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内控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12 08:31:32

会计信息化内控问题研究

【摘要】会计业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信息化正逐渐转变为企业财务系统改革的主要方向,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论文简述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背景及主要特征,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内控产生的主要影响,指出了当前企业内控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新时期强化企业内控的管理措施。旨在通过分析会计信息化视角下企业管理的潜在问题,制订有效的解决方案,根本性地提升企业的内控管理水平。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内控;企业管理

1引言

会计信息化是信息技术发展引起的企业会计业务的变革,会计业务作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项目,长期以来以人工记账为核心开展业务,由于人工作业的局限性,导致企业的会计账目难免存在着效率和精确性上的缺陷。自20世纪末信息技术进入高速发展期后,关于加强会计业务领域信息化程度的研究一直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而会计信息化使会计信息核算的精准度显著提升,进而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提供了更为全面客观的信息,企业内控管理水平提高迎来了新的机遇期,研究如何有效利用会计信息化优势提升企业内控管理效益,对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2会计信息化的优势

会计信息化具有高效、全面、开放的特性,由于会计信息化技术不再依赖于传统的人工记账,使得会计账目和财务管理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并且有效降低了错误率,保障了企业财务项目记账的精准性。在信息化技术和网络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由于财务核算已经初步实现了高度智能化,使得财务运算可以完全脱离人工限制,并且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内部控制能力,进而有效识别冗杂账目和误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此外,由于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的开放性,使得会计财务管理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企业内部每个单元的财务信息可以在统一规划下进行共享及同步操作,简化了税务、财务部门的统计流程,扩大了内控管理范围,解放了会计人员的核算压力,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将更多的时间用于财务管理及人员配置,使财务管理制度趋于规范化。最后,会计信息化具有全面性的特征,在传统会计项目的基础上,会计信息化更为侧重企业整体收支状况和财务结构的转变,岗位分工更加精细化,实现了企业财务项目中人与设备的双重控制[1]。

3会计信息化视角下企业内控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管理制度不健全。由于我国会计信息化总体水平不高,总体仍然处于实践探索阶段,许多领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和隐患,由于会计信息化简化了会计账目,优化了会计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会计核算效率,改变了传统人工记账模式下的工作节奏,进而导致许多基层会计工作人员出现了岗位定位不明,账目分工不明确的问题。事实上会计信息化的意义在于优化基层人员的工作流程,降低核算压力,进而使会计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用于项目的审核和控制管理。由于信息化改革后,每个员工都要登录ERP系统进行项目核算,而不同的员工在项目权限上是存在显著差异的,如果沿用多重身份系统进行登录管理,则会导致内控结构的混乱,而引发信息化管理模式下分工不明和执行力差的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内控管理制度的缺陷,只有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业务流程加以规范,才能有效提升企业内控管理质量[2]。3.2信息安全存在隐患、系统交互性差。每个企业的财务报表和信息账目都是涉及商业机密的绝对隐私,在传统的会计项目工作环境中,尽管记账的精确度和效率会受到人工限制,但由于长期手工记账所形成的完善监管体系,使得每个凭证和账目管理都是在层层授权下完成的,保障了会计信息的安全性。而在信息化管理环境下,由于记账过程的“无痕化”,导致数据被篡改、泄露的风险被放大。一旦企业的安全系统或防火墙被攻破,则不法分子极有可能进入内控系统,导致商业隐私被泄露,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安全。此外,当前的企业ERP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的信息化程度还不够完善,各职能单元之间的有机联系性不强,重点将软件功能开发集中在财务核算方面,忽视了与供应链管理部门和其他系统之间的协作,限制了信息交互的透明度[3]。

4会计信息化下企业内控管理的优化方案

4.1建立健全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完善的内控管理体系,需要企业正视会计信息化在新时期发挥的积极作用,在专业制度的基础上,对各个岗位的职能和项目加以规范。明确在信息化管理环境下,会计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能,保障在新环境下会计管理人员能够各司其职,避免工作内容的缺位以及管理权限的混乱,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定期对岗位项目进行审核,避免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管理内容上的重复,提升管理工作效率和ERP系统有效性。全新的内控管理制度不仅要规范岗位职能,明确部门责任,同时还要对工作人员的账目流程和日常操作起到一定程度的指导作用,构建专业完备的内控管理体系[4]。4.2强化安保水平。信息安全是现代企业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在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会计账目的安全性会受到更多潜在威胁,为有效规避隐私泄露带来的潜在风险,企业应当首先邀请专业信息技术人员对企业网络和计算机系统进行升级,保障内部防病毒体系和防火墙的可靠性,定期对软件产品进行升级和数据检验,一旦发现木马或可疑访问痕迹,应当立即排除隐患,并对现有信息记账进行审核。在内控管理方面,可采用双密钥加密方法,任何对企业内部账目资料的查阅和修改,都要在至少两名管理人员的身份核实下完成,从而杜绝不法分子对财务数据的篡改或泄露行为。此外,企业应当设立专业的网络安全部门,在专业人员的监管下对现有安保系统进行维护升级,保障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和统一性[5]。4.3加强专业团队建设,促进各信息系统之间的交流。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培养专业性强、综合性强的会计团队和信息保障团队是构建现代化企业内控管理机制的重要途径。会计信息化的实现,除了要定期对原有会计技术团队进行信息化技术培训外,在高校或社会引进更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会计审计与信息技术兼备的管理团队,对于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避免信息孤岛化,完善现有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加速多系统协作体系升级,促进财务部门、会计部门、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合作,对突破管理瓶颈有着重要意义。

5结论

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发展不可逆的趋势,在时代浪潮下,企业应当积极把握发展机遇,运用会计信息化所提供的效率和数据优势,扩充内控体系,强化权限及结构管理,使内部控制审计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不断激励企业在管理模式上的创新,加强专业性会计审计团队建设,深层次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进而起到优化企业内控管理的目的。望本文研究内容得到相关企业的重视,追随时展脉络,建立健全完善有效的内控管理体系,从根本上优化企业管理效率,实现企业价值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国芳.基于会计信息化视角下的企业内控问题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6(11):10050-10051.

【2】吴雅琴,康富霞.基于会计信息化视角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以H集团为例[J].商业经济,2016,24(11):42-43.

【3】陶红霞.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下的企业内部控制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6(14):53-53.

【4】陈立新.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优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3):57-58.

【5】李荣荣.基于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经贸实践,2017,33(12):00050-00051.

作者:黄钟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