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发展与财务管理对策

时间:2022-05-14 11:56:42

会计信息化发展与财务管理对策

摘要:经济的发展为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会计信息化在为财务工作提供大量准确数据的同时,也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多切实有效的管理建议,同时也为保证管理系统的完善性提供了基础条件。但是,从会计信息化的应用现状来看,依然存在着较多问题。因此,只有保证措施制定与落实的及时性,才能更好地完成与财务管理环节有关的各项工作。文章简述了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并就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期望能够为同行业工作者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中职院校;财务管理;影响;问题与对策

作为信息时代的必然结果,会计信息化是会计行业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在将该类型工作与传统会计工作相融合后,无论是在账目处理还是过程核算环节,均突显了工作的积极作用。普遍性、集成性以及动态性是会计信息化的主要特征,其中包含了多个领域的工作,均需要保证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与落实的及时性与全面性,并应严格遵循新的会计工作要求构建一套新的应用系统,从而确保各类财务管理信息反馈的及时性与有效性。由于会计信息化平台的应用高度集中,若能保证平台运用时对各类会计信息资源进行集中监督管理,就能够实现管理的动态化,继而将中职院校的财务风险降到最低。

1会计信息化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1.1对传统会计核算的影响

手工会计是传统会计工作的主要形式,而在新时代下,会计信息化是对传统会计的一场技术革命。传统会计工作中往往是依靠人工收集数据资料,以推进后续的凭证汇总与报表的制作,而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中,会计人员在保证运用会计操作软件灵活性的情况下,能够直接利用软件编制财务报表来获得一系列可靠的数据。尤其是在会计机器人得到应用的情况下,互联网高效率与高频次的运用大大减少了会计的日常工作,为会计人员参与中职院校的其他工作提供了基础条件。

1.2对内部控制的影响

会计信息化给传统的会计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而对于中职院校的内部控制过程来说,想要提高控制效果就要做好应对来自外部挑战的准备。首先,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计信息系统已然成为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的主体,原本仅仅是对人进行控制,在系统的大规模应用下转变为对人与计算机的同时控制,若操作不当,极有可能增大中职院校的内部控制风险。其次,在内部控制流程中,无论是会计凭证审核还是对账操作,均要通过计算机进行处理。例如,财务数据的搜集整理、报表制作等工作均由会计信息系统替换,同时需要对其所对应的一系列原始数据进行审查。中职院校中的常态化财务工作,如资金控制等均被并入信息系统当中,并在数据录入后自动生成财务报表。另外,在中职院校执行内部控制任务时,应将对信息系统的具体控制工作落实到内部控制业务流程中,同时需要针对现存问题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进而为全面掌控财务信息奠定基础。

1.3对会计人员的影响

在会计信息时代下,随着会计人员水平的全面提升,对于传统会计工作来说,仅仅需要会计人员具备基础的财务知识。但会计信息化的相关工作在本质上是将计算机操作过程与财务知识进行融合,会计人员在有扎实财务基础的同时也应具备灵活操作计算机与财务软件的能力,这也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此外,在网络发展速度极快的当今时代,更要求会计人员实时更新自身技术储备,从而为更好地处理有关的会计问题奠定基础。

1.4对内部审计的影响

在相同的环境背景下,作为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传统审计工作在实现内部流程检查时通常采取部门对接部门的方式,依托于具有独立性的审计部门推进审计进程。而在当前的会计信息化潮流中,所应用的财务管理方式与会计核算相较以往均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当前所应用的审计方式早已经转变为人工与机器共同参与审计流程的新模式,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不仅要提高对人员控制环节的关注度,更要针对各类会计信息系统执行针对软硬件与系统的全面检查任务,包括数据的传输与储存状态,从而确保计算机的审计系统能够实时保持正常的运行状态。

2会计信息化发展背景下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财务理念落后且财务人员水平低

部分中职院校的领导并没有意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仅仅将眼光着重于眼前利润,而忽略了长期经济效益的获得过程。除此之外,先进理念的缺失也使得其在提出发展决策或处理问题时与时代的发展步伐不相符,致使会计信息化所对应的一系列工作缺少认同。目前,尽管大多数中职院校均建立了符合自身运营特点的内部会计信息化系统,但常常因为无法保证运用的合理性,受到了新式系统的制约。再加上传统会计理念依旧是某些环节的主流,使得所包含的工作资源迟迟无法获得优化,进而增加了中职院校财务危机的发生风险。会计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得新时代下对于中职院校财务工作者自身专业水平有了更高要求,但实际情况却是水平欠缺、创新意识严重缺乏以及知识体系的不完整,极大地影响了财务理念的完善与中职院校的运行机制。因此,会计信息化想要充分发挥其应用效果,会计人员也要实时更新自身工作理念,并通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帮助提升其财务水平,为持续推进会计信息化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2.2财务信息安全系数低,加大了会计舞弊现象的发生风险

