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及风险防范

时间:2022-07-18 10:36:38

会计信息化及风险防范

一、在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特点分析

(一)会计信息资源的拓展。在大数据时代的环境下其创造了一个极为广阔的资源共享平台,而此种会计信息共享的发展形势使得其以往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并且在信息技术及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刺激了多种信息平台及新媒体的应用及进步,而这也促使了会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的进一步建设及完善,使得各类会计信息资源可以得到高效的整合及应用,为用户对会计信息的应用创造了更加便捷的条件。(二)降低会计信息化成本。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持,但是这也使得会计信息化在实际的发展及应用过程中成本的支出较高,其中包括了基础资源设备的购置成本以及会计信息化的规划咨询等必须要支出的部分。而大数据时代所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可以为会计信息化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而这也可以更好的对其所需要支出的成本进行控制,并有效的提升其整体的建设水平,有效的提升会计信息化的整体质量。

二、大数据时代下对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防范的措施分析

(一)建立起完善的会计信息化管理平台。在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其平台的建立是保证可以对各类会计信息进行高效整合的重要条件之一,并且通过建立起会计信息化管理平台还可以有效的加强对各类数据信息的搜索、收集、处理的效率及速度。同时在会计信息化管理平台中的应用中还可以加强企业之间的会计信息交流程度,这样也更好的展现出企业的实际资信状况,而这也可以有效的促使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并且会计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还可以促使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向着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二)加强会计信息化风险防控意识。在许多企业其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树立起相应的风险防控意识,因此在会计信息化实际开展过程中,其风险抵御能力水平较差,而这也极易导致在此过程中出现会计信息泄露、遗失、损坏等问题。针对此种现象,必须要树立起正确的会计信息化风险防控理念,改变固有的会计工作思维,以全面会计信息化作为基础来制定相应的发展目标,并在正确的风险防控理念下,降低其风险因素的发生几率。(三)加强对会计信息化风险的识别。针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求必须要制定出完善的会计信息化风险的识别体系,并对其常见的风险因素进行研究,制定出相应的风险防范机制,以此来保证在实际的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减少其存在的风险因素,降低会计信息化风险的发生几率,以此来提升其风险防范效果。(四)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会计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专业的技术及人才作为支持,同时,还一定要对信息技术和电子信息应用技术有所掌握,对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理解认识到位。所以,会计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才是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关键。还应该对企业的发展利弊条件进行整体分析,了解企业的实际运行规则。我国整体的会计信息化发展起步较晚,技术的实际更新速度缓慢,实际应用技术人才较少,为了实现会计信息化综合发展能力的提高,需要在人才培养上加大关注和鼓励。

三、结语

通过对会计信息化的特点进行分析,并结合大数据时代的特征来分析其为会计信息化发展所带来的优势,以此作为基础提出了如何对会计信息化工作进行完善,从而加强其自身的风险防控能力及水平,减少会计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风险因素。

参考文献

[1]王征,李露.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及防范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157-158;

[2]马琨.基于大数据时代研究会计信息化风险与防范策略[J].山东工业技术,2016(22):138-138.

作者:王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