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4 08:57:17

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和现状分析

1.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特点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会计核算的制度要求越来越高,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核算方法体系和制度体系,且这种制度正在被广泛的应用在各行各业。然而,针对施工企业,其不同于传统的制造业,其产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像生产周期长和成本投入大等,且由于生产的产品相对较为分散,导致其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涉及的行业非常多,层面较广。施工企业的流动性强的特点使其资金的回收速度较慢,因此,导致企业的财务和会计在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整理和收集时存在着较多的困难。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施工企业由于其生产的特殊性,会计核算主要是以分级核算为主的;然后,在对具体的某个施工项目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往往是采用单独核算这一种核算方法进行的,能防止多种核算方法造成的核算误差,最后是施工企业针对不同的工程款项和成本,在核算时往往是分开进行的,针对其特殊性采用分阶段的方式进行核算工作。

2.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现状分析针对施工企业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和分散性,在对其进行会计核算时,困难较大。因此,在进行具体的核算工作时,往往会出现一些超出规定的操作。第一,对我国目前的大多数施工企业来说,其核算的方法较为落后,导致相关人员在进行核算工作时无法对核算内容进行正确的判断,影响核算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另外,不准确的核算数据使企业的管理人员无法根据核算数据做出正确的企业发展策略,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第二,纵观我国的会计核算工作,大多数的企业都存在着会计核算不及时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无论如何改善会计核算工作的全面性和细致性,最后得到的会计核算数据都没有太高的参考价值。第三,根据我国的《建造合同》,我国的施工企业收入和费用的确认工作都无法和会计核算工作相确认,从而导致百分比法得到的施工企业会计核算数据无法确定准确的完工进度和合同收入以及费用的同步确认,导致施工过程中的权责发生制无法正确的运行。从以上论述我们可以发现,我国的会计核算工作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这些问题不仅影响着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同时,还会对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因此,施工企业需要从自身的现状出发,寻找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会计核算工作不断进行优化,使之不断促进施工企业的发展。

二、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研究

1.会计信息不准确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主要问题是会计成本信息记录不准确。会计的初始信息是会计核算的依据,通过会计上的初始凭证建立了会计报表。企业的初始数据主要是发票、收据和记账等。由于建筑企业自身的特点,对于会计的初始凭证要求不够严格,因此在原始数据的整理上就不准确。财务上对于记账管理不严格,记账方法不按照会计的基准来,记账没有遵守国家财政部对于会计核算的基本要求,导致了会计核算的不准确。建筑企业的特点是组织结构不够稳定,经常会随着项目的变动发生人员的变化,导致会计核算找不着相应的人相对应,同时对会计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带来很大麻烦。再加上其他的主观原因影响,就会使会计核算严重失真。

2.企业内部管理不到位,核算不准确内部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管理上的不到位,因此这样的成本计算方法所得出的产品成本信息将出现较大偏差,同样产品定价不准确,不能确定产品利润,更严重的会是使企业的经营方向出现偏差。在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机械制造企业产品竞争更加激烈,现在的成本计算形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企业发展状况。不难看出,目前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中依然存在部分亟待改善的不足之处,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严重影响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因此,施工企业必须从自身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现状出发,加强对会计核算工作的优化与改进。

3.会计核算方式较为落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关行业的运行体制等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对施工企业同样如此,为了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施工企业在进行项目建设时需要不断优化财务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但是对会计核算方式确没有太大的进展,导致其核算方法逐渐和财务管理相脱离,无法实现两者之间的结合,这就导致施工企业的建设管理水平不断降低,对施工企业的管理人员的决策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4.会计成本核算不规范成本核算是会计核算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目前我国的部分建筑施工中,施工企业对于施工过程中的成本核算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在成本核算方面的能力较弱,在这些企业中,成本核算仅仅停留在表面阶段,而没有和奖罚制度进行结合,导致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对于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不够重视,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我国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中,对当前我国的企业成本核算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且对核算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一部分企业往往在会计账薄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在账目的设置阶段,账目记录不全面,从而导致整体的资产记账不够详细。此外,还有一些建筑企业在工程的竣工核算阶段,仅仅把收入和支出两项比较重要的内容进行账目转移,但是对于账目中的其他内容则没有进行全面的记录,导致在企业的余额部分,不能对建筑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的真实情况进行实际的显示。

