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0-23 02:49:00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

摘要:会计作为基础科学,会计学的发展变化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在科学技术的影响,会计学实现了第一次变革,也就是会计电算化,将传统会计人员从复杂机械工作中解放出来。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会计工作完成了第二次信息革命,也就是会计信息化。本文从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作为切入点,在分析大数据时代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特点和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实践情况,提出建设企业会计信息化的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核心技术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并不断完善,大数据技术的崛起也对全球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推动着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技术在企业管理会计方面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改变了企业传统会计的记账方式和管理方法,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处于逐步加强的境地。从微观角度而言,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企业也必将转变管理模式和治理架构,实现持续动态化的管理流程。企业会计信息管理系统作为企业强化管理的重要渠道,在企业治理架构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企业加强会计信息化水平建设有助于企业提升管理水平,进而促进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从宏观角度而言,大数据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将促进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提升,最终实现我国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向国际会计核算标准化看齐。

一、大数据时代特点

大数据时代具备数据规模大、数据种类繁多、数据价值密度小、处理数据效率高和处理数据的复杂程度较高等五个特点。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数据规模较大。我国现阶段处于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时代所蕴含的信息量和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以往数据的计算量,并且在大数据时代,以PB为核算的数字单位将是大数据时代最为核心的统计单位,统计数据规模巨大。

第二,数据统计种类繁多。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各种各样的数据将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呈现,并且数据的种类也呈现多样化。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将以视频等多媒体形式表现出来。

第三,数据价值的密度将大幅度减少。当我国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我国社会的数据量将大幅度增加,并且我国未来数据将呈现翻倍增长的模式,大量的数据中必然存在一部分数据是陈旧的,失去价值的数据。这就需企业或者相关工作者在选择数据时科学筛选有价值的数据。

第四,处理数据效率高。在我国全面进入大数据时代后,我国处理数据的效率将大幅度提升,并且在处理数据时将按照企业需求,筛选有价值的数据,同时提高处理数据的效率。

第五,处理数据的复杂程度较高。我国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后,大量的企业内部管理程序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同时大数据运行的效率和筛选数据的质量都将加大企业处理数据的复杂性。

在移动互联时代,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工作方式都是以网络为基础,移动互联已经潜移默化的影响并转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现在会计工作已经不是珠算和手工记账的年代,传统会计的日常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核算,同时要月底做出报表、季末做出报表等等,这种单一且工作量较大的会计操作模式,只是对现有的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归纳,但是很少对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且预测未来发展环境和经济动向。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除了账务处理,还包括利用大数据功能,对财务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在分析、比较财务指标后,进而做出财务预判,实现真正的财务管理、财务评估等功能。因此,加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二、大数据企业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一)建立并完善会计软件的统一标准

大数据和会计信息化的广泛融合,最核心的因素便是建立会计信息系统。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会计信息建设体系中,相关财务公司要逐步并完善会计软件的统一标准,在掌握物联网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企业可逐步推广财务共享模式,推动企业财务数据标准化、口径统一。企业通过财务共享模式,实现集团财务的集中管理与监控,集中资金管理,集中预算控制,实现财务管控,优化流程。统一数据接口是管理工作的前提,只有统一各个系统数据接口,才可将系统中的数据集成到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中。企业在传统的信息管理中,企业总公司和分公司实施两套甚至多套财务系统,并且通过企业内部的OA系统各自进行传输,这种数据传输方法不仅效率低,而且差错率较高。企业在统一内部财务数据系统后,总公司和分公司进行内部传输财务数据更加快捷便利,总公司可将下发的文件直接上传至企业信息系统,分公司各自下载文件报表。与此同时,分公司也可在季末或者年末时将财务报表上传至财务信息系统,企业管理者可通过进入财务信息系统直接调取某个分公司的数据。实现了总分公司财务系统数据的统一、标准化。企业管理者也可做到精细化管理,落实到生产经营、销售、采购等各个方面。企业可研发新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多种数据接口,实现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消除总分公司之间存在的“信息孤岛”,实现财务信息化。企业通过对资金管理环节的设置,企业可随时查询对公账户余额以及明细,资金管理环节中的报警系统可依据安全参数设置,倘若划出资金超出安全系数又未得到授权,系统可自动报警,并对资金进行限制。

(二)加强企业管理者重视,加大会计信息化建设力度

企业需逐步提高领导者的重视理念,为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培育良好的文化氛围,对于企业而言,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最终受益者是企业自身,整合社会体系的会计信息化也是由众多企业的信息系统加以体现的。因此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必须不断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加大对会计信息化的资金投入力度,只有企业管理者意识到了会计信息的重要性,才可最大限度的保证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实施,只有会计信息化的广泛应用才可为企业领导者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建设,帮助企业从中受益,进而帮助企业强化并完善会计信息化建设,二者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三)提高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

企业在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系统后,为了保证会计信息化系统的顺利落地,企业务必保证内部“软实力”的提升,也就是提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素养。企业首先需对内部财务工作者进行信息化系统知识的培训,重点讲述财务信息系统的应用和系统维护,同时在招聘人才时,兼顾会计专业技能和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以便更好的保证会计信息系统的日常运转。其次,企业需加大财务信息透明化,完善企业内部审计部门职能,落实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对财务部门的实施会计信息化的情况如实进行监督,并按时向董事会进行反馈,最大限度提高本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效率。最后,企业需按时对本企业员工进行在职培训,不仅要求本企业员工具备综合能力,还需兼备计算机知识和信息技术,同时还需具备财务软件维护和维修技能,为了更好的促进会计信息化的实施。一方面会计人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企业要不断加强其对于会计人员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大数据环境下的认识理念,提高其会计信息系统的实践能力。

三、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信息技术和会计管理工作的结合,构建的重点在于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在二者相互融合的过程中,涉及到会计人员和会计信息等要素,构建的目标是建立适合大数据环境的会计信息化系统。与此同时,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必将带动会计信息化工作的再次变革,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郭燕.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J].财会学习,2018(07):94-95.

[2]陈瑞佳.浅析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时代金融,2018(05):190-191.

[3]黄容灵.大数据时代下建筑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及防范[J].财会学习,2018(03):63-64.

作者:喻凌云 单位:黄山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