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管理质量控制策略

时间:2022-04-26 04:04:13

会计管理质量控制策略

摘要:随着国内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企业在面临极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会计管理作为企业内外调控的重要手段,对企业的财务收入以及人事调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目前会计管理的质量并不高,一旦在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必然会对企业产生严重的影响。本文将从如何提高企业会计管理的质量出发,分析其控制策略,以期给企业和社会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会计管理;质量控制;策略;经济效益

对于企业来说,提高会计管理的质量不仅仅能够提升企业管理的时效性,同时也是保障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这是因为会计管理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等,会计管理如果出现偏差,那么很可能导致企业的资金链受到阻碍。党的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作了进一步规范,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出现了各种问题。

一、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出现的问题

从现今的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来看,大部分会计管理人士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知并不到位,没有真正理解到会计管理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而言,会计管理工作对企业的资金和产品流动有着直接的影响。企业通过会计管理能够控制住内部的产品生产及外部运营,从而在市场中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然而部分企业没有真正落实好会计管理工作,过多的将注意力放在了生产工作上,使得会计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职业素质和管理规范,会计管理的质量日益下降,难以发挥调控作用。与此同时,企业的成本控制及核算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会计管理的支撑,会计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受到不约而同的影响。除了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识不清外,部分管理者对法律法规的认识不足也是造成相关人士追名逐利而忽视法律法规的重要问题。如果企业及会计管理人员不对这些问题加以认识和处理,那么势必对整个行业和市场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影响它们的协调发展。另外,会计管理质量的下降最大原因是监管制度的缺乏。现今很多企业虽然在内部设置了监管机构,却常常出现监管不严,财务报表造假的情况,这些都是因为会计管理工作并没有得到严密地监控,使得这一系列严重问题发生。

二、会计管理质量的控制策略

(一)不断完善会计管理制度及规范。明确会计管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是实现企业进行会计管理工作转型的重要前提。企业要想提高内部的会计管理质量,首先就要确保本部会计管理工作的制度和规范得到明确的规定和解释,这样才能增大企业与会计管理工作的弹性,以便会计管理与企业生产更快速地结合起来。另外,企业管理人员要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扩大信息量,增加会计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对于财务报表,要求透明、完整、真实可靠,要能够显示出与企业财务及其他非财务信息,比如企业内部管理层对会计管理人员的调动及职业培训、企业外部的经营业绩、企业的发展背景等。不管是企业管理层还是会计管理工作人员都要提高对会计管理工作的认知,认识到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管理者要强化对会计管理人员的职业训练,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会计管理的质量。专业人士还要加强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学习,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在合理合法的条件下进行会计管理工作,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快地走向市场、走向国际。(二)建立明确的监督系统及产权制度。企业应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会计管理监督系统,这是保证产权,提高会计管理质量的关键。企业管理者要明确自身与市场的经济关系,积极鼓励会计管理人员实现创新管理,自主选择统筹方式和规范组合形式,让会计管理工作在受到国家约束的情况下,使资源配置和管理效率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从根本上提高会计管理的质量。企业要通过产权制度的规范作用来规避徇私舞弊的行为发生,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企业要引入考核竞争机制,通过业绩考核来约束管理人员,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使他们能够自觉维护企业利益,自觉承担起职责,以保证会计管理的真实性。(三)加强会计管理队伍的建设。要想提高会计管理的质量,那么就必须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首先,企业要定期给管理人员开展培训会,更多地学习现代会计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会计管理的工作效率。其次,会计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提高对优惠政策的认识和利用。最后,企业要重视对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加强宣传教育,杜绝违法乱纪的问题出现,这样才能让会计管理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提高会计管理质量的控制效率,就要切实落实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进度,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工作的时效性。企业管理层和会计管理人员要提高对会计管理质量的认知,在内部建立合法的监管体系,开设会计管理的培训大会,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让企业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扩大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刘珍珍.浅析我国中小企业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2):110-111.

[2]张碧琳.我国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实施中常见问题及对策研究[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8):396-397.

[3]朱妤,刘泽,田静.基于市场需求的应用型高职会计人才培养探讨[J].财会通讯,2012,(34):31-34.

作者:徐秀娟 王蕴恺 单位:1.济南颐和堂医药公司 2.青岛啤酒四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