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具体影响

时间:2022-03-04 03:00:22

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具体影响

摘要:在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信息资源已成为一种重要的资源,企业要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保持整体竞争优势,需要借助信息化发展手段,搞好信息化系统建设。对此,需要分析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现状,正确认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会计实务的影响,积极探索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会计实务的因应之道,以完善企业的现代化治理结构。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会计实务;影响

一、前言

信息化深刻地改变了当今时代,引领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目前在会计实务中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已经基本具备,但还有一些系统建设问题和信息应用问题有待解决。会计信息化已经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也是直面新常态下市场竞争的有力手段,任何企业和个人只有树立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竞争力,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化概述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相结合的产物,也是当前信息化社会对会计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会计信息化不只是简单的会计核算,更包括会计实务、会计理论、会计教育和会计管理的信息化等会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会计信息化的实现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进一步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水平及决策能力等,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会计信息化的根本目标是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从而为企业的管理与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信息。会计信息化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其性能更全面、更智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及应用,重新整合了传统会计工作资源,提高了资源的共享程度及信息的交互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会计信息化发展和现状

追溯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会计信息化起步阶段。1979-1986年,基本的会计软件诞生,可以用计算机简单模拟一些会计操作,简称为“会计电算化”,把会计人员从异常繁重的手工记账中解放出来。(2)核算型会计信息化阶段。1987-1995年,核算型会计软件产生并得到应用,基本覆盖了会计工作的体系,而且软件的各个板块与会计工作一一对应,大大加强了软件的适用性。(3)管理型会计信息化阶段。1996年至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会计职能的扩展,会计职能不只限于核算和监督,管理型会计信息化随之诞生,财务预算、财务分析等逐渐被应用于企业管理之中,增加了管理会计的理念和功能。从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发起的《2015中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应用调查》可以看出,62.88%的企业已实施会计核算信息化,而且满意度达到了43.87%;41.77%的企业已实施财务管理信息化,满意度为23.86%;其中90.96%的总账核算、88.42%的报表编制采用了信息技术,不过只有45.24%的预算管理、32.52%的内部控制采用信息技术。目前来看,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仍不理想,很多企业对会计信息化认识不足,49.19%的财会人员只是一般了解,信息化投入不足,缺乏专业信息化人才,建立CAD、OA、MIS、ERP系统的企业占比不高,软件缺乏通用性和标准性,信息孤岛难以消除,没有形成开放式的会计信息系统。

四、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世界已经步入信息经济时代,会计信息化使管理越来越规范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会计信息化改变了传统的手工记账方式,自动形成不同的台账功能,会计人员可以迅速查阅和修改资料,减少了人工误差,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了会计处理质量和效率。会计信息化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增加了电子支付方式,使得资金流动更加安全、快捷、方便,提高了会计人员工作效率,节省了会计人员大量的时间。会计信息化实现了会计业务联网,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开放程度,让会计信息变成一种重要的资源,在价值链上不断流动,实现了资源的开放和共享,而且有利于及时沟通协调,实施实时动态管理,有效降低了财务风险。财务预算、财务分析被广泛用于企业管理,满足信息时代企业的不同需求,为战略规划和决策提供了宝贵的信息,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会计信息化适应了信息时代的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建设能够快速提升我国会计工作水平,方便与国际接轨,也符合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

五、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有利影响

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有利影响包括:(1)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很多传统的、复杂的手工工作可以由各种集成化的软件来代替处理,节省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加强了业务流程之间的联系,实现了会计核算的自动、准确、高效。(2)对会计分析的影响。会计分析包括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是会计核算工作的进一步延伸。会计人员可以通过计算机来分析会计信息,有利于明确运营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及时发现运营活动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做好企业发展的调节及指导工作。(3)对会计检查方法的影响。会计检查主要是检查会计工作数据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是会计核算和会计分析的重要补充。在信息化系统中自动化处理会计信息,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明确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4)对财务人员职能转变的影响。运用互联网技术对业务系统和会计系统进行一体化设计,财务人员实现了从事后核算向事前管理的转变,会计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采购、营销的全过程,实现了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变。

六、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不利影响

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不利影响包括:(1)宏观上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滞后于实际应用的发展,内部控制、审计监督、新技术应用缺乏理论指导,会计实务可能产生偏差。同时,会计信息化的法制建设有待完善,现有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无法完全满足基本的会计信息化工作,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使用、维护、数据安全等方面还没有严密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2)微观上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会计信息化意识淡薄,调查显示51.14%的财会人员不了解财政部颁布的《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14.99%的财会人员甚至表示不知道该规范;50.43%的企业认为会计信息化应用的主要难题是管理层缺乏重视,以为会计信息化就是会计工作的电算化过程;信息化资源投入不足,年平均投入小于1万元的企业占比为15.26,缺乏同时精通信息技术和会计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计算机保密技术发展程度不足,会计信息容易受到木马病毒、网络黑客的恶意攻击,44.86%的企业认为需要提高数据安全性;会计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系统脱节,无法实现信息共享,因此不能构建完整的企业数据模型。

