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解析

时间:2022-07-18 09:33:31

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解析

一、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现存问题

1.认知程度不足。近几年来,伴随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各行各业间竞争日趋激烈,社会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也更为严格。然而,从现阶段我国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水平来看,部分医疗机构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认知程度不足,特别是新会计制度实施后,医疗机构一味追求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忽略会计制度细微变化,一旦管理人员违反某项规定则直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会计制度变动直接影响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工作,一旦管理人员忽略会计制度变动细节则影响财务管理工作对于增强机构行业竞争力的作用,甚至错误将经济效益损失归纳于部分表面原因。此外,财务管理工作是医疗机构开展其他各项工作的核心内容。2.预算体系不全。从现代化社会体系角度来看,部分行业竞争力较强的医疗机构存在尚未构建完善健全财务预算体系等问题,其他正规性不足的中小型医疗机构对于财务管理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一旦医疗机构忽视财务管理环节则存在造成机构内部资金流向不明确及资金流动不科学等问题的可能性。同时,一部分医疗机构对于资金运转规划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或财务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间工作协调不足则造成财务管理部门成为独立性机构,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监督管理作用,导致财务管理部门丧失监督医疗机构资金去向的权力,直接影响财务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积极性及主动性。3.缺少信息系统。受医疗机构自身特殊性的影响,医疗机构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及财务计划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部分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过于陈旧落后,客观上影响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造成财务管理工作缺少信息化管理手段,信息收集及信息获取途径过于落后,阻碍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模式变革,降低其财务管理工作进程,不利于医疗机构长远发展。同时,一部分医疗机构执行力不强,尚未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信息技术引进计划,无法规避财务管理风险,难以扩大财务数据库。由此可见,医疗机构不断更新财务信息库和基础设施对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具有显著作用。

二、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变革措施

1.转变管理理念。新医改政策的落实与医院财会工作人员理念念密不可分,财会人员要从根源上认识到原有理念对财务管理的阻碍作用,是不符合时展潮流的观念,以达到减少变革阻力的目标。因此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财务管理人员应转变传统管理理念,正确认识全新会计制度下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模式改革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加大对于医疗机构内部资金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内部资金流动透明程度,做到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以明确医疗机构主要资金去向为前提条件,不断精简开支项目,促使医疗机构向节约型转变。2.提高素质水平。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医疗机构遵循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不断增强财务管理人员总体素质水平,树立其岗位职责,提高管理人员从业能力,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通过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及素质能力培训等方法促使财务管理人员快速适应管理工作强度,帮助管理人员全面掌握财务信息,力求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同时,进行新会计制度宣传工作,促使财务管理人员从根源上认识到改变财务管理模式的必要性,尤其是针对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增强财务管理人员解决问题的水平。3.健全管理体系。全新会计制度下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系统发生一系列变化,客观上影响医疗机构长远发展,例如:以报表结构及会计账户为例发生细微变化造成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功能发生改变等,特别是减值准备及公允价值计算等方面工作无法脱离数据支持,而数据处理所使用软件存在着较为显著的差异性,客观上加剧工作难度。由此可见,财务管理人员以符合时展潮流为前提条件不断革新财务管理数据处理软件,构建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医疗机构财务管理模式,针对不符合使用要求及技术标准的设备必须及时淘汰更新,以达到保证财务信息快速性及准确性的目标。4.明确管理目标。一般说来,财务管理目标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为前提条件实现财务管理资源共享,发挥自身防范财务风险的作用。因此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医疗机构应明确财务管理总体目标,确保财务管理方案的可行性及具体化,将财务管理目标与医疗机构发展方向相结合,树立财务管理人员现代化管理意识,倡导财务管理人性化,进一步细化财务管理方式,以达到财务管理效果的目标,全面评估医疗机构未来发展所面临的风险。

三、结语

通过本文探究,认识到在推行全新会计制度的大背景下,重新定义财务管理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分析财务管理工作现存问题,例如:信息系统不健全、预算体系不完善及认知程度不足等,对于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具有显著作用。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要积极转变传统工作理念,立足于医疗机构财务管理现存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及解决手段,制定可行性强的解决方案,从根源上认识到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确保新会计制度下医疗机构财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以达到推动医疗机构蓬勃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马香兰.新会计制度下财务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职业教育,2017(29):261.

[2]段怡波.基于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研究[J].散文百家(新语文活页),2017(06):246.

[3]李利杰.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管理模式浅谈[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05):46-47.

[4]韦梅桂,韦梅珍.浅谈新会计制度背景下的财务管理模式[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2):166-167.

作者:宁方志 单位:泰安市肿瘤防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