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价值及策略

时间:2022-06-16 09:22:01

会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价值及策略

【摘要】企业中的会计管理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企业等经济组织的经营与管控工作计划。有效发挥会计核算职能对企业的业务发展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同时,企业会计管理职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水平与员工的工作动力。一个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与企业的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密不可分,同时,在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中,会计管理体现出了重要的价值。论文主要探讨企业会计管理的理论基础与具体工作中的明显特点。

【关键词】企业管理;会计管理;理论

1引言

与国际经济发展相比,我国的会计学科发展一直较为滞后,会计管理的概念出现较晚,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与经济体制的不断优化,管理会计这一概念已经越来越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其价值也逐渐被发掘出来。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趋势中不可缺少的一股力量,而这一背景也导致各行各业的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恶劣,这对于我国企业来说有利有弊。当今时代,信息与科技盛行,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同时,这也意味着新的挑战,管理会计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逐渐成长。

2企业管理中会计管理的概述

会计工作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工作,管理会计作为会计学科中的一部分,其蕴含的价值远不止其目前为人所知的价值。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管理者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找出经营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从而进一步优化内控制度,并结合市场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下一步经营战略。此外,会计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规避企业财务风险,帮助企业控制成本,这是会计核算工作所不能做到的[1]。

3企业管理中会计管理的特征

3.1企业信息的有效管理

在现代企业的管理中,不仅要了解和掌握企业的业务状况、财务收支状况等基本信息,而且要对其进行管理和控制,识别企业内的各种管理信息。企业的决策者只有熟练掌握这些信息,才能基于他们对信息的整体理解,为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并实现企业的相应运营标准。由于管理会计不受会计法规和相应会计程序的限制,因此,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和方法有效地集成处理信息,现代企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施和发挥管理会计职能,以从中受益,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执行特定的管理和控制计划。因此,合理有效地运用管理会计不仅可以帮助现代企业进行经营信息的收集、组织和分析,而且对促进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3.2现代企业的高效决策能力

如果现代企业想要持续稳定地发展,科学、有效和高质量的决策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但是,当前大多数企业在制定其战略决策时,管理者通常会依靠自己的主观判断,并且缺乏足够的信息和数据来在某种程度上支持该决策,从而导致实施和执行已制定的战略决策时其合理性不能得到有效保证,并且很难为企业的发展和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有效运用管理会计不仅可以对各种管理信息进行合理的研究和分析,而且可以降低企业自身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从而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3业绩的有效考核

为更直接、快速地响应企业计划,保证执行过程和完成状态,现代企业必须定期对其目标和计划进行审核。但是,在目前的运营和绩效评估中大多数企业会采用传统的绩效评估方法,而无法对企业的内部管理有效性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估。因此,通过有效地使用管理会计,企业不仅可以建立健全而完整的控制机制,而且可以提高企业评估体系的绩效。在实施管理会计的前提下,企业的相关评估人员应及时掌握现代企业经营活动的进展和完成情况,并直接对企业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评估,以提高决策水平。

3.4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

随着我国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现代企业管理对人力资源培训和信息化管理提出了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传统企业的金字塔形的组织结构转变为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由于组织结构的变化和调整,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需求增加。有效使用管理会计可以清楚地了解企业的管理和组织结构。在将企业的发展特征与市场发展相结合的前提下,应用管理会计可以改善和改变企业自身的组织结构,从而使管理会计师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并促进其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管理能力。

4提升会计管理在我国企业管理中价值的策略

4.1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在当前阶段限制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层没有意识到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无法合理地将管理会计应用于企业管理以发挥相应的作用。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与经济体制的不断优化,管理会计这一概念已经愈发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其价值也备受关注。因此,必须集中力量提高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此外,企业还需要建立健全的评估机制,不定期培训会计师,整合专业知识,并在领导支持的前提下获得新的会计知识,提高企业管理团队的领导能力。应认真考虑会计师的甄选和分配方法,严格控制工作流程,并定期邀请专业的高水平专家针对性评估企业会计师,弥补其不足之处,并对其进行管理会计师培训。同时,应加快建立企业会计实务培训和筛选机制,加快促进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发展[2]。

4.2提高对会计管理的重视程度

企业的高层管理者是企业的领军人物,有必要了解整个企业的发展方向。他们不仅必须具有管理技能,还必须具有相关的会计知识和商业会计意识。为确保管理会计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需要发挥领导作用,做好内部公关工作,明确企业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工作分析,同时,重视与管理会计有关的知识的教育和掌握,使员工共同学习。会计管理不仅涉及财务数据的使用,同时,对于业务等非财务数据也必须十分了解。此外,建立完善的薪酬政策,能够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工作动力和工作氛围,着重培养积极的工作态度以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管理者的基本理论知识不仅决定业务计划是否合理,还决定业务的成败。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直接影响企业财务工作的质量以及企业的发展,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4.3开展应用理论研究

考虑到我国目前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水平,管理人员应组成专门的管理会计研究团队,并对管理会计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内容设置、文献研究、发展水平和各种方法。有必要总结未来的研究发展方向,强调管理会计的发展是会计的未来发展趋势,在研究过程中有效地结合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具体国情。由于不能偏离实际发展情况,因此,可以应用管理会计研究的现有结论,为中国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奠定基础,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4.4完善现代企业会计制度

为更好地在企业中应用和实施企业会计管理,建立健全的企业会计系统至关重要,同时,必须与现有网络公司合作,开发相关软件,并有效地将系统与网络软件结合起来。管理会计应参与企业的计划和管理,而管理会计应以明确的会计任务为基础。因此,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不仅要建立健全的会计制度,而且要积极向各部门提供可靠数据,促进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有效地发挥会计管理工作的效能。在有效利用会计信息的同时,传播会计信息的前提是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可靠性,以更好地履行会计人员的职责。同时,企业应更加重视会计软件、会计系统等先进科技,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智能化转型,以提高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会计早已不再是人们传统想法中的单一科目,会计管理的理论基础与科学内涵是十分丰富的,本文所涉及的仅仅是以企业管理为中心的会计管理,论述具体工作中体现出的会计管理特征。实际上,会计管理的概念体现在企业经营、内控的方方面面,在所有的工作环节都有所涉及。随着人们认知水平的提升,立足于会计管理理论基础的企业管理模式必将趋于成熟,同时,在实践中所体现出的特征也将不断丰富现有会计管理理论基础与文献,这对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来说是一种飞跃式进步。

【参考文献】

【1】胡春晖.管理会计的新思维:人本管理会计思想[J].财务与会计,2016(14):60-61.

【2】顾宁宁.管理会计为企业经营创造价值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问题研究,2014(S1):82-85.

作者:郭朋学 单位:河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