发展和会计工作的运行。

参考文献:

[1]李晓梅.浅议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工作的实际影响[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

[2]张云.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对会计工作的实际影响探究[J].中国市场,2017.

[3]卢洁.事业单位改制对财务和会计的影响[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3).

作者:刘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