七、会计信息化环境下会计实务的因应之道

1.加强会计信息化法制建设

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是确保会计信息化顺利推进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加强会计信息化的法制建设,才能为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提供安全的制度保障,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要加大相关立法工作的力度,针对会计信息化、计算机网络安全出台相关的法律,规范行业秩序,加强对信息系统的管理,创造良好的会计信息系统环境。还应当健全会计信息化的内部控制体系,比如采用分级授权管理、建立会计信息备份制度、完善审计制度、加大审计工作力度等一系列方法,确保会计信息化相关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严格执行。当然,加强会计信息化的法律建设,需要联系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使用、维护、数据安全等各个方面,并且要注意现存的法律方面没有跟上时代进步而产生的一些漏洞,保证对相关体制的完善和健全,同时注意着重维护企业的信息与财务安全,建立相关的信息保障机制。

2.增强会计信息化的意识

目前,会计信息化仍然存在着宣传不到位的问题,38.71%企业负责人只是一般了解。企业决策者只有加强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转变对会计信息化内涵的认识,才能真正认识到会计工作信息化这一必然趋势,加大会计信息化的资源投入,进而实现工作体制、工作模式和工作过程的真正转变。相关管理部门应积极开展法规的宣传工作,以《会计法》和《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作为行业信息化的标准,大力宣传《会计法》和《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让人们普遍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鼓励各行各业推行会计信息化,督促会计人员深入了解《会计法》和《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积极主动地学习会计信息化的有关知识,并约束自己的行为。

3.加快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作为实践发展的理论支持,是实践发展的基础。面对之前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中理论与实践发展本末倒置的问题,应加快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的步伐,尽快形成完善的会计信息化理论系统。当然,实现理论研究发展需要不断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认真总结我国会计信息化的经验教训,加大会计信息化理论研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投入力度,这需要及早认识到会计信息化研究工作的重要性。要建设更为完善的会计信息系统体系结构,必须在推动信息系统发展的同时,促进会计信息系统得到同步且快速的发展。在此情况下,会计管理的层次将进一步减少,企业的会计管理体系将呈现出一种扁平化的发展趋势,这种新的会计企业将逐步取代传统的企业垂直会计企业结构,使会计人员从重复性的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

4.加强对系统安全的控制

功能强大的会计管理软件是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支撑,为了确保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必须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加大设备硬件投入,不断提高会计软件的通用性与实用性。同时健全内部控制和信息系统保护机制,明确不同会计人员职责,实行用户权限分级授权管理,限制非法用户入侵。《企业CTO安全调查报告》显示,超过45%的企业在过去三年曾发生过不同量级的信息安全事故。对此应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例如安装防火墙、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密等,以防范网络病毒和网络攻击行为,避免不法分子窃取会计信息。应建立会计信息资料的备份制度,对重点会计信息定期进行备份,防止会计信息丢失。从业人员必须对计算机设备设置电磁屏蔽,避免电磁辐射等因素的影响,同时制定完善的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全面保障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的安全保护。相关技术人员还要加强对磁介质档案的管理,妥善保存相关信息,避免出现信息泄露或丢失的问题。

5.完善会计电算化岗位制度

会计业务的开展离不开相关会计制度的支持,所以必须针对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会计管理较之传统管理工作的差异,建立健全会计管理制度,确保电算化制度覆盖当前工作的各个方面,使会计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制定会计电算化岗位制度,并在工作中具体落实,才能充分保障会计电算化工作顺利实施,有效提高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质量。因此,应完善会计电算化岗位制度,实行责、权、利相结合,推行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让会计人员深刻理解自身的责任和价值。应实施岗位薪资绩效管理,以充分激发会计人员的热情心、积极性和主动性,规范和约束工作行为,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绩效。同时,对会计工作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确保会计工作规范高效,能够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并有效防范各种风险。

6.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人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新时期的会计人才应该是同时精通信息技术、掌握会计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而实现复合型人才培养,首先需要管理阶层转变观念,重视会计信息化,重视信息化、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其次,对现有会计人员及时进行会计专业技能培训,调查显示95.07%的员工认可在职培训锻炼方式,企业员工参加计算机技能培训课程,并把会计人员参加培训后的结业成绩算入技能考核之中,使他们更新会计管理模式和理念,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不断适应信息化环境,全面提升信息分析和处理能力;再者,注意加强人才引进和与合作企业的信息置换交流;最后,进行“校企联合”,对合作高校提出自己录用大学生的标准,帮助学生就业的同时,走出缺少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困境。

八、结语

会计信息化系统的产生和发展,不仅简化了传统的会计工作,而且改变了会计工作的理念,使会计实务由对人的控制,转变为对人和电脑的控制。会计信息化是新时期会计工作的必然选择,也是会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处于有利地位,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就要直面相关问题,改变传统会计理念,建立健全信息安全制度,全面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

参考文献:

[1]王凤丽.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3(24).

[2]李小凤.提升会计信息化水平的途径与对策综述[J].商业经济,2012(10).

[3]焦洪亮.浅谈会计信息化对会计实务的影响与应对策略[J].商,2015(03).

作者:邓晓华  单位:攀成伊红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