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会计信息化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10-15 09:40:59

物联网会计信息化发展现状分析

一、物联网与会计信息化相关概念及关系

1.物联网的概念。物联网是一种建立于互联网上的泛在网络,其主旨内容为应用创新、用户体验。人们向互联网中输入信息,建立了互联网的信息平台,导致诸多不良虚假信息的产生,而物联网上一切的数据信息均为利用终端体系架构运用于实体世界感知后的镜像反映。2.会计信息化的概念。会计信息化是指把科学信息技与会计基本职能互相融合,使会计信息成为企业进行生产、管理与决策的一种全新的信息资源,应用互联网技术革命会进一步处理这些数据信息,从而能够给企业的经营和决策提供更为实时、准确与有价值的会计资源,也使得会计信息资源的广度应用得更为充分。3.二者之间的关系。物联网技术革命定将载入到未来信息技术领域建设史的最新革命史册中,物联网技术的产生会使网络呈现更加真实的状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将“网络”与“实物”密切结合起来,给予了传统的互联网新的动力,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及人类的生活方式增添了活力。会计信息化对借助于信息技术组织管理方式的变革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影响。

二、物联网下会计信息化建设现状

1.会计信息化理论的滞后。目前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开发较于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水平而言仍是落后,即滞后的理论知识局限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路径。在当下我国物联网技术建设的过程中,仍存在着部分领域的专项核心技术还尚未掌握的情况,从而受制于其他国家,相较拥有先进水平的发达国家而言是远远落后的,目前的物联网视角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依然处在产业链整体中的低层。2.会计信息化建设层次不齐。以当前的实际发展势头角度进行分析,我国当前会计信息化发展参差不齐,在不同的区域上存在着极为显著的差异,例如东南沿海区域的会计信息程度远高于整个西北区域,有些西部区域的会计发展程度依然处于会计电算化的初级水准,而部分东部区域的会计建设已然实现了会计资源数据大规模集成体系。当前的现状是:具有高度协调的会计信息化系统无法称为完善,而物联网视角下的会计信息化要想可以达到物物之间的相互关联的需求,就必定要建立规范化的标准体系。3.会计信息化不对称。目前物联网技术的建设还处在比较原始的状态,所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与物联网相关的产品造价过高,物联网技术运用范围受到局限。而恰好这些因素又对物联网视角下的会计信息化的推广及运用产生了局限,很难实现企业的普遍使用,而缺乏大范围的公司使用会为大规模化的集成生产增添更多困难,想要打破成本高的现状是难上加难。

三、原因分析

1.对会计信息系统研发认识上存在误区。会计信息化实际上包含了会计信息和互联网技术,达到二者完美融合的高效方案则是对会计信息化更深层次的研究,目前在会计信息化发展方面仍面临了如下的问题:一是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普及与实践过程中,与之所匹配的制度和相应的应急措施远未达到完善,这使得想要所研发的会计信息化起到最大的作用变得很困难,最初的要求远未能实现;二是会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对于体系的研究和建设仍旧停留在表面,致使建设出的信息体系与企业的实际要求相差甚远。2.对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重视程度不够。会计信息化建设规划是对于以往会计行业的持续完善,以使更先进的会计模式和方法渐渐形成。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会计理论体系的建设落后于信息化进程。在未来一段时间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影响是缓进的,过长时间的滞后妨碍了当前的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脚步,其最为基本的原因是由于目前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过分追求速度,缺乏了对会计信息化理论体系的更高要求,从而导致整个体系的建设的资金无法到位,研究的积极性无法提升。3.缺乏复合型会计信息化人才。较传统的会计人员相比,当前信息技术时代的会计人员除了应当具有专业的会计知识技能储备外,计算机技术、互联网知识以及会计信息化的最新研究成果都是会计从业人员所应当了解掌握的。在当今会计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我国很大一部分的企业的会计人员的综合技能无法达标,对会计软件的使用与技巧的掌握不成熟,在使用过程中对于会计信息化软件所遇到的故障也做不到及时的解决,从而对影响整个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和企业财务工作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四、结语

物联网作为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其的运用势必会被普及。物联网技术将会使会计信息化工作产生新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变动。从最初计算机技术使会计电算化目标的实现,再到互联网技术达到了会计信息化的新要求,而物联网作为信息技术的第三次革命,正在为人们未来的生产生活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只有解决上述问题,实现二者真正意义上的结合,才能促进会计的信息化发展,完成会计信息化的又一次历史性的跨跃。

参考文献:

[1]侯倩文.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思考[J].商业经济,2017(2).

[2]贾愿鸿.物联网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D].长安大学,2015,5.

作者:刘丽影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