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做法论述

时间:2022-05-30 02:29:49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做法论述

一、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含义

财务管理的实质是以货币为基本单位,根据数据报表的方式,体现出事业单位资金运营和财务收支情况,并且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实施,保障事业单位的各项经营工作都能正常开展。近几年,国家颁布了新的会计制度,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所涉及范围更加广泛,其中包括相应的法律规定、核算制度、核算领域、控制成本等。新会计制度下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一定要与会计法律相吻合,财务管理当中一定要包括事业单位的各项经营活动的资金详细使用情况,而且对资金的流向实施全方位的监管和控制,进而保障事业单位各项经济活动都符合相关法律规定。要想将新会计的相关制度都进行良好的落实,就要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同时也为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建设合理的发展制度以及将高质量的数据信息提供给其作为参考。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意识不够强。事业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缺乏正确的财务管理意识,是当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存在的关键性问题。事业单位的活动经营资金大多数都是来自国家分配的拨款,这样,事业单位在进行相关工作阶段就会轻易忽略财务管理工作,运营过程中一旦缺乏资金就形成了向国家申请的习惯。但是随着经济一体化政策的改革,很多企业已经根据个体经营方式来收获额外的经济效益,但是由于之前形成的向国家申请的习惯已经给其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在没有对财务风险进行分析的问题上,造成资金大量浪费的情况。例如,北京某事业单位,去年投资了一项某工程项目,此项目的运行周期为2年,但是此项目在工程周期过半的时候,因为缺乏运营资金的问题被迫停工,使得事业单位的前期投入资金也被损失。类似于这样事业单位还有很多,其通常将运营资金投入在中长期工程项目上,使得投资资金出现不确定债务性风险。还有的事业单位投入的资金额度与本身所能接受的资金范围不符,使事业单位的资金状况陷入危机,甚至还有的事业单位缺乏对数据信息合法性、明确性、安全性的有效判断,在没有明确货物情况时就将资金汇出,造成资金收益受阻现象,影响事业单位工作的正常进行,以上等相关情况都是由于事业单位缺乏财务管理意识所导致的。(二)资金管理缺乏严谨性。事业单位的关键性问题还包括不够严谨的资金管理,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财务管理对预算资金的支出控制没有严格规定,资金浪费的情况比较严重。第二,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的账务和处理方法上也缺乏一定的严谨性,导致大量数据缺乏真实性,在一定程度上对事业单位领导部门的决策产生影响。第三,大多数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方法不合理,资金利用合理性也相对较弱,使事业单位的资金严重浪费情况出现,没有建立相应的资金统计和核算制度。前年,相关组织机构针对我国一二线城市多家事业单位的财务情况进行了调查,其中账务结果与实际不符的事业单位占据大多数,根据调查数据可知,不够严谨的资金管理出现在很多事业单位里,也是财务管理的平常情况。(三)专项资金管理计划不够完善。在大多数事业单位在经营活动进行阶段的各个项目都存在与之相对应的专门项目费用,使得专项资金管理领域没有明确的规定。另外,专项资金在整个分配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定自由性的,这样就给事业单位的非法人员提供了暗箱操作的机会。还有的事业单位没有对专门项目设立专款利用制度,规定项目资金不足时就采取向国家申请的方式,并没有采取管理资金方式来达到提升专项资金利用率的目的。

三、新会计制度下针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相应解决措施

(一)强化新制度下科学性财务管理意识。事业单位可以结合国家颁布的相关会计法律明确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通过严格规定,强化事业单位相关员工关于财务管理的意识,同时也加强新会计制度下的科学性财务管理意识,并且在财务管理中最大程度的减低人文因素的影响,结合科学性合理性的管理观念,保障财务资金高效的利用率。再建立专门的监督和控制机制,使人们都能对事业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控制,保障财务资金使用的清晰程度,进一步的提升财务资金的有效利用率。(二)增强资金管理的严谨性。事业单位要想将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进行下去,就要建设健全的财务管理体系,从而保障财务管理的效率以及质量,此项工作任务应重点进行。更要重视事业单位的收支资金审查、监督和控制机制、资金管理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此外要结合新会计制度相关准则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和指导。例如,在单位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专业培训,并邀请财务管理高级专业人士在单位里进行讲解,内容是关于新会计制度下怎样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进而强化其财务管理意识。财务管理工作要想顺利的进展下去不是只依靠某个单个部门就能完成的,需要结合单位内部各个部门的合作以及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效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能力,更好的为单位发展提供有效数据背景,增加其财务管理专业能力。同时也严格执行责任相关制度,使员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并且对工作完成较好的员工实施奖励政策,进而增加其工作积极性。另外,还要制定统一的审核标准,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会计核算的精准性。(三)完善资金管理工作计划。完善资金管理工作计划能有效的控制与管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保障资金能够专款专用,同时,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且对资金使用整体过程实施全面性、合理性的监督和管理。例如,成立专门的财务审计部门,并使财务审计部门能有效的发挥自身的权利,同时对事业单位的资金收支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与控制,以防专项资金被擅自动用。对资金使用不合理状况应适当增加惩罚力度,并涉及相关管理人员和主要负责人,为保证相关工作人员对资金利用情况的自觉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起到了很大的推动效果,因此,事业单位要想更好的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就一定要将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与新会计制度进行良好的结合,才能更好的保障能为增加财务管理能力提供基本条件。

参考文献:

[1]郑姗.浅析新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J].现代商业,2013.

[2]谢淑霞.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

作者:娄新梅 单位: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殡仪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