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应用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9-03 09:07:10

会计信息化应用与发展探讨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信息及信息技术带来的影响,企业的会计中越来越重视会计信息化。在国家信息化中,会计信息化是极其重要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时代在不断地变化和发展,推动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这样便于会计事业的向前发展。在推行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由于社会的认同感与支持度,会计信息化在运用的过程中有机遇也有挑战,要把握机遇,不断对会计信息化进行创新与研究,加大广泛性的推广。

一、会计信息化的定义与作用

会计信息化是指以网络技术和计算机为处理工具对会计信息进行完整,规范的会计信息获取、加工等处理。会计信息化实际上是整合了传统的会计工作与现代化的计算机、通信和网络技术。会计信息化在全球的发展越来越快,在市场和会计行业越来越受到重视,经过不断地改善和发展,其优势也在凸显,在会计工作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企业的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理论指导不够完整,现有的研究成果不实际。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我国大部分企业都使用国外优良发达的系统,如ERP(企业资源管理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SCM(供应链管理),但我国现有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不够,这些先进的系统对其指导作用不大。(二)会计软件产品中存在的缺陷不利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企业中的会计信息是必须绝对保密的,这是企业的“咽喉”,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起决定性作用。但现有的会计信息软件没有重视研究数据的保密问题,都在研究怎么改善会计功能与适应财务制度。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上商务的展开,企业财务内部信息的安全性受到威胁。(三)现有会计信息化产品不适合中小企业,售后服务体系也不完善。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在选择会计信息化产品时,因为自身的经济能力,大多会选择那些简单易用、价格合理、安全可靠的产品,但是因为中小企业的面广量多,现有的会计信息软件难以达到中小企业的特定要求,并且在使用会计信息产品时,很多软件的售后服务跟不上,提供不了周到的服务和系统的维护与升级。

三、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一)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传统的会计流程方式是通过人工进行的,人工进行会计核算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错误的出现率也比较高,不利于企业的财务管理。在信息化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在计算机系统和网络系统的基础之上建立,方便财务人员数据的统计与查找,财务人员不需要浪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就可以得到相关的信息和数据,可以自动收集生产、销售、采购、存货、工资、固定资产子系统传来的机制凭证。信息化可以使多媒体对数据进行海量储存,进而通过网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实现提供了方便和快捷,不仅满足使用者对报表的需求,而且使使用者可以更深层次地了解企业的经营发展现状。(二)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缺少会计信息化方面的人才,这是很多企业在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瓶颈。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会计信息化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会计基础上应运而生,需要在信息技术与会计专业知识方面非常精通的人才来促进它的发展,高水平的人才是解决会计信息化本身存在的问题和推动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现如今很多的企业中有些会计人才是“半路出家”,对计算机的了解有限,他们无法将会计与计算机有效结合起来,对会计软件的运行出现的问题也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所以,会计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三)科技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发展方向。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相对于传统的会计模式有过渡期,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信息化的现代建设过程中针对传统的会计模式要有适应性,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改变了对会计方法、布局以及理论的改变。在知识经济的发展条件下,智力资源在现在以及今后将成为第一生产要素,高技术的产业将以高科技为其发展的重要因素,科技时代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是向着信息化发展的,因此信息化会计会淘汰一些企业的以往的传统会计技术,企业向着科技化方向发展,科学技术推动着企业的发展。

四、结语

在科技时代,会计信息化不仅是现代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也给现代会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企业相关的信息人员要非常注重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根据企业会计的工作现状,在会计和工作的过程中要有良好的信息化理念,使信息化成为促进会计工作的良好工具。然而,实际工作过程中,会计信息化问题上还存在着许多弊端和矛盾,会计信息化的理论研究还不够完整,安全措施还不够完善,资源的共享度不高,这些不足之处也制约着会计信息化的广泛性推广。所以在工作中,在对会计软件的研发中,要找到不足,突破创新,不断探索新的方法,推动会计信息化的长远发展,使会计工作对企业发展和改革起到更加有效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谢淑芬.会计信息化:概念、特征和意义[J].湖南财政与会计,2013(11).

[2]郑鹏飞.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应用[J].时代金融,2018(2).

[3]孙静.会计信息化安全性问题及其控制途径[J].财会通讯:综合版,2012(6):122-123.

[4]曲畅,聂晶.企业会计信息化管理浅议[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4).

[5]赵青华.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0).

作者:向白芸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