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6-08 11:16:26

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论文

摘要:互联网的普及与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开启了大数据时代。当前数据分析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而会计信息作为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关键因素,运用大数据手段挖掘其中潜在的经济管理价值则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举措。从目前的大数据发展趋势来看,企业建立会计信息化体系已经成为其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是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也是不可避免的。基于此,本文从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出发,对相应的发展对策进行探究。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问题;对策

会计信息化是信息时代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必然选择,是会计工作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进入到大数据时代,海量信息由于规模上的优势,使其潜在价值也不断提升,因此,收集、分析、利用大数据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学发展中的一个新的分支。从会计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来看,做好大数据挖掘,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会计工作的速度和质量,有效地控制会计成本,体现会计的管理价值,提高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但是目前在我国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大数据的运用依然面临诸多的问题。

一、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数据平台构建不完善。大数据的产生和应用依赖于云计算平台,通过平台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业务实现信息的分享。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建立一个完善的系统平台,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物力、技术等市场资源,这种消耗是企业难以承受的,但是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我国数据平台的搭建依旧处于初级阶段,企业要想利用数据平台实现会计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诸多阻碍。2.数据分析缺乏标准。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角度讲,企业的大数据分析需要建立在一定的技术标准之上,这样才能确保数据分析结果在各环节的传递与分享。但是目前企业在会计管理中对平台建设缺乏投入,对云计算的使用依旧停留在形式化层面;再加上国家法律法规的不完善,使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在数据分析方面举步维艰。3.数据的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在享受海量信息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必然要面临信息安全的问题。在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中,企业对大数据的应用都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但是对大数据存在的安全隐患却视而不见,使得会计信息安全成为威胁企业经营效果的关键性因素。4.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高素质的会计专业人员是企业在大数据环境下,适应信息化要求的关键。但是目前许多企业的会计专业人才还是愿意使用和延续传统的会计工作方式,缺乏对大数据时代的适应性,影响了会计信息化的推进和发展。

二、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相关对策

1.转变会计管理理念,推动数据信息平台的构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仅为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提供了高效的手段,更是为企业管理会计理念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实践基础。因此,在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管理者首先应该从认识、理念上做出转变,明确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发展特点,理解数据在作为一种市场资源的潜在价值,并结合会计工作的具体内容,渗透数据分析理念,提高会计工作人员参与数据分析的意识;另一方面推动会计信息平台的构建,在预算管理中体现对平台构建的支持,让企业的信息化管理能够在健全的平台上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2.优化数据分析标准,提高数据分析水平。大数据的分析需要在一定的标准范围内,这样才能确保其对会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支持,进而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全面、有效的依据。在数据分析标准构建中,一方面企业应该从自身的经营现状出发,结合具体的业务内容,确定数据分析的关键点,以保证分析结果能够在经营管理实践中得到充分的应用;另一方面国家还应履行宏观调控,从完善法律、法规的角度,对标准体系进行构建,以便于外部监督工作的展开,确保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据可依3.加强系统建设,加强信息的安全保障。信息安全问题与互联网的发展相伴相生,会计信息是企业经营决策的主要依据,一旦出现信息泄露、篡改等问题必然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削弱企业的运营能力。针对此,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应该将安全放在关键位置,不断完善信息体系,提高低于网络进攻的能力的,保证信息的安全、完整、可靠。例如在企业信息系统给案例中,应定期查找系统漏洞、打好补丁,建立防火墙,提高系统抵抗风险的能力;将数据上传至云端,避免会计信息丢失造成的损失等。4.培养专业人员,提高数据分析与运用效果。数据分析人员的专业性很强,在传统的会计环境中,会计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记录、核算,而在信息化背景下,其对信息的敏感性以及运用数据的能力已经成为衡量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效果的关键。针对此,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一方面应该做好对传统会计工作人员的培养,利用信息化要求,提高其技术操作能力,引导其逐渐实现职业转型;另一方面积极引入数据分析人才,侧重对专业人员综合素质的考核,在保证数据分析能力的同时,也应该体现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三、结语

总之,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实现会计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战略发展的必然选择。大数据在优化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会计信息利用效果方面的作用逐渐凸显。但是由于大数据的发展时间较短,其在会计信息化建设中的运用还需要不断探索与研究,而企业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应该充分分析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的风险与问题,对会计信息化进行研究和分析,从而指导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朝着健康和良性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岳进伟.大数据时代会计信息化问题研究[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222.

[2]候艳霞.大数据时代的会计信息化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22):81-82.

作者:商楠楠 单位:哈尔滨市松北供排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