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的新发展

时间:2022-12-19 08:27:52

经济新常态下管理会计的新发展

一、经济新常态概述

所谓的经济新常态,特指我国经济调结构稳增长,用增长促发展,用发展促增长,从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新常态经济以企业新常态为基础,是一种内生性的增长动力,依靠消费,依靠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来形成经济增长的新一种新的增长模式。即为我国的经济指标近些年来存在的一种现象:首先,在GDP增长速度不断降低的情况下,CPI却可以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尚未发生系统性通缩的现象;其次,在GDP增长速度低于8%的情况下,并没有增加就业压力,反而有效促进了服务行业的良好发展,进而有效提高了就业比率。此外,金融企业在财务方面状况良好,可以从整体上对金融风险进行管理控制,这都是无法借助传统的发展以及周期理论进行解释的。但是,这些情况却可以利用潜在的经济增长以及结构理论进行理解,即并非传统的社会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是潜在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地下降;并非传统周期性的经济出现了波动现象,而是经济性的趋势呈现下滑。

二、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发展管理会计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时期,总体上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微利时代。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制造业所采用的技术还不够先进,制造成本也比较高(其中不包括人工成本,然而最近几年来,人工成本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除此以外,制造业的资源浪费现象非常的严重,存在着技术以及产品同质化的现象,所以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制造行业的发展,从而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因此,企业应该广泛地应用管理会计,充分地发挥管理会计的巨大意义与作用,从而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此外,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发达国家在发展方面仍旧没有摆脱经济的困境,外需动力存在严重的不足,整个世界经济都存在着低迷的现象,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化,增长速度却比较缓慢,经济结构处于一个转型的时期。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只是依靠出口来实现我国经济的不断增长,是无法充分实现的。当前的市场竞争改变了原来依靠低价以及总量扩张的模式,而是开始更多地依靠功能差异化以及质量最优化的商品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由于管理会计在我国引进较晚,所以当前企业在管理会计方面所采用的技术水平还偏低,所采用的方法也不够先进,缺乏创新性。而在此方面的实践经验也有限,并未形成比较科学、成功的、能够分享的案例。因此,借助企业的成本核算以及信息管理等来做出更加完善的决策,有效地节约成本,提升管理水平就成为每个企业重点研究的课题。而管理会计也可以利用相关的信息,对企业的业绩进行合理的评价,并且可以实现规划控制以及预测决策的功能,其对企业管理水平以及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为了能够有效地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化,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的有效提升,财政部也充分重视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并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

三、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管理会计发展路径的选择

当前,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都面临着一种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为了实现经济的飞速发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也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状况和当前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努力寻找科学、合理的管理会计发展路径。以此来有效提升管理会计的整体水平,促进管理会计的良性发展。

(一)经济稳定增长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发展路径

在此视角下,为了能够有效促进管理会计的发展,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来实现:

1.“开源节流”。长时间以来,我国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业为主,主要是借助降低的人工成本来获得竞争的优势。然而,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全世界制造业要素结构也与以往不同,在很多方面发生了改变。如智能控制系统获得了非常广泛的应用等等,就大大削弱了我国以往在人工成本方面占据的优势,无法以此来有效地推动经济的稳定增长。除此以外,很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开始重新“回流”,这样就使得我国的企业很难再承接到通过价值链高端攀升而得到的国际产业,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增长。因此,为了能够有效确保我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就必须要进行“开源节流”。也就是通过相应的途径来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例如可以采取开展全面预算管理以及精益成本管理等方式;同时,还要充分加强管理会计的权变性特征,从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来帮助企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2.研发管理会计工具。当前我国的企业逐渐地趋于成熟,管理会计也开始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在各个企业中,所以,为了能够有效促进管理会计广泛的应用,实现管理会计的良好发展,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加强管理会计工具的研发与创新,就这样才能充分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环境,从而促进经济的良好发展,提升价值的创造力。近些年来,我国出现了大规模的管理会计工具创新热潮,例如,在2015年,田高亮提出的神华集团清单管理等等。对这些工具的创新进行总结,可以发现其主要存在着几个特点:首先,这些都是对工具本身进行的优化与创新,例如在2014年,冯圆根据预算编制讨价还价现象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最终提出了“预算资金备用池法”;其次,是对会计管理工具进行扩展以及整合。其中包括作业成本管理,这主要是在作业成本法的基础上扩展而来的;最后,是对其他管理工具的发展,其中包括管理清单等。这些管理会计工具的研发与创新为企业经济的增长与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发展路径

