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2-08-30 08:58:13

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

摘要:近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其中,现代企业中的财务会计部门变得愈发重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在新形势的会计体系发展下,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的趋势正在日益凸显。本文将从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的概念及其关系为线索,针对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的发展趋势,浅析二者一体化发展的有效手段,并期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核算;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

近几十年来,经济全球化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所有能够在国际化发展中站住脚的企业,其中会计部门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门。会计工作是企业管理中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是体现企业的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更是促进企业间联系与发展的重要“商业语言”。与此同时,时代的不断发展和变化致使会计工作的含义和相关职能也在不断发生更新,其中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就是其中的重要发展方向,会计工作的各项职能在企业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影响下,也逐渐表现出了一定的相互渗透与融合趋势。

一、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的概念及其关系

1.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的概念。会计核算也被称为会计反映,其核心工作内容是通过相关的会计手段,以货币的形式反映企业项目的运营情况以及资金利用情况。特别的是,会计核算是会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企业会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而会计管理则作为一个会计子系统的形象被定义,其是会计工作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会计管理工作可以被再一次细分,例如,以管理对象为依据进行细分可以将会计管理工作分为会计核算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管理以及会计档案信息管理等。通常情况下,会计管理体系的主要组成包括会计主体、会计客体以及会计管理三大部分。2.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之间的关系。会计工作是由复杂的系统内部职能相互合作而共同作用完成的,各个工作职能之间相互依存而又相互制约。积极地运用会计管理方法可以有效促进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而会计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会计管理工作的高质量体现。系统有机地结合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不仅可以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还是企业制定准确发展规划以及进行准确决策的有效手段。会计工作一直都是企业管理中的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企业可以通过会计工作对企业的当前实际经济情况进行系统有效的合理分析,以至于能够明确企业当前存在的发展问题,同时还能预测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与需求,为企业的正确决策提供可靠可信的参考信息,为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二、我国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的未来发展趋势

1.会计核算的发展趋势。趋向规范化。会计核算工作的进行往往伴随着大量的数据核算工作,尤其是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会计核算的范围与规模都在不断扩大。在提高会计核算效率的同时,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也要得到保障,这就必须要求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必须要在规范的核算流程下进行,这样才能在保留核算效率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证核算的准确性。趋向信息化。近年来,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会计核算工作提供了很好数据处理工具和环境。会计工作信息化是会计核算的一大趋势。对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进行信息化改造,不仅可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还是保障会计核算工作准确性的有效手段。趋向管理化。会计工作本身就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其向着管理化的方向发展是一直以来的趋势。会计核算部门可以根据相应数据和信息对企业的现状进行系统整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科学建议。趋向法制化。依法治国的基本方针自从被提出以来就一直规范着我国经济发展,企业会计核算也应该要遵循相关法律法规,这样才能使企业的管理更加具有秩序感和规范感,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稳步发展。趋向国际化。国际化,顾名思义就是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要兼顾当下世界的发展情况和经济形势,并对其进行系统的分析,将本企业的会计核算与国际化的会计管理接轨,这样才能促使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发展。2.会计管理的发展趋势。企业在不断发展,市场需求在不断变化,会计管理也要及时更新优化。首先,战略管理是近年来企业会计管理要重点关注的,高质量的会计战略管理是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其次,会计管理有着更加注重内部管理的趋势,不但是对有形资产的管理,而且无形资产的管理也要重视。最后,对企业人才以及知识的管理也是会计管理的一大趋势,当今社会上的竞争无非就是人才竞争与知识竞争,要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重点关注人才和知识的管理才是明智的选择。

三、促进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的有效手段

从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精准的会计核算是会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已经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但是很多理论都还存在于探索阶段。直到近几年,二者的一体化发展才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1.不断完善和优化会计核算信息系统。计算机系统有其便利性,但便利性的体现要工作人员的准确数据输入。但是,错误总是在所难免的,为了保证会计核算能够得到准确的数据,在人工将数据信息输入到计算机系统中的时候应遵循一定的规范流程。而且,在设计核算信息系统的时候,应针对具体的系统列出相应的核算规范,并将数据核算的细节进行一定的系统核对,以至于做到在兼顾会计核算的同时,将会计管理的理念渗透于核算过程中。完善会计核算信息系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不断地结合实际的核算流程,进行不断优化。2.建立起统一的数据交换端口。会计核算系统所保存的数据是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关键数据,对企业今后的快速稳定发展起着引导和促进作用。保证会计核算系统的规范性是保障数据准确的前提。在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免不了要进行报表的合并与汇总等工作,传统的在不同软件之间进行工作的方式很明显已经不适合当代企业的发展。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换接口是实现不同软件之间数据交换的有效手段,同时使软件容错率得到大幅度提升,使数据交换工作能够更加准确有效地进行。除此之外,通过统一的数据交换端口,企业的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工作能够在信息共享时,做到不能更换软件,保障了各项工作的效率,促进了二者一体化发展。3.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作为一个企业,不仅要进行自我探索,引入先进的技术也是一种有效的途径。积极引进先进的国内外管理技术,可以充分分析企业财务管理的各个方面,以及充分考虑企业各个阶段的财务分配。先进的管理技术可以让企业在面对管理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得到解决方案,以及时规避风险和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4.以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为主。以上种种措施都是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促进企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一体化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进行企业管理,促进企业发展。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必须要以本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为根据。只有不断分析企业自身的真实发展情况和需要,才能探究出适合本企业的最佳会计管理方式,为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核算和会计管理的一体化发展是当代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发展的趋势。会计核算正向着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化、法制化以及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而会计管理也正向着战略管理、企业内部管理以及人才和知识管理的方向发展。推动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是提高企业会计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其对于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采用先进科学的方法及手段促进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逐渐融合,对于提高我国企业经济效益有着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何慧玲.探讨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J].时代金融,2015(11):171+173.

[2]张平.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6(09):192.

[3]姜春华.会计核算与会计管理一体化发展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7(04):272.

作者:周 超 单位:衡阳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