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部门会计核算变化

时间:2022-08-28 09:37:49

浅谈公路部门会计核算变化

摘要:目前在政府部门会计核算中,普遍采用的仍然是收付实现制,尽管能够直观地体现预算执行情况,但是却不能及时、清晰、全面地揭示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资产负债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财政预算管理质量。公路部门作为事关民生和群众出行的重要行业,加强会计核算、保证经济效益至关重要。本文结合当前公路部门会计管理的客观情况,针对新会计制度改革的相关内容,就会计核算应当把握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对于提高公路部门会计核算水平,促进公路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公路部门;新会计制度;会计核算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财政制度改革非常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明确了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改革目标,2014年8月31日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再次提出了基于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而目前在政府部门会计核算中,普遍采用的仍然是收付实现制,尽管能够直观地体现预算执行情况,但是却不能及时、清晰、全面地揭示出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资产负债情况,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财政预算管理质量。因此2014年年末,财政部适时推出了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明确了权责发生制的会计核算方式,今年10月24日为了顺应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的客观需求,又重新制定出台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表明公路部门今后也要实行新会计制度,不再执行以往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因此笔者试就新会计制度下公路部门会计核算的一些变化内容进行粗浅的分析探讨,以供公路部门具体操作时参考借鉴。

一、新会计制度下公路部门的会计核算方式发生了变化

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实现了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的双重核算职能。比如,在财务会计核算中,明确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等五方面内容的核算方式,而在预算会计核算中,明确了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结余等三个方面的核算内容。较之于原有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增加了预算收入、预算支出、预算结余三个要素。所以公路部门在具体会计核算方式上,应当统筹考虑预算收支等情况,进一步了解和把握预算会计核算功能,在原有财务会计核算账目基础上,增加预算会计核算账目,以全面反映本部门的会计信息数据,防止遗项漏项。而且在具体核算的时候,新会计制度规定,预算会计核算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财务会计核算采用的是权责发生制。这种双核算方式明确要求公路部门今后在进行会计核算的时候,要将财务会计核算与预算会计核算一并进行,也就是说已经进行预算管理而发生的现金收支业务,不但要实行财务会计核算,还要实行预算会计核算。而这里的现金涵盖了公路部门日常管理所涉及的所有现金、银行存款及其现金等价物。如果财务会计核算过程中,财政拨款收入、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有款额度以及其他货币资金等出现了增减变化,要一并通过预算会计进行核算。比如,某公路部门以财政授权支付的形式采购了固定资产,按照财务会计方式进行核算的时候,借:固定资产,贷:银行存款,另外,要按照预算会计核算的要求,借记相应的支出科目,贷记资金结存的相应明细科目。公路部门在业务开展中收取现金,进行财务会计核算时,借:库存现金,贷:事业收入,同时要进行预算会计核算,借:资金结存,贷:事业预算收入。公路部门采购商品,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时候,借:办公经费,贷:银行存款,同时,借:事业支出,贷:资金结存,进行预算会计核算。不过如果现金收支并非预算收支,比如公路部门应当上缴财政专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或者罚没款项,只需进行财务会计核算即可,不用再按照预算会计的方式进行核算。

二、新会计制度下公路部门的会计核算科目发生了变化

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划分了预算会计与财务会计两个种类的科目报表,设置了102个一级会计科目,包括财务会计核算方式的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费用等五个方面的74个科目,以及预算会计核算方式的预算收支、结余等三个方面的28和科目。而以往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只设置了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支出等五个方面的48个一级科目,这次制定出台的新会计制度增加了54个,进一步细化调整了会计核算科目。比如,在进行财务会计核算的时候,为资产类会计科目增加了其他货币资金、在途资金、加工物品、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坏账准备、公共基础设施等新的会计科目;为负债类的会计科目增加了应缴增值税、其他应缴税费、应付转拨款、预提费用、预计负债等新科目。同时把原有的净资产科目重新划分成了限制性净资产、其他净资产、权益法调整、本年盈余和盈余分配等科目,以全面、清晰地体现出净资产的真实数值。另一方面,新的会计制度重新细化了预算会计核算的收入科目,将所有会计科目中都增加了预算这两个字,以利于准确区分预算收支和财务会计收支类型。尤其在具体会计核算中,把以往财务核算中的其他收入划分为了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投资预算收益、捐赠预算收入、利息预算收入、租金预算收入和其他预算收入,此外还设置了债务预算收入、投资支出科目,会计科目设置更为清晰和细致,更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出单位的预算收支全貌。在核算单位净资产科目的时候,新的会计制度基本保持了以往的科目核算内容,继续使用了原来的财政拨款结转、财政拨款结余以及非财政拨款类的会计科目,不过把原来的事业基金科目调整成了非财政拨款结余科目,增加了资金结存科目,以全面核算预算收支情况。

三、新会计制度下公路部门的会计报告形式发生了变化

新制定出台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其中财务会计报表囊括了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现金流量表、预算结余和净资产变动差异调整表等全部报表,另外在决算报表中,涵盖了预算收支报表、预算结转结余变动报表和财政预算拨款收支报表。在资产负债表中,新的会计制度将原有结构进行了丰富和调整,增加了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和文物文化资产等内容,使得公路部门在进行具体核算和报表编制过程中,因事业单位性质所限,不能对资产维修进行独立核算的弊端。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另外单设了受托资产和负债等内容,在资产负债表中全面予以体现,丰富了报表内容。而且新增加的收入费用表,也能够全面、直观地体现公路部门的所有收入、费用和盈余等信息,进一步保证公路部门会计核算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准确性,保证管理层的科学高效决策,保证公路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特别是新增加的现金流量表,突破了以往企业会计核算的模式,重点依据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非财政拨款以及应缴资金等情况,来填制现金流量,不仅清晰,而且也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单位的所有现金增减变化情况,这也是当前很多行政事业单位普遍关心的资金流动问题。

四、结束语

财政部重新制定的《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将原有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了整合,统一了会计核算科目、内容和报表结构,不再执行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的会计制度,对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保证会计管理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公路部门在具体会计核算中,应当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和全面落实好新会计制度,确保会计管理质量的稳步提升,确保公路部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芳.浅析新会计制度下公路部门会计核算变化[j].交通财会.2017(2).

[2]郭玉珍.新会计制度下交通运输部门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制度探析[J].科技风.2016(1).

[3]惠迎.探讨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8:64-65.

[4]孙玉玲.关于新会计制度对事业单位财会工作影响的相关研究[J].中国市场,2013,05:73-74.

[5]程晓佳.改进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几点思考[J].财务与会计,2005,12:47-49.

作者:朱红霞 单位:临沂市河东公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