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4-30 10:53:29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在新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之下,我国相关部门对原有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优化和创新,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规范我国财务管理系统,使企业与单位之间的财务流程更加细致、明朗,从而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奠定良好地发展基础。依照现阶段的社会形式来看,我国近几年的市场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很多企业自身的财务实力根本不能满足或适应现有的发展速度,而导致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混乱。同时快节奏的发展也使得企业制度制定与执行跟不上市场变化,从而造成严重的财务管理问题,这不仅阻碍着企业与单位的健康发展,同时也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因此,本文笔者主要围绕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作用

在实际工作中,会计制度主要是对商业交易和企业之间的经济往来进行记录、分类、核对、分析、汇总,最后再上报相应管理部门的一种制度。该制度是由我国政府统一制定,企业和单位依照发展进行修改后严格执行的一种会计行为准则和规范,该制度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发生变化。尤其是近几年,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很多新的会计制度应运而生,这也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因此,企业和单位要时刻关注自身的财务状况。

一、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研究

新会计制度下,我国政府针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我国企业和单位的财务管理模式一般分为:分权管理模式和集权管理模式两种,这两种财务管理模式的实施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规范市场经济体制与企业财务操作流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进一步的推动国家相关制度与政策的落实,下面笔者就两者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分析。(一)新会计制度下的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与传统的单一主体管理模式不同,新会计制度下的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主要是指企业在原有财务管理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发展对下属子公司进行财务放权,子公司在薪酬制定、日常开支、人员管理上财享有独立的决策权和支配权。这种管理模式一方面有利于调动子公司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培养企业领导者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好的降低总公司的财务压力和决策压力,提升了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但要注意的是,该财务管理模式的服务对象依旧是主体公司,且相关大范围的管理制度框架依旧要根据主体公司进行建立,财务管理模式或行为不能出现违法乱纪等行为。(二)新会计制度下的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与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不同,集权式财务管理模式主要是总公司掌握所有财务管理大权,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严格依照总公司的要求进行。这种管理模式下子公司的财务决策权、人力资源管理权、企业经营状况、财务明细等一系列权益和发展决定都必须上报总公司,总公司享有绝对的管控权。其次,这种管理模式下,企业财务管理也比较容易得到了全方位把控,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一些不必要的财务经费,同时也降低了子公司的经营风险和财务管理风险,这对企业实现统一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要注意的是,在这种模式下,子公司可能会过度依赖总公司而导致自身管理与经营过于散漫,因此,针对上述两种情况,笔者认为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选择较为适合的管理模式,对于一些大型企业甚至可以采用两种方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从而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安全。

二、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实施的作用

(一)使得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转变。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是企业寻求发展的一种讯号,主要是围绕企业自身发展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在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不再一味的依附国家政策,且管理主体也由单一个体转变成了协作主体,财务管理日渐融入各部门的工作之中,这种工作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状况会更加的真实、细致、透明,这有效的改善了传统财务管理状况模糊的漏洞,这对优化企业财务管理环境非常有利。(二)增加了社会公共利益。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家的经济实力,这对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增加社会公共利益有着非常大的推进作用。在新会计制度下,国家有关政策对会计行为和准则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新会计制度中的税法这一体系,国家要求企业在进行商品交易和财务管理时,要将社会公共利益放在企业经营效益的前列,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国家税收不受侵害,保证企业经营合法、安全、有效。因此,在实施过程中,新会计制度的施工对保证企业利益和国家公共利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较为死板,且很大程度上企业无法将发展信息、项目经营状况、年收益等信息透明化,这就造成一部分企业出现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这种情况不仅不利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助长了不良社会风气的滋生。而新会计制度下的实施,对传统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创新与优化,增加了企业财务管理的公示力度,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尤其是新会计制度下加强财务管理模式,不仅可以让企业的领导和员工更加直观、真实的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同时所有员工也可以对企业决策者进行有效的监督与评估,促使企业领导者做出正确的决定,从而杜绝不法行为的发生。

综上所述,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完善的一种反映,也是我国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的产物,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经营状况选择较为适合的管理模式,同时,也要加大财务管理模式与制度创新,以便为后续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企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宇亮.基于新会计制度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分析[J].财会学习,2018,01:67.

[2]刘艳敏.行政事业单位在新会计制度环境下的财务管理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7,32:233+235.

[3]柯丹.分析新会计制度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与研究[J].财会学习,2017,10:93.

作者:陈红霞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