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索

时间:2022-11-08 09:36:12

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财务管理主要是在统一整体目标的前提下,对资产的购置、资本的融通以及经营中的现金流量进行全面的合理分析和控制,并及时的做好利益的分配和管理。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财务管理都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非常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对于全面提升我国企业的发展水平,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财务管理需要进行不断的变革。目前新会计制度的出台,使得财务管理的模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笔者通过对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以及对其产生重要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结合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总计和研究,对新会计模式下财务管理制度的重要特点进行了综合的研究。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财务管理;管理模式

一、新会计制度的含义

传统的会计制度主要是对商业交易和财务往来的信息进行记录和分析,并将其中的内容进行上报,整个制度本身具有相应的规范和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国家进行了会计制度的改革,逐渐出现了新会计制度。和传统的会计制度相比,新会计制度更加符合国情,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因此笔者在本文中对新会计机制的实施情况以及突出作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研究。

二、新会计制度实施的突出作用和效果

(一)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对企业的财务改革创造了条件。新会计制度的实施,可以全面提升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改革水平。财务管理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对于企业的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会计制度是目前最为新颖的制度,而且本身具有先进性和科学性。所以使用新会计制度,能够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水平,对于企业容易出现的经济问题可以起到有效的规避。另外通过采用新会计制度,能够实现问题的及时发现,并做好财务管理中突出问题的处理,提升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二)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会计制度是比较重要的制度,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财务管理的公平公正性。所以使用新型的会计制度,能够提升社会的公平性,做好国家建设水平的提升。与此同时,新会计制度的出台,可以提升各企业自身发展的控制水平,提升企业的发展空间,确保国家税收的同时,提升社会的公共利益。

三、新会计制度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预警机制。新会计制度虽然很好,但是其中仍就存在一些相应的问题。首先就是新会计机制由于刚刚出台,所以没有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预警机制。如果一旦出现恶性财务事件,企业没有对应的防护补救办法,只能在问题发生后,采用其他的办法进行补救。但是这对于企业自身的发展没有太高的作用,无法实现很多严重恶性财务事件的有效防护和控制。如果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就可能对企业的财务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所以必须要建立健全财务管理预警机制,提升新会计制度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安全防控水平。(二)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存在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新会计模式是新型的财务管理方式,而且符合我国的快速经济发展要求。但是一些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没有进行合理的更新,导致财务管理模式仍旧是老旧的管理模式,其中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新会计模式的全面实施。为了实现我国企业的全面快速发展,需要做好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提升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改变原有的工作方法和管理制度。以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经济的全面快速稳定发展。(三)缺乏统一的财务管理模式。我国以往的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模式比较特殊,所采用的权限分散的管理模式。随着新会计制度的提出,需要财务管理模式的随之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权限的分散,需要逐渐的进行收拢,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和统一。虽然这样的转变会导致企业自身的风险增加,而且可能会导致企业出现一定的经济损失,到那时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说,需要做好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的统一,提升我国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四)不能及时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新会计制度和以往的传统会计制度不同,而且存在根本的观念差别。很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虽然一直都在工作,但是自身并没有随之快速更新自身的会计管理观念。一些财务管理人员被陈旧的财务管理观念所束缚,导致新会计制度无法充分发挥出其本身的作用。为了全面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必须要及时更新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确保观念与新会计制度观念的全面统一。

四、新会计制度背景下的财务管理模式

新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模式有较大的影响,而且财务管理模式在朝着统一的管理模式改革。通过改革,能够实现财务管理模式的统一化,实现总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这样的改革方法,导致子公司的财务管理权力逐渐丧失,而且子公司的财务管理受到总公司的统一调配和管理。这样不但可以全面提升公司的发展动力,而且能够降低能源的消耗量,最终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另外通过总公司的统一管理,可以实现资源最大化的合理利用。总公司本身的财务基础比较高,所以可以进行财务的统一管理,降低企业自身的财务风险,实现对风险的更高规避。

五、新会计制度背景下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一)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度的健全是确保财务管理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进行财务管理模式构建的时候,必须要有相应的理论支撑,通过相应的管理制度,实现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提升。利用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能够让企业对自身的财务动态有全面的详细认识,另外还能够实现企业与经济时展的同步,提升企业在大环境中的发展空间,为企业的发展掌控准确的资金流向。(二)逐步提升财务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财务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努力提升财务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是十分重要的。而且从我国目前的财务会计人员的素质情况来看,其中还存在很多相应的问题,主要是思想和观念比较陈旧,对于新兴会计技术的使用比较匮乏,无法达到新会计制度的要求。需要从企业自身的财务人员入手,通过相应的针对性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另外在进行日常工作的同时,进行相应的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考核,确保所有的财务管理人员都有相应的工作水平。(三)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信息化的发展模式是我国目前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的变革,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正在逐渐的凸现出来,所以必须要充分的使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的信息化水平,降低财务管理的难度,据此节省相应的人员开支。另外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确保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工作的时候,可以较快的完成相应的工作,实现工作氛围的改变。通过使用信息化技术,还能够提升计算的准确性,对于容易出错的地方,可以进行及时的发现和规避,防止出现较为严重的错误。(四)做好企业内审,确保财务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为了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审制度。通过企业内审,可以让企业及时的发现自身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及时的解决,提升问题的处理速度,降低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财务管理特点,选择合理的内审制度,转变企业原有的管理方式,提升企业自身的内审的水平。

六、结语

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必须要端正自身的态度,全面做好财务管理模式的转变,通过提高整体的财务管理水平,降低企业自身的运营成本,对于一些可以及时规避的风险,需要进行及时的规避。与此同时,还需要做好日常的企业运行控制,提高整体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努力提升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为了自身的发展,必须要做好全面的财务管理,时刻关注新会计制度的变革情况,提升财务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水平,做好相应的监督和管理,以此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茆雁秋.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时代金融,2016(35).

[2]张瑞杰.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17).

[3]郑金伟.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6(16).

[4]付娟娟.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山西农经,2016(14).

[5]陈琳.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山西农经,2017(07).

[6]王丛.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

[7]邹雷.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04).

[8]谭红明.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财会学习,2017(08).

[9]鞠洪峰.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10).

[10]张祎.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08).

[11]王曼玉,姜毅.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5(05).

[12]孙旭阳.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5(01).

作者:李冠芹 单位: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