5.会计原始凭证不够精细想要加强企业的成本管理,首先需要实现项目管理的精细化。对于一个较大的施工项目,其在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原始单据往往数量较多,且由于其涉及的范围较广,导致无法对其进行明确的划分,像机械费用和人员的劳务费用等,这些费用使财务成本统计出现较大的困难。然而从另一个方面考虑,可以将一个项目的成本按照部门和班等进行划分。此外,对大多数的施工企业来说,其财务人员的配备往往不能满足工程成本核算工作的需要,在加上人工成本的因素,导致很多施工企业财务核算往往不能对施工过程中的资源和资金耗费进行明确的归类,最终影响企业管理人员的正确决策,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三、优化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相关策略

1.通过制度建设减少会计核算失真问题减少会计信息的失真建立一个完善的建筑施工企业会计信息收集整理制度至关重要。建立一个公司内的会计管理制度,对会计上的法律、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对有相关规定的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对没有相关要求的也要采用规范化的会计核算标准。为防止数据的不准确,需要根据建筑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实际需求进行,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合算的准确,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加大对违反相关规定的惩处,使会计制度真正落实到实处,为企业的会计核算优化其他保证。

2.加强建筑企业内部人员管理,优化会计核算管理建筑企业的财务会计改进关键在于对人的管理控制。首先是企业的领导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会计核算对于企业的重要程度。然后需要聘用优秀的会计人员进行核算,在工作上实行专人负责的办法,强化会计人员的责任意识,真正的将会计核算落实到企业的内部管理上去。目前建筑企业在新的经济形势下需要面临新的问题,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风险,需要建立企业的风险管理制度,从根本上减少企业在财务会计上的风险。制定更加规范严格的财务会计风险控制和会计监督体制,制度上对财务核算监督控制,使财务核算和会计审计相一致。

3.加强基础工作,保证会计核算的准确有效会计信息的好坏直接反应了企业的发展水平,影响企业的生存和未来的发展,因此企业做好会计核算的基础信息统计和规范化的登记至关重要。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和考核,在员工入职以后一定要对员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保证会计核算人员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规范和计算方法。同时对会计核算人员进行定期与不定期业务考核,让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清楚地看出企业的资金流向,现金流,企业的资金周转情况等,实现会计管理的透明发展,也是评价企业经营状况的重要依据。未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会计电算化技术更加成熟,为企业的会计核算提供了良好的优化途径,是未来企业会计核算发展的新趋势。

4.树立会计核算的新意识和新理念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施工企业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会计核算机制,并树立成本效益观念和风险收益均衡的新型核算理念,改变会计核算工作人员的旧思想和旧制度,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近几年以来,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都在进行企业制度的改革,以期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施工企业通过改善自身的财务部门结构和权额,使两者之间能相互协调,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在根本上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对一些大型的施工企业来说,其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已经完成,建立了能够同市场相符合的企业制度。另外,施工企业经营管理者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法制意识,同时树立新的企业会计核算新观念,并贯彻落实新会计核算准则。

5.建立全面的会计核算体系,并以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实际情况为基础对于施工企业的会计核算部门来说,其员工需要根据《会计法》等法律中的相关内容对企业的会计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并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通过对施工企业的财务内容等进行准确的会计核算,逐渐建立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并将得到的会计核算结果直接反应给企业的管理人员,帮助其对公司的发展制定正确的决策,同时,还能逐渐完善项目

实施期间的账务管理,实现项目建设的优化处理,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想要建立全面的会计核算体系,最基本的便是全面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然后以此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6.实现项目管理信息化,组建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在项目实施阶段,科学有效的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能及时准确的收集项目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以及项目结算等的准确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完整的传递到企业的项目管理阶层,从而保证企业在进行项目会计核算工作时能拥有准确的数据信息。会计人员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之前,只有对整个项目的质量安全和工期以及成本等具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才能做出准确的核算数据,然后企业的管理人员才能根据这些数据进行下一步的发展决策的确定,因此,只有保证了项目管理信息的准确性,才能使建造合同准则中涉及到的各项估计数据具有一定的可靠性,因此,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工作时,需要重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7.提高施工企业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水平,提高素质水平对施工企业来说,提高其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教育水平能够直接提高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水平,具体方法为:可以引进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的人才,并将其所掌握的技术全面推广到施工企业中,同时,对原有的财务会计人员,对其进行专业培训工作,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专业技能。通过各种培训措施,能大大增强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理论知识,从而提高实际中会计核算数据的准确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保证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四、结语

优化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在建筑企业中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无论是建筑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或者是群众都会予以高度重视。因此在会计的核算上,需要从多个角度对会计核算方法进行优化改进,完善现有的会计制度,改进现有的会计核算流程,同时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素质,是企业的会计核算方法和财务管理还有会计与审计相协调一致,确保会计核算准确、有效,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只有一个好的会计核算方式才会为企业提高效益,促进企业向更加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龙志 单位:广西翔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