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策略

时间:2022-09-25 11:00:46

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策略

随着我国信息化的纵深发展,高校传统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已不适应时展要求。高校会计专业教学面临时展的挑战,培养目标与教学课程体系设置急需调整,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要与时俱进。高校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对传统会计教学体系进行重构优化,实现会计信息资源高度共享,拓宽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渠道,促进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由张素云撰写的《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研究》一书重点研究我国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体系建设,具体阐述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教学目标、教学体系、高职高专会计信息化教育相关问题以及会计信息化实验教学等问题,对高校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改革具有启示作用。该书分析了会计信息化教学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对策。高校现代会计信息化教学应了解信息化会计工作平台,学生应具备使用信息化平台完成会计工作的技能,能够根据管理决策需求获取相关会计信息。目前,我国高校会计信息化教育存在课程目标定位偏低、课程体系不完善、教材建设滞后、教材选用类型单一、课程实验静态片面化、教学设备落后、教学方案中先行课程设置不当、师资力量薄弱、复合型师资缺乏、教学方式方法单一、学生课程学习兴趣低、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课程与传统会计专业课程联系不紧密、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模仿实践多、缺少创新等问题。因此,要改革和提升会计信息化,必须提高培养目标要求,会计信息化教学目标最主要目的就是提高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和水平。高校要明确会计信息化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会计信息化课程与其他会计类课程间联系,强调管理信息系统课程的重要性,鼓励教师加强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改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要优化高校会计信息化课程设计,对会计信息化相关理论课程体系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如,设计管理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管理类理论课程,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等会计基本理论课程,计算机文化基础、应用基础和网络基础等会计信息化理论课程。二要改革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增加实训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把国家制订的高校会计信息化人才目标与各校教学实际结合起来,根据本校教学特色对会计信息化教学目标进行调整,在以学生为中心和加强实务理念下,对会计信息化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课程进行结构设计,并把信息化理论落实到具体实验教学中。三要加强会计信息化教学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会计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改变教师传统教学思想观念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四要对高校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进行大胆革新,构建会计信息化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实训实践课程教学,提高实训环节的仿真性教学。科学设计会计信息化课程体系和内容,科学调整不合理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规划,把实践与实验教学作为会计教学重点,建立科学有效、多样化的教学评价体系,改善会计信息化的教学环境。五要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水平和财务软件的应用能力,加强软硬件配套与完善工作。软件方面,教师要根据本校学生素质设定切合实际的教学目标,为社会培养不同层次和专长的学生;硬件方面,包括装备性能良好的计算机、网络设备和现代化的会计信息化实验室。此外,要创新高校会计信息化教学方法,实行多样化的电算化教学方法;加大教材建设力度,改进课堂理论教学与实验教材,优化实验方案;强化与实业界的合作,增加课堂趣味性与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进行分组实验教学,把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作者:陈岚萍 单位:南昌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