当前,全球的经济结构都面临着转型,面临着优化与升级。在此背景下,也使得管理会计创新与优化成为一种组织理念下的新常态。所以,为了能够在此背景下实现管理会计的发展,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

1.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背景下实现管理会计路径的创新。为了能够帮助企业更好地选择产业链,并且实现在产业链中的科学转型与升级,企业就必须要充分重视管理会计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的价值引导作用。例如,企业为了实现转型,要进入一个新的产业的时候,企业就必须要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价值判断,以此来做出正确的决策。近些年来,我国政府为了实现经济转型升级,采取了一种“腾笼换鸟”的手段。然而,因为其忽略了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缺乏科学的价值意识,因此在实际操作中产生了很多成本的问题,例如,迁移成本以及失业成本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转型升级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必须要充分发挥传统产业的改造作用,例如可以让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等,以此来有效推动其更好地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2.在互联网新经济背景下创新管理会计的路径。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技术也越来越广泛地被应用到经济发展中。互联网新经济主要存在着以下特点:首先,互动性。即为利用互联网可以实现彼此的沟通与交流,而且可以在此基础上产生一定的社会价值,进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其次,互联性。即为利用信息将其在物理系统中所包含的生产部分逐渐转移到互联网上,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进而使得信息交换成本、所占据的空间以及所消耗的时间等均为零;三是互相性,也就是说可以利用公共平台使得大家共同分享信息,这样就使得各个企业能够了解到更多信息,获得更多的资源。随着互联网新经济的不断发展,也有效推动了管理会计的发展,例如,管理会计工具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创新与优化等,通过这些问题的研究与探讨,可以为我国管理会计的创新实践提供有利的依据。

(三)创新驱动视角下的管理会计发展路径

为了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从方方面面进行创新与改革。而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具有较强的创新驱动,要树立创新理念,从管理、产品、技术方面及发展模式等方面加强创新与改革,在管理会计方面也不例外。在创新驱动视角下,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完成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

1.要制定完善的管理会计指标体系。例如,在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可以设置相关的指标,如研发的投入率(其即为研发支出与销售收入的比值)等。

2.防止在创新驱动中出现“过度成本”。因为在企业进行适度的创新与改革以后,才会获得最大化的边际效用。所以,企业在创新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管理会计可以充分利用技术创新过程中所具备的成本习性来努力维持企业在创新中保利以及保本要求的均衡。

3.要节约在创新过程中所发生的交易成本。为了可以充分确保企业创新活动的顺利进行,并且能够帮助企业节约成本,获得最大化的利润,就必须制定科学、合理的前馈制度,以此来使得企业能够合理地设计企业本身与市场机会等之间的匹配度,从而有效地节约交易成本,避免由于创新驱动而出现的激进倾向。企业要积极地把握市场的特征,抓住机遇。要在企业新产品的研发中提前对企业的财务以及管理等各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并且要积极地加强交易各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有效地防范由于创新活动而造成的交易成本的增加。除此以外,由于在创新活动中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地防范风险,企业必须要做好风险成本管理工作,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更加从容地面对风险,充分保证企业创新工作的顺利开展。总而言之,在新常态背景下,我国也要充分重视管理会计的发展与创新,要号召企业合理地利用管理会计,从而努力提升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盈利能力,进而有效地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崔燕萍 单位: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