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问题

时间:2022-10-23 03:28:48

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问题

摘要:在我国当今的社会发展过程中,随着企业管理和工商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不断进步和成熟,企业管理者对公司的财务管理越来越重视,财务管理是企业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直接决定着企业的投资战略和发展方向以及目标。在财务管理不断升级和发展的形势下,管理会计作为财务管理中的一颗新星,以其独特的作用和用途被很多企业财务管理者所青睐,并在实际的应用中,为企业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和优势。作为铁建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对于整个施工工程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也是整个企业项目经理进行项目管理的主要对象,因此,为了实现企业的施工成本目标,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我们很有必要加强对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研究。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增强,我国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局势,作为施工企业的铁建公司,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加快以及对项目建设的要求不断升高,企业整体上都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财务属于企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担着对企业的经营成本进行核算,并对公司的盈利情况进行实施分析,为公司的投资方向进行掌控。在现代化的财务管理中,管理会计是一种新引进的会计类型,管理会计体系成为当前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在公司的预算核算,成本控制,报告分析和投资战略上都有着关键的作用。本文将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对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特点进行详细的剖析,并挖掘出两者相互融合发展的可行途径。

一、财务会计的概念

财务会计是市场经济中的经营企业,对自己已完成的财务资金的流动方向和经营的经济效益进行核算监督的一种模式。财务会计对企业来说,是一种常规的工作,主要负责核实本公司的资金使用情况,并核算公司的盈利情况,制作财务报表,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出公司的财务分析数据和明细。并负责在外来单位或者政府监督机构对本单位进行财务检查时,能够提供出透明化的公司经营财务账单,以供对方检查和分析。财务会计是公司经营中具有指引性的工作,它能够对公司的投资情况以及资金的流向和整体效益进行阶段性的核算和分析,从而为公司的决策者提供有利的事实依据。

二、管理会计的概念

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中的一个分支,是对传统的会计方式的创新性应用。目前,随着管理学科知识的越来越先进,其学科门类的分类也越来越详细,专业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在工商管理中,管理会计作为一个新型名词被业内很多投资经营者所熟知,并被广泛应用。管理会计属于管理学科的范畴,是一门专门的管理手段,它包括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预算管理、成本管理和控制、风险管理、报告分析、决策管理等,管理会计的有效手段在于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全过程的动态跟踪和分析,从而为企业做出最优化的决策方案,并由此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意义

(一)有利于企业经营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相互弥补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越来越重视财务信息的质量,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企业中财务管理的一种方式,二者在作用和目标上具有一致性。都是通过分析和核算企业的财务情况,从而为企业的投资策略做出指导性的依据。两者的目的都是通过合理真实的计算,来降低企业的成本,从而提高经济效益。但两者在本质上却有着很大的差别,财务会计主要偏重于对企业实际完成的财务账单进行核算和监督,从而得到企业资金的支出和收入的实际情况,为企业的经营情况做出详细的分析,有利于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的资金流向和盈利情况进行动态真实的掌握。而管理会计贯彻与财务的整体流程中,对财务进行预决算,并制定企业经营的策略和目标,管理会计还可以为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动态的分析和跟踪,有利于及时的发现经营中的各种财务问题,从而避免资金的大量损失和浪费。由此看来,管理会计的业务面要比财务会计更加宽广,进行两者相互融合,可以弥补财务会计的不足,也能提高公司财务会计的业务精准度。

(二)有利于企业经营中资金的合理利用,提高经济效益

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有效的融合,便于一体化财务管理控制体系的形成。铁建施工企业经营是一项艰巨而繁杂的任务,由于工程的特殊性,造就了铁建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比较复杂,为了使企业能够更好的利用现有资金进行扩大运营,其公司内部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作用不可忽视。对于铁建施工企业来说,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融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可以有效的增强财务分析和核算的效率和精确度,能够从根本上规避企业的财务风险和投资风险,并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企业资金的收入和支出。两者的融合使用,还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科学的财务依据,管理会计中的财务成本报告分析能够对公司的资金进行有效核算和统计,为公司制定出精简节约的经营模式提供有力的依据,从而可以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快速提高。

(三)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环境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越发的激烈,会计是企业的重要管理组织,企业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营业效益。管理会计利用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计算机信息技术,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发展中衍生的必然产物,是对传统财务会计方式的创新和革新,随着国家大数据技术的广泛普及,传统的财务会计必然会被淘汰,管理会计才是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要加强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和革新,从而提高财务的工作效率。对于中国铁建施工企业,加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对企业的财务资金进行科学化透明化的管理,并能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制定投资策略,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的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四、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的有效途径

(一)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来促进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融合

财务会计模式已经满足不了企业发展的需求,在新时代的环境下,为了使铁建施工企业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实现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完美融合的方法中,首先要通过制定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来强化两者的融合,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明确的规定,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各自优势范围内,能够充分的发挥其作用,实现企业财务的高效发展。

(二)加强财务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加快管理会计技术的融合

管理会计属于工商管理中的一门新型专业,对于企业的很多现有财会工作人员而言,对管理会计的认识相对比较浅薄,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意识也很薄弱,为了促进企业管理中,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有效融合,一定要对财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对管理会计的认识,并在工作中学会利用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各自特长。

五、结束语

总之,在中国铁建施工企业管理中,财务管理是整个企业经济和效益能够提高的基础,针对当前的经济发展模式,作为工程施工企业,很有必要加强内部的财务管理模式的变革和创新,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起来,是当前经济发展趋势所需要的,也是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的一种有效和科学的方法。

参考文献:

[1]原上芳.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探究[J].管理观察,2018,1:164-165.

[2]卢化梅.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J].中外企业家,2018,4:96-97.

[3]秦鹏飞.浅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中国商论,2018,6:124-125.

[4]吴雅鑫.探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发展[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44-45.

[5]安彬.新形势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J].商场现代化,2018,4:143-144.

作者:蔡锐 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