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流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时间:2022-03-02 11:02:21

财会流程的会计信息化论文

一、传统财会流程的不足

(一)理论落后。劳动分工理论规定,传统财会流程就是一种顺序化流程,必须根据“凭证填制、账簿登记、报表编制”的顺序,由上至下的层层展开工作,不可以跳跃。此种理论使得财会管理流程产生脱节,缺乏相应的沟通,导致内在数据联系不恰当,使得数据出现了一些局限性,降低了数据的准确率与实用价值。

(二)缺乏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全面、准确体现。对于某一项业务活动而言,传统系统中只能够对此活动的部分信息予以体现,无法将运作模式准确的反馈给相关企业,进而导致信息之间缺少一定的关联性,从而缺乏实际意义。

(三)缺乏对实时控制的支持。在传统财会核算流程,资金流信息核算要明显落后于物流信息,并且财务活动与业务活动是处在分离状态的。一般而言,均是在业务活动之后,才会产生一些财务数据,主要就是对企业交易、经营等方面数据的总结,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复杂性,需要严格按照一定的规程执行,在财务数据经过不同部门核算之后,也就错过了最佳的利用时间,进而导致相关数据缺乏实用价值。

二、财会信息化的必然要求

(一)实现财会信息化可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要想实现财会信息化,就要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并且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对信息系统与平台进行深入开发与改进,对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处理与整合,将财务工作人员从繁忙的账目工作中解脱出来,不必在记账、报账等环节中花费大量时间,能够有效减轻财会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与强度,让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财务管理工作当中,使其管理工作更加合理、科学、规范,促进财务组织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实现财务工作的标准化,确保财务管理工作的高质、高效完成,为企业决策提供可靠信息,全面提高财务工作效率。

(二)实现财会信息化更加符合时展要求。目前,不断完善财会信息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时展的需求。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影响因素也越来越多,为此,一定要重视信息化的运用。在很大程度上,企业只要占据与掌握更多、更全面的信息,才可以在市场发展中占据更多的比例,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获取更大的胜利。为此,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信息化的重视,提高市场地位,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得到长远的发展。

三、优化财会流程的核心理念

在对财会流程进行优化的时候,一定要重视核心理念的明确,即企业流程再造。其主要指的就是企业传统管理到信息化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流程分析、诊断。在流程重组之前,对原有工作方式及内容予以分析、诊断,进而结合实际情况,展开重组工作,保证流程分析合理的情况下,做出合理、正确的诊断。二是,流程再设计。通过对有关数据的分析,明确诊断结果,之后进行二次分析,以此来提高数据的准确性,保证数据的可利用价值。针对流程再设计而言,不只是在一次设计的基础上,展开第二次设计,其作为一种新理念,目的就是强化实时控制,做出快速的响应。三是,流程重组实施。在流程重组实施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复杂性,涉及的方面非常广,通过流程重组,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升值空间。如果在重组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仅会对企业内部结构产生影响,出现混乱的情况,还会对企业运行及发展产生影响,限制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财会流程优化方法

(一)数据标准化建设。在建设数据标准化的过程中,必须具备统一的会计数据标准集信息完整度,这样才可以保证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对于财会流程优化而言,必须将原始数据转变成标准编码源数据,完善数据共享。并且,根据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标准对凭证、报表、账簿等数据结构进行设置,遵循此软件的功能模块进行有关数据的输入,保证信息输出的准确、可靠,进而逐渐实现会计记录的无纸化、电子化标准。

(二)简化会计核算流程。在传统财会流程中,数据处理非常复杂,并且程序较多,不仅限制了工作效率的提升,还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为此,在会计信息化形势下,必须加强对财会流程的优化,业务部门通过对单据的保存、录入,实现一体化流程管理,并且将其转换成记账凭证。企业编制报表的时候,可以通过这些数据的共享,自动生成报表。

(三)摆脱顺序化业务流程。在计算机中,“事件驱动”是一种专业术语,在某种特定情况下,输入相应的代码,按照相应的程序执行。在“事件驱动”中,使用者可以根据信息价值不同、用途不同进行分类,并且根据相应的处理程序,获取有用的信息,确保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动态会计平台模型的运用,实施财务、业务一体化。在企业财会工作中,加强财务、业务一体化的构建,合理运用动态会计平台模型,自动将业务单据转变成记账凭证,确保财务、业务信息的可靠性与一致性。

(五)强化控制机制的运用,落实实时控制策略。首先,在数据库中,逐渐嵌入会计控制准则及标准,并且在初始设置中,要求财会人员将必要数据录入系统,通过系统分析与处理,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合理、有效的判断,进而实现实时控制,促进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其次,在经济业务活动中,财会人员可以利用相关软件对信息展开分析,判断经济业务的合法性,进而对经济过程展开实时控制,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企业财会工作中,一定要予以全面、高效的应用,这样才可以保证财会工作的全面落实。在开展具体工作的时候,必须深入分析会计信息化形势,进而根据传统财会流程的不足,提出有效的优化方法,保证财会流程更加信息化、现代化、高效化,能够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波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预防保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