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影响

时间:2022-10-23 05:14:01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影响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我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为了使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更加稳健,借鉴国外的一些会计方面的基础内容,制定了新的会计准则。使我国会计准则体系变得越来越高效,同时在符合我国国情的情况之下,为我国企业的会计方面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借鉴作用。本文所要探究的内容就是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方面的内容探究,目的就是为了让企业的财务会计在新会计准则标准之下,能够更加高效的帮助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更好的提升。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财务会计影响因素探究

一、前言

我国财务部门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使我国企业对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有着更好的借鉴作用。新会计准则的颁布是充分借鉴了国际会计的惯例内容,同时融入符合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的内容。也就是说,新会计准则在借鉴了国际会计惯例的同时,考虑到我国特殊的经济环境和企业会计环境,对原来的准则进行修改的新准则。企业要尽早的对新会计准则进行研究和运用,同时制定出相对应的措施来对企业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改进,帮助企业的经济发展更加稳定。

二、新会计准则的内容介绍

在我国财务部门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当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主要内容。首先是新会计准则的基本内容,基本内容不但可以对企业的会计准则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好的评估和管理,同时还会使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将会计人员进行更好的培训,在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之上,依照原则来具体的对会计事务进行处理。新会计准则当中还有一些具体的准则,其中包括一般的业务准则。通常一般的业务准则是企业对经济方面业务的计算和确认的内容。还有颁布的是特殊业务的准则,该准则主要规范一些特殊行业财务会计的计算和确认方面的内容,最后一类具体的准则则是报告的准则,该准则规范了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标准。最后,企业会计的新准则包含的内容就是使用方面的指导。不仅仅是对企业的会计方面的项目以及一些账务方面的处理进行更好的规范,同时对一些细节方面的内容也进行了强化,可以帮助财务会计人员更好的执行新会计准则,帮助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发展以及会计财务方面内容的核算进行的更加高效。

三、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探究

在新会计准则之下,对于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十分突出。首先会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实际目标制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新会计准则当中的具体规定是对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带来了新的要求,这样就使得企业财务会计所制定的目标会发生对应的改变,从而造成一定影响。企业只有详细的将会计准则进行研究,制定好符合新会计准则要求范围之内的财务会计目标,才能够使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更加稳定。同时,会对企业固定资产方面的各项内容造成影响。企业如何更加方便快捷地对固定资产的内容进行计算,是满足新会计准则之下帮助企业财务会计更加高效的基础。最后,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盈利水平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新会计准则改变了原有规定当中一些资产的处理方法,使得企业在计算盈利数据等方面内容的时候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从而使企业的盈利水平受到一定影响。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整体论述,对新会计准则之下企业财务会计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在新会计准则之下让企业能够更快地进行适应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究和介绍。新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以及经济情况来解读,同时将新会计准则尽快的以及高效的应用到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当中,可以帮助企业财务会计的发展更加稳定和高效。同时也在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同时,帮助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建鸿.浅谈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J].煤,2011,20(7):95-96.

[2]金彦序.试论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会计的影响[J].经济:00106-00107.

[3]夏鹏,伍李明.新企业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及对企业的影响[J].财务与会计:综合版,2016(7):33-41.

[4]张菁.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盈余管理的影响[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10):82-83.

[5]张爱珠.新会计准则实施对企业所得税的影响[J].税务研究,2007(1):39-42.

[6]纪惠婉.浅析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财经界:学术,2010(12):143-143.

作者:蒲宁 单位:淄博市水利建筑安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