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控制度的优化

时间:2022-12-28 08:29:50

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控制度的优化

一、会计信息化的内涵及特征

首先,集成性。会计信息系统不仅包括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和会计决策支持系统,同时还包括基本的会计运算系统,通过系统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集成,为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实现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其次,开放性。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表现的淋漓尽致。数据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之间的相互交换,实现企业的开放性发展。再次,渐进性。会计信息化作为电算化的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一个从初级到高级不断发展的过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时期,会计信息化具有不同的表现,在内容上也实现了内在的创新和发展。

二、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开放的网络环境侵蚀着内部控制壁垒

网络环境无疑给会计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注入的新的活力,但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其深远的影响。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化的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表现的淋漓尽致,数据在自由交换的同时,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其内部控制壁垒受到了严峻挑战。例如: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有可能会被非法拦截、修改或者窃取,同时一些病毒也会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对企业内部控制系统造成冲击。

2.原始数据操作的准确性失真

在会计信息化的背景下,数据是在程序控制下运行的,对数据源进行加工处理之后,存储在磁性介质上。通常情况下,电脑中的原始数据是通过人工实现录入的,一旦原始数据出现问题,那么整个企业会计核算环节中的数据都可以出现失真的情况,这样就很容易为企业内控制度的完善造成阻碍作用,不利于企业的健康运行。

3.会计核算的范围逐步扩大

会计信息化技术的运用使会计部门的组成人员结构发生变化,由原来的财务、会计人员转变为由财务、会计人员和计算机操作员、网络系统维护员、网络系统管理员等组成。在信息化的发展背景下,会计业务处理的范围逐步增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会计核算的整体难度,造成了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法和范围更为复杂。

三、会计信息化背景下优化内部控制的对策

1.不断优化内部控制环境

首先,加大处罚力度。就目前来看,我国还没有针对会计信息化舞弊的专门法律,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个人或者公司进行舞弊的动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成长。所以,必须加大对舞弊的处罚力度,增加制造虚假问题的成本,为良好内控制度的建立奠定前提;其次,凸显内部审计的作用。不断提高审计的重要性,提高审计部门的权威,不断明确审计的目标和范围,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改进意见;再次,优化公司组织控制结构。为了避免多头领导、全责不清的问题,公司可以采用中立的组织结构,引入弹性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

2.完善企业风险管理机制

首先,不断优化企业风险控制成本分析系统。通过对成本体系的分析,对各种预期成本进行核算,进而更好地评估和识别风险,积极采取行动管理风险,进而对管理的效果进行检查和监督;其次,不断创新企业会计控制,健全预算和责任控制。通过借助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及时对顾客信息、供求状况进行整理和收集,通过模型分析,进行敏感度分析,完善投资决策,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优化运行。

3.完善监督管理机制

首先,积极完善审计法规,提高审计技术。不仅要完善原有的技术规范,统一网络技术管理规范,升级计算机系统软件,针对企业信息化环境,加强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其次,我们要加强内部控制理论研究,将内部控制置于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上,积极探索其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改变人们对内部控制的错误认识,提高人们对它的重视程度,切实发挥内部控制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新找回人们对会计管理的信心。

作者:吴杰 单位:成都军区昆明北较场第一干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