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优化企业会计管理

时间:2022-01-25 03:25:01

怎样优化企业会计管理

摘要: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主要受会计管理的影响,会计管理还会影响着会计职能的管理和实施,因此,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上市企业都必须做好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主要是全面、详细、系统、真实的记录企业各项资金的运营情况,可以对企业的预算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但是就目前而言,很多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本文就现代企业中会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探讨企业会计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会计管理;对策

对一个企业的会计管理进行评估,主要是看该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是否按照《会计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准确、客观、有效、及时的记录本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现状。会计管理工作的主要对象是企业的经济支出和收入,真实全面的反应的各个企业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大多企业执行企业预算的时候都是依据这些会计记录,对企业执行财政预算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近些年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了很多问题,下边我们首先找出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对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改善。

一、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1.法律意识淡薄,有法不依,有章不循。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科技的进步,大多数企业都采取的经营权和所有权统一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相对集中,权利集中在领导手中,这种集权的方式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但是权利过于集中,集权现象比较严重,容易造成决策失误。很多企业领导都忽视《会计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对会计制度的严肃性视而不见,乱指挥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没有法律意识,不遵循相关制度和规章,不依据相关法律,完全受制于领导,企业会计受领导的约束较大,无法行使自己的权利,有的小企业甚至为了个人和团队的利益,不惜徇私舞弊,忽视相关法律政策,严重的影响社会秩序,造成会计管理工作混乱,影响企业的飞速发展。2.会计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提高会计质量的前提是统一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标准,会计工作人员是提高会计管理工作质量的关键人物,会计管理工作是否能够正常的运作主要是看会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但是,现阶段很多企业都没有设置固定的会计管理部门,很多会计工作都是由企业的法人和会计来完成的。企业的法人和会计对相关制度不熟悉,不了解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企业的法人和会计自身业务能力较低,直接影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导致企业会计管理过程中缺乏有效的资源管理,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3.企业缺乏完善的管理监督机制,社会监管工作不到位。内部审计是会计管理工作主要依据的管理方法之一,企业内部的如果有个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这个企业就可以稳定发展,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为企业的稳步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现阶段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只是流于形式,实际上没有相应的工作岗位,有的企业即便是设置内部审计岗位,也没有得到企业和相关人员的重视,内部审计工作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导致监察力度不足,疏于管理,长期这样,企业就会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一些企业会计管理人员采取非法手段去获取更多的自身的利益,进而出现更多的腐败现象。

二、企业强化会计管理的对策

1.提高会计管理员工的法制意识,强化企业内部控制。《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明文规定企业要有完善的会计机构,每个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要明确自己的职责权限和工作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会计管理人员在工作的时候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每个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人员都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责任感,逐步完善企业内部的审计部门和预算部门,逐步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营造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加强企业内部的相互牵制机制和企业的相互制约和监督机制,有效的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质量,尽可能的减少违法和违规的行为。2.完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现阶段,大多数企业都没有一套完整的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只有小部分企业形成了一套完成的会计管理制度体制,这极大的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制约了企业对会计管理的有效监管,导致企业出现会计管理混乱的现象。因此,如果想要拥有良好的运行机制,必须制定一套切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管理制度体系,发挥企业会计管理制度体系的作用,积极的促进企业整体的发展。企业也要组织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学习相关的法律政策,从源头上帮助会计管理工作人员了解会计管理工作,为会计管理工作的全面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3.运用现代化手段,丰富社会会计服务机构智能。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现代化的记账方式已经深入到社会各个行业中,企业应当自主转换自己的记账方式,将记账型服务转变为多功能的管理型服务,延伸企业的记账职能,积极的参加社会会计服务机构举办的活动,体会到增值型活动的益处,并从中全面的提高会计管理水平,为企业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综上所述,企业不仅要完善企业内部相关规章制度和有关的管理体制,还要建立健全的、具有权威性、独立性的会计管理部门,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会计管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在企业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企业的会计活动和经济活动决定这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人员是对企业的会计活动和经济活动最为了解的人,企业要善于对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现代化的教育和培养,使其掌握现代化的技术,不断的充实器专业知识,不断的引进国际先进的会计管理理念,逐步提高会计业务水平。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企业的会计管理活动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在生产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企业会计管理活动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企业的领导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认识到在会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依据现阶段企业的发展状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促使企业能够长远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梅.财务会计管理在工程企业中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财经界,2015(5):205-205,207.

[2]芮京兰.工程企业中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分析[J].商,2015(8):146.

[3]祝群风.新时期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0):194-194,195.

作者:秦海棠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荥阳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