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05 03:04:49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在最近几年我国国内的经济体制得到了很大的调整,市场经济得到了深入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适应国家的需求,一种新的会计制度由此产生。在新会计制度的帮助下,有效的保障了财务管理的有效进行。我国很多企业没有很好的适应我国经济改革的速度,在财务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和改善。在本文中,主要对新跨级制度和财务管理模式进行详细的论述,对这种新会计制度产生的影响进行说明,最终针对相应的财政问题给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影响作用;财务管理模式;模式完善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由于市场竞争力日趋激烈,带动着我国国内的市场竞争环境转变,在这之中会计制度的重要性充分的表现了出来,为了顺应市场的发展,需要设立一个完善的,全新的会计体制,这也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共同的目标,因此,在2007年新会计制度诞生,经过了十几年的使用,在市场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帮助企业能够赶上时代的潮流,在国际竞争中稳住脚跟。虽然作用很明显,但是从实际应用的情况来看,针对出现的推动财务管理工作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完善,这些问题的出现对现代企业的正常运营造成一定的阻碍。

1新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模式概述

1.1新会计制度的界定。会计制度指的是在商业活动中,针对财务管理进行的各种工作安排,从财务的账目分类到对结果的上报等一系列工作。我国所有的组织机构在进行会计工作过程中都应该严格按照此制度进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指的是国务院的财务部门制定的相关的工作进行规范制度。在会计制度中有很多会计制度条令,首先应该按照适用的原则进行,接着帮助各种组织机构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有序进行。在这汇总情况下,新的会计制度被提了出来,在新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有效的帮助了各种组织机构在财务核算过程中有据可依,而且在这个新会计制度的帮助下,还能够帮助所有的企业和单位对自身情况进行清晰地了解,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未来详细的发展规划。新会计制度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对企业产生一定不好的影响,在新会计制度中存在着一些强制性手段,企业要想按照规定发展,就需要通过付出更多的费用来满足这种强制性手段。因此,新会计制度要在施行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企业应该合理利用系会计制度带来的便利,更好的发展自身。1.2财务管理模式划分。在全新的会计制度体系之下,我国事业单位已经实现了企业的调整和转变,在现阶段的管理模式里主要分为两个方面:(1)集权模式,公司在采取这种模式的时候,财务的决策权通常掌握在总公司的手中,自己手中的权利很大,而不会把过多的权利下放到下面的分公司中,而且权限也很小。在管理过程中,总公司通常采用的是自上而下直接管理的方式,子公司在进行各种经济活动的过程中通常都需要总公司的决策部门进行直接参与。在这种集权形式中,有着很多优势,降低了公司整体的财务管理成本,整个公司都在统一的财务管理部门的管控之下进行财务管理,能够直接进行管控。实现企业内部资金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能够在通过资源的集中实现一些投资和调度任务。为了更好地保障公司财务管理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这种模式下,财务专家能够更好地发挥出自身的作用。(2)分权模式,这种模式是将全力分散开,使得子公司也具有着更高的权利。在这种分权方式下,子公司能够根据需求进行重大事情的决策,而不用通过总部进行,能够更好的把握投资机会,能够在财务的调整方面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激发子公司的工作积极性,实现潜力的开发。

2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财务管理模式产生的影响

2.1财务处理范围的影响。在新会计制度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有着很独特的优势和不同,这两者的区别主要在财务的处理范围上,国家事业单位与各企业组织在对财务进行处理的时候有着明显不同。既调动了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也给国家事业单位带来了很大的好处。现在的新会计制度与原来的会计制度相比,企业的短期股利收益不需要放入企业的财务处理范围之内,所以从新会计制度中可以了解到,企业想要获得利润,唯一的办法就是需要利用股利转让的方式进行。2.2财务管理理念的影响。在新会计制度开始实施之后,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选择,这就使得国家事业单位和企业由于工作性质上的不同,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同。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要按照新会计制度严格进行,各企业单位在财务管理上都进行了创新工作,有效的保障了资金的顺利运转,当管理者将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上来之后,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的价值进行了根本上的提升。企业对新制度的严格遵守和有效实施,能够帮助企业将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体现出来。2.3对财务管理模式侧重点的影响。新旧会计制度的共同点都是为了实现财务管理更加的规范化进行,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能够发现新旧两种制度在本质上存在着一定的区别,有着各自的侧重,在新会计制度方面,企业进行财务核算时,能够变得越发精细,能够将很多不良资金进行剔除,在净资产总量的计算过程中,对企业会产生相当的影响。为了帮助企业实现综合效益的提高,通常要按照新会计制度严格执行。比如,在事业单位方面的要求变得越来越严格,在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注重社会效益,在企业中资源的有效利用以及这些资源所能产生的利润作为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

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和管理模式的完善

3.1出现的问题。随着改革的不断进行,为了帮助新会计制度能够更好地落实,需要对各种机构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进行改变,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在财务的内部控制方面,比如,在一些组织单位中,财务控制机制没有完善,存在一些漏洞,在企业内部,没有及时进行财务管理制度的改革工作,在出现问题的时候,相应的财务控制规范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现阶段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使得单位和企业在财务方面的风险逐渐增强,经济方面的违法案件数量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是由于财务内部控制存在问题导致的。在现阶段,企业对财务进行集中管理或者是进行分层管理,都无法理想的将领导的与被领导的资金进行合理分配。这种矛盾在企业中是普遍存在的,是由多方面原因决定的,比如,现阶段我国很多单位在进行财务工作的时候通常会出现很多漏洞,自管理人员到下面的执行人员存在着一些矛盾的出现,中央管理层人员在下达命令的时候,下层执行公司往往会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能很好的理解上层的意思,而导致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对财务的整体管理上造成巨大的影响。3.2管理模式完善。在以往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通常将利益当作唯一重点,只要产生足够的利益,会忽视掉其他的问题。所以企业一定要将财务管理工作完善到位,当问题出现时,应该及时的针对性找到解决的措施,将实现财务管理目标的准确制定,有效的配置好资源,同时应该配以相应的现代化技术,做到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会计制度具体实施之后,促进了财务管理模式的创新工作,为其带来了坚定的理论依据,但是在具体的实际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因此,在对新会计制度的完善过程中,应该将单位或者企业的未来发展作为基础来考虑,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长久的规划,利用人才资源进行管理模式的正常运行工作,使得新会计制度能够更好地服务于财务管理工作之中。

参考文献

[1]马久云.基于新会计制度的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市场研究,2017(5).

[2]郝龙.基于新会计制度下对财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中外企业家,2016(18).

[3]李朝迅.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实施问题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2016.

作者:邢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