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时间:2022-08-30 09:16:33

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及防范对策

随着我国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信息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工作获取信息必不可少的内容。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大数据不断地渗透进会计工作的内容中,使会计工作效率得到了有效的提升。但是不得不说在面对这种数据化带来的便捷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承担数据信息带来的风险。文章将重点讨论相关风险的解决策略,在有效利用数据信息的前提下减少会计信息化所存在的风险,以带动企业的进步。

一、存在的风险

(一)信息系统风险。随着信息数据化的到来,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受到了大数据的推动,在其作用下与数据相关的工作发展得到了有效地提升。而且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也逐渐向集成化的发展方向推进。随着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使得会计在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获取信息,同时可以快速的进行数据整理,帮助会计提高工作效率[1]。但是不得不说正是由于数据信息过度的依赖计算机软件和设备,所以企业会计信息化的相关工作也会受到计算机的制约。工作中一旦处理相关信息的软件出现问题就很容易造成数据丢失,如此一来必然会给会计工作带来很大的不便致使会计工作瘫痪。目前企业中所使用的信息系统数据呈现出一种网络化的分布状况,在这种结构状况的条件下,很多的会计工作都需要借助远程控制工具对数据进行处理。然而一旦结构中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个结构的运行不畅,甚至整个系统出现瘫痪。(二)业务数据风险。在企业运行过程中,很多数据都是通过计算机编辑成为电子数据,这种数据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出现变动时及时地进行修改,这给会计信息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同时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给企业的会计工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数据的分享进而降低了数据信息化运作的成本投入[2]。但是一般情况下通常会将数据存储在磁盘中,如果数据被覆盖就很难重新还原,这种操作方式会导致数据信息出现混乱的情况,严重影响企业进行正确的决策。(三)行业竞争风险。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多数据信息被放在数据平台上使更多的人同时分享数据内容,但是这也会加剧行业之间的竞争力。甚至一些单位利用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来非法的获取企业会计数据,造成企业无法正常运行。一旦一些机密性的数据内容通过网络流出就会给企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四)网络病毒风险。计算机病毒是计算机诞生以来一直未曾攻克的问题,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计算机病毒的影响有增无减。给企业数据带来更大的威胁。而且计算机病毒传播速度快,非常隐蔽,一旦爆发就会导致整个数据资源的瘫痪。给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带来威胁。

二、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加快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虽然共享平台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通过不断地应用和实践可以通过优化和完善共享平台的内容来共同抵御风险[3]。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为存在风险就忽视信息化平台的优势。国家应当给予足够的重视帮助快速建立会计信息相应的数据共享平台,从而更好地响应大数据时展的目标。(二)加强安全防护体系的建立。数据信息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这种风险会导致会计信息数据处理的失准,所以需要我们针对性的建立起一套安全防护体系,以增强会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和抗风险的能力。1.加入身份认证体系。通过借助身份认证的方式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的发生,同时还能够依据不同的阅读者设置访问权限,进而提升会计信息化的安全性。2.完善数据加密。可以通过对虚拟软件的开发来确保数据平台信息在存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三)规范会计信息化的相关内容。为了有效地避免会计信息化所面对的风险,我们首先应当从自身应用的规范入手,通过对会计信息规范化和标准化内容的建立和补充。对会计信息中存在的风险进行把控,进而提升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安全性。同时,相关的单位也应当制定对应的政策措施以及法律制度。通过双重方式来增加会计信息的安全,为大数据时代下的会计信息高速发展提供支持。(四)制度的建立。除了从制度、流程、法律着手之外,我们还应当从企业内部出发,建立相关的内控机制。1.依据企业运行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的完善会计信息工作的相关制度,并将制度落到实处。2.企业内部应当不断地对相关的技术进行学习和革新,确保会计信息技术能够在企业内部顺利的应用[4]。3.加强对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管理,通过会计信息技术方式来优化各个部分员工的管理方式,并依据不同的岗位制定对应的制度,从而使管理方式更加精准,更加地有效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五)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会计信息技术是以计算机设备和相关软件为载体的,为了能够将会计信息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我们的日常工作,我们必须要提高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水平。不定期的对他们进行培训,以便于他们能够快速的掌握相关的知识和内容。通过加入综合素质考核这一项,激发他们学习工作的能动性,为提高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提供动力。

三、结语

大数据的时代已成为不可逆转的社会发展现实,信息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而作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会计信息化,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尽管目前仍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但是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实践必然会寻找到有效地解决方案,降低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提高会计信息的整体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高晓辉.大数据时代的会计影响及对策[J].中国商论,2018(4):13-14.

[2]郭曼,吴宝宏.大数据背景下云会计信息系统的构建研究[J].中国商论,2016(3):18-20.

[3]安骏.大数据时代下推进财务信息化的研究[J].现代商业,2016(14):152-153.

作者:李长来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兴隆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