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电子发票对企业会计核算影响

时间:2022-10-23 04:19:41

探析电子发票对企业会计核算影响

摘要:当前是信息时代,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快速的发展中,信息化已经应用在各个领域中,对企业的经营以及财务管理都带去了较大的改变。随着电子发票的推广应用,这就对会计核算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革,本文分析了电子发票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发票;企业;会计核算;影响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一条就是推广电子发票,因为这被正式加入到纲要中,所以,这也使电子发票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从试点推广开始慢慢走向全面推广。电子发票和传统的纸质发票相比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例如,高效、便捷等,这对企业的会计核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一、电子发票概念

电子发票通常就是指由发税机关统一发行的,能够作为纳税凭证的纸质发票的电子化影像;纳税人能够通过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在线进行开具发票、领购以及传递;税务机关通过网络为支撑,能够管理发票的信息以及其业务流程。二、电子发票对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

(一)电子发票又被叫做在线发票,可以把相关的内容都有加入到信息化管理中,包括鉴别真伪、纳税人领购、数据比对、开具、实时监控等。电子发票可以满足电子商务的特点和要求,包括高效率、无纸化、虚拟化以及自动化,让账务处理的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及时性以及准确性也得到提升。在买卖双方完成交易时,电子发票就会实时生成,能够高效的在企业内外进行传递,处理流程要比传统纸质发票的流程少,能够促进企业效率的提升。

(二)电子发票可以将企业中所有事物的有关事项信息都记录下来,让企业在进行财务分析中能够做到多元化,且有效提升财务分析的正确性。发票信息中的数据量较小,能够直接就导入到财务系统中,系统就会生成电子发票,可以自动对企业采购订单中所有的信息进行匹配,例如,运货单号、采购的数量以及单价、税费和订单号等,可以实时生成财务凭证。让发票资料都实现电子化,且对其进行集中的处理,能够促进企业账务处理水平的提升,为会计信息智能化以及自动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使用电子发票能够有效减少成本。电子发票是通过电子的方式进行存储的,这样就可以减少材料的应用,还能够减少传输成本,可以有效避免纸质发票的不足,如,容易被盗、丢失。对税务机关来说,电子发票中记录的信息可以实时实现上传,税务人员就可以及时的查询、统计纳税人的开票数据,进而对网上交易进行监控,确保国家税款的安全性,还对网上纳税申报具有积极作用,能够促进效率的提升,且减少管理上的成本。

(四)电子发票的应用可以减少工作量,提升准确性。就会计核算来说,电子发票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减少工作量,把很多的手工操作变成电脑自动处理,让账务的流程变得更简单,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另外,因为是由计算机自动对数据进行处理,这样就可以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因为人为主观判断以及操作失误会让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无法得到保障,而电子发票就避免了这一问题,可以有效提升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以及可靠性。

三、电子发票应用中的问题

(一)电子发票的运用,让发票辩识真伪难度加大

电子发票是电子介质形式的,购买方财务员接触到的通常都是经办人自己打印出来的。电子发票和传统纸质发票相比,其不能从多方面进行比对,如,印章、材质以及印刷等,对其进行校验只能通过税务机关统一平台来实现,但是有时税务系统在数据更新方面可能并不是很及时,有一定的落后性,这就使得发票比对也要延长,不能及时的进行,企业会直接报销电子发票,在事后对电子发票进行校正的时候,这就会出现电子发票不符合标准的问题,就让发票辨识真伪变得更加困难。(二)容易出现费用重复报销的问题和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易被篡改变造,其通常都是额度较小的发票,财务人员在对其进行审核的时候,就常常会因为是小额度的而不注重对其进行辨识以及检查,使得费用报销存在重复的问题。

(三)容易被变造,增加财务人员工作量

当前购买方得到的电子发票一般都是用PDF格式保存下来的电子文件,这一格式存在容易被修改的问题,和传统的纸质发票相比,财务人员在对电子发票进行校对时,就很容易出现因为疏忽让企业得到不符合规定的发票。笔者前期在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时,就发现公司的报账员提供的电子发票有变造这一现象,经办人提供的电子发票和税务系统留存的发票信息有偏差。

(四)电子发票的开具,增加信息泄露风险

要开具电子发票,就需要通过网络来进行,这也使得可能有信息被泄露的现象。近些年来经常会出现电子发票系统被人侵入或者是遭到恶意攻击的问题,要是企业中的开票系统被人入侵的话,就会带来消极影响,会无法保证客户信息的安全性,让客户信息被泄露等,尤其是对那些企业中的敏感信息来说,如果信息遭到了泄露,那么就会对发票双方的利益造成影响。

四、优化电子发票在企业会计核算中应用的处理

(一)全面利用税务系统发票查验平台,对电子发票进行校验

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不同,其中一个不同点就是辨别真伪上,如果是纸质发票,可以通过印刷、印章等进行校验,但是电子发票是电子介质的,在纸质发票校验中好用的方法对其进行校验是不可行的,只能通过税务系统进行查验。国税总局推出了全国范围内的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在这一平台中能够对2016年8月之后开具的发票进行查验。企业就要全面的利用这一系统,对得到的电子发票进行校验,查看信息是否正确,避免收到不符合规定的发票。

(二)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随着电子发票的推广和应用,对会计核算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对与会计核算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核算人员除了需要专业的知识之外,还需要熟练的应用网络信息系统以及计算机,掌握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这就需要会计核算人员能够坚持不断的进行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信息技术方面的应用水平,促进自身业务素质的有效提升,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更好的应对电子发票应用中的问题。

(三)构建电子发票对比台账,防止虚报费用问题出现

电子发票存在容易被修改、变造的问题,这就使得会出现费用重复报销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企业能够把经过比对没有错误的电子发票建立电子台账,提升财务人员的责任感以及意识,加大对电子发票管理的力度。

(四)制定完善企业内部有关发票管理制度

企业还需要制定有效的企业内部发票管理制度,对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对电子发票的各个环节都需要加强规范,让电子发票管理能够实现规范化,清楚的界定所有经办人的职责,防止电子发票出现虚假、变造的问题。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发票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其推广以及应用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带去了较大的影响,这其中包括有利的以及不利的。当前新形势下,企业会计核算中需要有效地利用电子发票,并确保发票中的信息是真实、可靠的,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构建电子发票对比台账、提升财务人员素质、全面利用税务系统发票查验平台校验电子发票等,防止在电子发票应用中出现问题,确保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胡菁菁.电子发票对建筑企业会计核算的影响研究[J].商情,2017(4).

[2]何谢芳,邵斌,滕艳,江照雯,杨瑞金等.“营改增”背景下电子发票兴起及其对财务工作影响分析[J].中国市场,2017(31).

[3]罗如林.“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发票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影响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3).

[4]叶冬云.电子发票对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7(9).

[5]邵露.电子发票对会计的影响探讨[J].商业会计,2016(1).

作者:张世程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