互联网具有高度自由性,但也正是由于其不具备中心且自主性较强的属性,使其在为人们提供较多便利的同时也潜藏着一定的应用风险。财务管理工作中若有财务信息资源的共享需要,则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取信息数据,继而给中职院校造成重要的经济损失。一些不具有统一标准与应用规范的财务软件,由于系统设计的不规范而存在漏洞,严重影响了信息质量与其应用的安全性。另外,在面对外界诱惑时,没有经过职业培训或自身道德素质较差的会计人员,极有可能会因为期望获得更高利益而做出影响会计信息安全性的行为,在导致中职院校出现较大损失的同时也将严重影响社会秩序。

2.3财务信息数据丢失风险较大

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运用财务软件做账需要先将账户数据输入其中,随后根据数据信息自动生成报表、总分类账等。若是在数据输入环节出现了纰漏,将会对后续的数据汇总环节产生极大的影响,进而导致数据损失。再加上无法保证数据所处网络环境的稳定与可靠状态,一旦出现平台故障或数据处理故障,或是由于人为操作失误,都将影响储存于云端的数据应用的有效性。一旦出现丢失现象,想要将信息再度找回的可能性极小。

2.4管理体系不完善使得信息融合度较低

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是财务管理工作中凸显出的典型问题。在现代信息化社会背景影响下,采取管理所包含的工作内容不仅多且极为复杂,与中职院校各个运营阶段之间联结的紧密性更是决定了中职院校的运营状态。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为中职院校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也是多数中职院校处于经济转型重要时期的主要原因。而在会计数据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将严重影响会计资源的融合过程,最终导致会计核算工作无法保证完成的精准性,继而使全方位以及多视野发现与分析问题变得极为困难。

3会计信息化发展下财务管理的对策

3.1传统财务管理观念的转变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职院校想要保持可持续发展趋势,仅仅应用传统财务管理理念远远不够。因此在会计信息化背景下,想要从根本上提升发展速度,就应彻底改变陈旧理念,强化信息发展,进而帮助中职院校提升整体财务管理水平。财务管理人员应具有系统且全面的工作理念,同时领导也应具备超前的决策意识,在明确财务管理布局后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更好地跟上时展的脚步。

3.2重视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中职院校应提高对计算机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视度,并组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管理人员在摒弃传统财务管理思维的同时,也应接受更多的先进信息化技术培训,使自身逐渐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意识,进而为提升创新能力奠定基础。另外,对于有需求与条件的中职院校,也可以引进更多的高能力、高质量人才,从而为中职院校带来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员工应集中培训一个或几个新员工,做好针对人力资源的合理分派工作,为培养更多的财务管理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3.3中职院校管理风险意识的提升

会计信息化与计算机技术的融合为财务管理理念的创新带来了更多可能,同时也为中职院校带来了更多的财务风险。在大规模应用信息系统的情况下,若系统出现故障,将会因为信息数据的丢失而影响中职院校的正常运营。因此,中职院校应构建完善的财务预警系统与风险管控体系,为降低中职院校的管理风险、保证问题发现与解决的及时性提供基础条件,以实现中职院校运营安全的根本目标。

3.4中职院校财务会计软件的完善

对于会计信息化来说,提高其应用频率与覆盖范围的最佳途径就是使用完美的财务软件,这也是中职院校需要对财务软件进行优化的主要原因。中职院校应招揽更多的专业人才,结合中职院校的实际运营特点,构建更为科学的财务体系与管理软件,以促进中职院校的长期健康发展。

4结束语

中职院校应在信息化时代下提高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度,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并组建一支专业的具有高质量与高素质特征的人才队伍。同时还需要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进而为中职院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周丽丽.大数据时代中职院校财务管理的困与变[J].商场现代化,2019(2):176-177.

[2]赵志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19):73-74.

[3]王春玲.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策略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6(12):76-77.

[4]王英华.浅析中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商场现代化,2019(10):125-126.

[5]魏涛.大数据背景下中职会计教学改革探索[J].纳税,2019(36):158.

[6]马丹.我国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问题及优化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7.

[7]房永明.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会计,2016(10):19-20.

作者:钱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