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互联网+”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9-25 11:19:45

探析“互联网+”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近年来,管理会计信息化深受人们的高度关注,但和财务会计信息化相比较,管理会计与其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实际应用相对滞后,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成为了重点与难点。因此,本文基于财务共享服务视角,对“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有效措施,从而为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提供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财务;共享服务

一、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主要因素分析

(一)技术因素

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够有效的实施,应当借助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发挥管理会计对经营决策起到的作用。然而,在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时,存在着技术兼容性的问题,企业采用了OA系统和ERP等系统,因为这些软件来源于不同的软件供应商,必将存在明显的兼容问题,降低了管理会计信息在其他系统中应用的效果,未能满足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

(二)人员和组织性因素

在决策流程制定过程中,管理会计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当前,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未能对管理会计信息化有充分的认知,因而不利于加快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与应用。另外,如果组织的正规化程度不高,会导致战略决策和发展规划存在不完善之处,从而影响到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对提供财务共享服务产生影响。

(三)成本因素

企业在提供财务共享服务时,将“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为前提,但是在设计与建设管理信息系统过程中,企业必须投入较大的资金,用于引进专业人员和相关系统等,可是在系统的引进和维护等阶段,需要很高的费用,因而对企业的正常运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为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的应用提出了挑战。

二、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信息化之间的联系

(一)管理会计信息化是实现财务共享服务的前提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产生了时代性的产物,如财务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信息化,二者却有着密切的联系,管理会计信息化是实现财务共享服务的前提。目前,我国的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为了促进经济的增长,转型升级是必然趋势,对于传统的会计简单记账而言,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所以应该大力推动管理会计,充分发挥其在企业经济决策中的参考价值。通过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前提下,以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为中心,最大程度的提高会计信息的利用率,从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财务共享服务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延伸

企业在跨国或者是集团化发展阶段,需要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但财务共享服务并不能够在一般企业推广与应用,所以其只是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延伸。财务共享服务不但实现了对管理会计技术的延伸,而且可以达到统一核算与记账的目的。同时,能够对管理会计理念进行延伸,成立分公司或办事处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相继成立了资本运营公司、财务公司等,通过这些平台,对各级子公司的资源予以集中运用,在减少企业经营成本的基础之上,极大地提升了资金的利用率,促进企业获得更多的经营效益。

三、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有效途径

(一)充分介入“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

当前,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为了确保财务服务能够实现自动化,在具备无纸化和云端化特征的基础上,提升多业务与多语言的财务服务能力,应该基于财务共享服务视角,加强“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促进企业的经营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随着技术更新的速度逐步加快,在技术创新的条件下,形成了以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云技术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均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同时,也带来了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的变革。因此,为了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建设,应该充分介入“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通过实施财务信息化,有利于积累大量的数据,然后充分运用无纸化和信息化,针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与合理的调用,最大程度的发挥财务信息的价值。此外,引入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实现管理会计信息化,可以达到财务共享服务的效果,财务服务越来越“云化”,利用云计算技术,以最快的速度明确客户的需求目标,再以目标为导向,使得财务信息系统更加完善,业务流程和服务等更为健全。总之,云服务为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财务趋于非财务化,在“云”的作用下,确保企业的业务流程越来越流畅。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对我国管理会计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了提供财务共享服务,在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过程中,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提高管理会计工作的质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重组业务流程

从传统的会计流程中可以看出,业务流程和会计流程相互分离,导致信息加工和信息采集未能实现同步,因而存在“实物账”和“财务账”,对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和及时性等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在传统的会计流程中,会计人员比较局限在“会计事后核算”,无法达到对经营活动予以事中控制的目标,管理流程和会计流程严重脱节,会计增值功能难以得到有效发挥。基于此,在财务共享服务视角下,要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当然,企业在建设管理会计信息化系统期间,应当注重会计流程重组的问题,通过对业务流程进行重组,对现有的业务流程实施根本性的再设计,最终促进企业的经营业绩得到提升。企业建立管理会计信息化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基于该中心,对财务流程进行重组,在重组阶段,机构和人员以及考核标准等会发生变化,为了避免产生各种问题,在流程设计时,必须保证设计合理,并且确保机构调理的比较妥当,推动企业的财务会计人员实现顺利的职能转型,也为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有序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目前,“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阶段,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在财务共享服务视角下,将培养具有平台发展思维和大数据等全新思维方式为主的财务人员作为目标,强化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有效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坚实的保障。在“互联网+”时代下,会计人员应该实现其职能的转变,从核算型会计逐步向管理会计转变,突破围绕财务报告开展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的会计局面,以向经营决策、战略规划和科学、量化的业绩评价转变为目标,促进实现成功转型。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对生产经营活动予以规划与监控,协助企业管理人员制定相关政策,合理的运用现有资源,实现对内部的高效管理。在未来发展阶段,会计人员不仅仅要做好会计工作,而且掌握信息技术,成为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在“互联网+”时代,高校应该对人才培养计划进行改革,强化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向学生传授会计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之上,开设计算机技术、管理学和金融学等课程,为学生提供跨专业与跨学科知识学习的机会,不断的健全学会生的知识结构。另外,借助于校企合作模式的作用下,创立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实习机构,确保学生所学习的理论知识能够学以致用,从而成为复合型的管理会计人才,从而使得培养的人才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总而言之,强化对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管理会计信息化实现的前提,当管理会计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从而促进企业提供优质的财务共享服务。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使得企业的经营活动发生了改变。当前,财务共享服务深受企业的关注,一些企业将云计算等互联网新技术运用在财务共享服务中,通过搭建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从而确保企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得到最大程度的提升。

作者:倪端 柏懿芯 王贝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