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

时间:2022-11-21 05:55:13

探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

[摘要]在现代企业管理水平逐渐提升的背景下,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管理会计的作用,能保证管理人员决策的合理提出,并获取相关的会计信息。因此,在文章中,将管理会计作为重点,对其应用现状详细探讨,阐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确保在实践中达到多个要点的规范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企业应用;财务会计

1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现状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进行比较分析,管理会计具备独立特征,能发挥更大的建设优势,在财务会计工作中,是无法替代的。管理会计的实际目的是在企业中对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执行事前控制。财务会计多是结合实际,给予客观记录,但整体较为被动。所以,管理会计也是企业内的报告会计。通过相关的调查分析,在企业实际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的实际发展情况,对100家企业的负责人随机抽取,发现能了解管理会计的比重为80%,已经在企业中实施或者打算实施的企业为70%。发现管理会计应用给企业经济效益带来保证的比重为30%。在这种情况下,发现在我国企业中,管理会计的应用得到广泛发现,其具备的作用也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关注。但是,实际上,受到多个管理因素的影响,管理会计在企业内的作用还无法发挥,达不到经济效益的提升,在整体上受到很大限制。基于理论方面的分析,发现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十分必要。在工程建设领域,能对原材料成本合理划分,降低材料的综合成本。也能在企业生产和经营工作中,对实际的利润测算,确定出最佳产能,特别是产品的盈亏分析工作中,对其保留和去除都具备重要作用,结合行业的具体标准,不仅能促进成本控制工作的完善化,也能增强企业的业绩。

2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问题

企业受到宏观经济和政府的财务税收资本政策影响,实际的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还无法提升。经济环境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影响很深远,表现在多个方面。但是,在各个模式下,因为管理体系和政策的缺乏,达不到管理会计的充分应用。在市场上,管理会计对其产生较大依赖性,基于刚刚兴起的市场模式,缺乏完善机制,对其影响也带来明显的制约条件。管理人员自身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水平较低,人员素质不高,不利于管理会计工作的稳定开展和实施。因为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不同的,只有对当前状况详细理解,加强对管理会计的认识,才能获得良好的应用效果。管理会计自身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多是因为信息获取成本、操作性不符合,无法保证企业的规范开展。我国在对管理会计理论研究方面受到较大局限,结合实践思考少,对管理会计理论知识的理解难度大,不具备管理会计操作性能。所以,在这些问题中,需要在管理会计应用的同时给出合理意见。

3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具体应用

基于上述对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现状分析,结合管理会计理论知识要点的分析,对我国企业中应用的管理会计情况详细探究,结合先进经验和手段,要提升我国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水平,提出几点执行意见。

3.1建设立法体系

政府结合财务税收资本和相关政策,需要为其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立法体系。在完善的管理会计准则模式下,将其作为引导,促进管理会计实践工作的规范执行和发展。利用政府立法,保证管理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发展。比如:美国政府立法结合管理会计的制定,将其应用到会计准则中,详细探讨了管理会计标准和建设规定,保证美国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效果的发挥,增强整体的建设效益。基于我国管理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遵循法律法规来管理,为管理会计方面相关的财务税收资金、政策的构建和完善等提供保障,促使管理会计的健康发展,为整体水平的提升奠定基础条件。从发展意义上看,构建完善的立法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样不仅能避免违规操作行为,也能为管理会计的后期发展提供强大保障。

3.2增强对工作的重视

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工作的认识,增强管理会计思想认识,将工作作为重点。相关的管理人员要增强自身修养,提升业务专业水平。因为在本质上,管理会计为企业发展中的主要手段,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应用,其重点表现为管理思想和管理内容。为了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取和实现,一定要促使人力资本价值的发挥,对生产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的关系有效维护,达到总体的均衡发展。在管理会计中,人员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能达到工作目的的发挥,管理会计在企业业绩测量工作中,能对其存在的成本、时间、数量、人员满意程度等进行评价。通过资产收益率、市场占有率、销售额等,也能将企业的财务价值综合表现,掌握实际的发展趋势。所以,企业的管理人员要获得更大效益和高发展目标,一定要将管理会计放在首位,保证管理会计在企业工作中的有序开展和稳定建设。

3.3完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结合管理会计自身实际特点的分析,需要为其构建完善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将其作为基础,能在管理会计应用实践中汲取更丰富的工作经验,达到多方面的总结和分析,确保在规定的流程下,实现管理会计的规范操作。我国的管理会计理论基础较为薄弱,在实践中缺乏丰富经验,存在的问题比较多。所以,加强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十分必要。比如:探讨和翻译西方国家的管理会计理论,在实践中,结合我国国情发展情况,保证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完善化,基于数学模型的构建,能为其提供适合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这样才能符合我国的经济环境。还需要结合企业的经营情况,对原有的理论给予修正,明确具体的发展目标、原则和任务等。对我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解决,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综合效益。

3.4生产流程的整合优化

结合企业的自身特点,在工作生产流程上给予整合和优化,保证为管理会计的实施提供强大保障,也要为其构建与之相符合的文化氛围。管理会计工作的实施的应用,将其作为系统工程,还需要所有部门参与到企业的生产、管理工作中,结合系统发展角度,对企业中遇到的管理会计问题充分解决。针对管理会计信息流,在各个环节和部门流动中,结合一定流程和理论,能保证生产流程总体的优化和调整,也能将信息孤岛、信息流动不畅等问题充分解决。我国目前企业总体发展形势还不够好,整个局面更严重,在总体上,不仅会引起流程再造问题,也将会给企业带来强大阻碍。

4结论

通过以上分析和探讨发现,管理会计和传统的财务会计存在较大不同,尤其是其中的会计方法和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应用,能保证企业管理人员科学决策的提出,促使企业独立能力的发挥,保证在企业的应用具备更广阔的建设空间。

参考文献:

[1]林晓丽.管理会计在中小民营企业的应用研究———以温州服装行业为例[J].财会学习,2018(12):221-222.

[2]戴晓红,王广立.“一带一路”背景下管理会计在企业的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生产力,2018(5):22-24.

[3]温素彬,麻丽丽.管理会计工具及应用案例———管理会计工具整合及其在影视企业项目决策中的应用[J].会计之友,2017(3):132-136.

[4]尚远红.管理会计在企业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以施工企业为例[J].中国商论,2016(35):109-110.

[5]张瑾.管理会计在建筑企业的应用探究———以A公司为例[J].商情,2018(17):8.

[6]刘敬芝,焦文娟.管理会计与企业价值创造———兼论管理会计的应用与发展[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5(6):96-98.

作者:陈宁 单位:沈阳城市公用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