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讨

时间:2022-01-23 05:00:49

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探讨

摘要: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大量的信息数据涌现出来。企业在引进信息技术的同时,还要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处于大数据环境下,对于这些数据的处理如果采用传统的思维方式是很难获得预期效果的。特别是财务会计管理上,要成功地转型为管理会计,就要适应目前的大数据环境而采取相应的策略,以使企业更好地发展。本论文针对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转型;策略

一、引言

处于大数据时代,企业的管理者已经逐渐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性。为了推动企业管理的快速升级,就要将企业的信息数据处理系统构建起来,使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实施智能化管理。从企业的财务管理情况来看,在数据处理上正从核算数据转向管理数据。企业要更好地发展,就要将战略决策制定出来,其财务数据是重要的依据。在财务会计工作中,管理会计在收集和整理海量的数据信息的过程中,还要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策略。

二、大数据的特点

所谓的“大数据”又被称为“巨量资料”,即所产生的数据信息量之大,已经难以使用现行的主流软件工具有效解决了。采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就是对于大规模的数据信息要选择在合理时间内收集,并对这些数据信息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以将这些数据信息整理为具有积极效应的资讯,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决策提供依据。纵观大数据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大数据的数据体量非常大。通常所谓的“大数据”,就是指达到10TB的大型数据集。但事实上,多数的企业数据信息用户都会将多个大型数据集中起来而使得数据量达到了PB级。其二,大数据的数据类别非常大。大数据的数据来源多种多样,包括数据的种类以及数据的格式变得形式多样,已经不再局限于结构化的数据范畴,而将非结构化的数据和半结构化的数据纳入其中。其三,大数据的数据处理速度是非常快的。大数据的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且不断地变化,但现今,数据处理速度已经能够及时、准确地处理这些数据。其四,大数据具有较高的真实性。随着各种新型数据的产生,传统的数据源已经被突破,包括企业内容、各种社交数据、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数据以及应用数据等等产生,要确保这些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就需要企业具备信息管理能力,以提高信息的安全性。

三、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一种必然

1、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伴随互联网技术应运而生的

企业在管理工作中,往往会采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会计数据信息进行处理。在对财务工作中所产生的信息进行快速处理时,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不仅加快了数据处理能力,而且提高了财务数据的处理质量。这就意味着财务会计在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还要采用信息技术,同时建立系统化的管理模式,此过程中,财务会计人员需要将系统化的管理思维模式构建起来,以使得财务会计人员对企业的价值能力以深入理解,并实现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2、财务会计难以使自身工作符合大数据的要求

大数据背景下,信息量的增加使得财务会计工作方法发生改变。特别是针对数据的种类实施管理,就可以采用分类管理的方式。根据管理会计的不同种类实施管理,还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对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进行完善。管理会计所具备的数据管理能力,并不止于实施数据信息管理,还需要对会计数据统筹管理,以使得财务会计工作与大数据背景存在适应性。

3、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历史的必然

企业经济发展中做好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财务会计的基础上而建立管理会计,可以使得企业发展中的资金运转情况都会明确反映出来,还可以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情况作出预测,并以此为参考将企业的未来经营规划制定出来。随着财务会计转向管理会计,企业的会计工作采用系统化的运行方式,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被反映出来,而且不会受到有关管理原则的控制,所以,大数据背景下,管理会计改变了原有的被动管理的模式而实施了主动管理,才能够使企业所提供财务信息充分满足大数据背景下企业发展的要求。

四、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有效策略

1、企业财务人员要提高职业素质

处于大数据背景下,企业的财务会计要能够顺利地转为管理会计,就需要财务人员具有较高的职业素质,能够快速地转换思维,从以记账为主的会计人员转变为可以创造财务价值的管理人员。基于此,企业就要对财务人员的职业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以使得财务人员的职业技术水平有所提高。这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其一,要注重企业财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对其管理观念以正确引导。企业可以采用培训的方式对财务人员予以企业经济效益的思想观念的引导,使财务人员能够将注意力转向财务问题的解决和非财务问题的解决。其二,要注重企业财务人员的会计业务培训工作。由于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业务范围不同,对会计人员职业素质要求也会有所不同,就需要企业定期地开展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工作,确保财务会计人员能够在大数据背景下对管理会计工作充分掌握并处理好各项业务。其三,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要定期总结。企业定期地开展会计业务培训工作的同时,要对培训总结以高度重视,以能够针对培训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随着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对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处理事务时的应变能力等等。特别是财务人员要具备人际交往能力,以使得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展开并按照企业的要求完成任务。

2、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要不断加强

大数据背景下,信息技术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企业的财务会计要成功地转型为管理会计,就需要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以确保所获得的数据真实有效。具体实施中,对财务工作采用信息技术,就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同时还要深入研究建设项目以及相关的技术,使企业的各个部门都可以通过塑造网络环境而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和信息查询。此外,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要注重引进高质量的信息人才。企业的财务人员也要注重自身职业素质的提高,不仅要对专业理论知识充分掌握,还要具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财务管理的技术能力,并对相关的计算机技术知识及时掌握,以提高工作效率。

3、财务人员要对财务会计的前瞻性以充分认识

长期以来,企业的财务会计所反映的都是企业过去的经济状况,而没有基于企业现有的条件对其未来的运行情况进行预测。企业在会计信息处理中,对前瞻性以充分认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企业要将相关的管理制度制定出来,以通过现有的会计信息对未来的会计信息运行规律做出预测,并根据这些信息维护企业的资产,使得所预测的数据信息更为安全可靠。其次,企业要从经济环境出发,根据环境变化情况挖掘出更新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分析。企业根据这些数据信息,就可以将企业运营中所存在的潜在风险以及时发现,并将这些数据信息向信息用户传递,还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前瞻性的决策。

4、转变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

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转变管理会计是过程性的,主要是原有的财务数据核算工作内容发生了改变,而且将工作的重心落实到财务数据的管理上。随着财务人员角色的转变,就需要其对财务信息以充分了解的同时,还要摒弃传统的财务数据反复核算的数据处理方式。采用大数据的处理方式,不仅使财务人员能够对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以更好地分析,而且财务人员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会有所提高。所以,处于大数据背景下,将单一的财务核算转变为综合性的财务数据管理工作,包括财务数据信息的收集、数据的加工和处理、数据的分析和管理等等,都要纳入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以使财务部门的工作系统化展开。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工作中的传统管理模式已经难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管理会计的应运而生,使得财务会计逐渐转向管理会计,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必然趋势。为了使转型速度加快,就要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以使企业的会计工作系统化展开。虽然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一种必然,但是,具体运行中会存在一些问题,采取相应的管理策略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樊春霞 单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振兴,张青娜,张晓琳,等.大数据对会计的挑战及其应对[J].会计之友,2014(32):90—92.

[2]季丹群.大数据时代对传统制造企业管理会计的挑战[J].财税研究,2014(24):163—164.

[3]姚璐.大数据时代下企业管理及应用[J].科技创业月刊,2014(01):82—83.

[4]黄曼远.浅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4.

[5]许金玲,赵爽.大数据时代管理工作变革研究[J].财经纵横,2014(12):42—43.

[6]王璐.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问题研究[J].新经济,2013(26):86—87.

[7]王一帆.大数据视角下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J].会计审计,2014(14):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