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10-11 08:34:10

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调查与分析

摘要:文章采用方必基等编制的《泛在学习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问卷》对1402名独立学院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根据问卷结果首先分析了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的原因,其次论述了提升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最后从高校、教师和学生三方面出发,提出了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由于独立学院在生源结构、师资队伍、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特殊性,尤其是近年来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转型期间人才培养方向的转变,逐渐暴露出独立学院在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会给独立学院的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也在一定限度上影响了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影响独立学院的大学生在未来道路上的前进与发展。本文采用问卷的形式,问卷内容为方必基等编制的《泛在学习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问卷》,对独立学院1402名大学生的自主学习现状进行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与建议,望对独立学院的发展、大学生的进步有借鉴意义。

一、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次调查采取整群随机抽样法,通过问卷星对笔者所在独立学院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参与本次调查的学生共1402名,其中男性310人,占22.1%,女性1092人,占77.9%;大学一年级学生883人,占63.0%,大学二年级学生301人,占21.5%,大学三年级学生217人,占15.5%,无大学四年级学生。

(二)研究工具

调查问卷采用方必基等编制的《泛在学习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问卷》,共17道题,包括学习内容、学习态度、学习监控、学习评估四个维度。问卷采用Likert式五点计分法,从“非常不同意””到“非常同意”分别计为1、2、3、4、5,其中3、6、16题为反向计分题。问卷具有良好的信度(α系数为0.84)和效度。

(三)数据处理

本次调查采用SPSS19.0软件对回收的数据进行描述性统计、t检验、方差分析等处理,以了解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水平在人口学变量上的差异,再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相应的结论。

二、研究结果

(一)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体水平

通过对学生自主学习各维度和总分与常模进行单样本t检验,结果发现,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水平除在学习态度维度上明显高于普通高校大学生外(t=8.27,P<0.01),在总分(t=10.82,P<0.01)和其他三个维度上均显著低于普通高校大学生.

(二)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人口学变量上的差异

将自主学习各维度和总分在性别和年级上分别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和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不同性别、不同年级的独立学院大学生在自主学习水平上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

(三)不同成绩的独立学院大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上的差异

通过比较学习成绩“较好(班级排名前20%)”“中等(班级排名21%~79%)”和“较差(班级排名后20%)”的大学生在自主学习水平上的差异,结果表明:不同成绩的学生自主学习水平存在着显著差异,且除了学习监控维度外,成绩越好,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水平越高(P<0.01)。

三、结果分析

(一)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的原因

第一,独立学院大学生的特点。相较其他普通高校大学生,独立学院大学生整体呈现出“三弱”的特点:文化基础弱、自我约束能力弱、学习习惯养成较弱。在中小学阶段,学习由教师主导和督促,有些学生凭借良好的智力水平,其学习成绩并未下降,但到了大学阶段,缺少监督的宽松环境、较为充裕的课余时间和各种因素的干扰,都会使无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与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学生在学习上的差异越来越明显。如今,独立学院大学生普遍存在缺乏学习动力和目标、学习倦怠和拖延等现象,从而导致旷课、挂科甚至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严重后果。第二,独立学院教学管理上的特点。独立学院主要依托母体学校的教育资源来实施办学,除共享师资外,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和课程设置及教学管理等方面都依赖或参考母体学校,然而独立学院特殊的生源和办学定位又决定了其与母体学校存在明显差异,母体学校的模式不一定适合独立学院的大学生,尤其在自主学习方面。忽略独立学院学生的特殊性而一味强调与母体学校学生有同样的学习模式和学习成绩,必然出现缘木求鱼、事倍功半的结果,甚至会挫伤独立学院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学习自信心受到影响,损害他们形成正确的自我的认知与评价。

(二)提升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从理论角度讲,自主学习横向涉及学习动机、学习内容、学习策略、学习环境、时间管理等多个层面,纵向贯穿学习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学习目标和计划的制定、学习活动的准备、学习过程的进展和监控、学习结果的反馈等),几乎成为大学生学习的主要课题;从现实角度讲,当前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这不仅影响了他们在校期间对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同时与信息化时展和独立学院转型期间对应用型人才的要求相悖,降低了独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因此,提升独立学院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高等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自主学习能力不是天赋,而是后天养成的,是学习者在一定知识和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学习主动进行管理和调节的过程,其中涉及的学习目标、动机、计划、方法等均是可以学习和调整的,其他的影响因素也都可以从学校管理制度、教学设计、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加以促进和提升。独立学院大学生虽然在文化知识、自我约束和学习习惯等方面较为薄弱,但兴趣广泛、思维灵活,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只要教师进行合理引导,就可以培养学生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对策与建议

(一)高校要明确人才培养方向,探索适合学生特点的培养模式

独立学院在充分利用母体学校师资力量时,更需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特点准确定位。当前大部分独立学院正在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凸显自身优势和特色。独立学院在转型期间既要根据自身的师资和生源特点确立方向,又要在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教学模式和方法等多个层面进行同步调整,此外,还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如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后,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的建立、实践教学所需的设施设备及实践教学的管理和考核等都需要明确和落实。

(二)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积极探索

在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的指引下,高校教师应努力调整教学理念和方法。在课堂上,要明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充分发挥独立学院大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能力强的特点,积极创设问题情境,搭建学习平台,提供有效资源,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从关注结果到关注过程,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在课外,高校教师要经常与学生交流,了解其想法和特点,引导其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个人规划,并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如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等。

(三)学生要正确认识和调整自我,做好个人规划

大学是连接学校和社会的桥梁,在这期间,大学生要在清楚认识自我的基础上初步确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目标可以调整变化,但实现任何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不会变,他们不会完全来源于大学时期的学习,而要通过毕业后甚至更长的时间的积累逐步获得。但是,大学生在大学四年里所培养的自主学习能力却可以让他们终身受益。独立学院大学生在进入大学后需要积极调整自我,不妄自菲薄、自暴自弃,也不要仅满足于完成基本的学习任务、不挂科,更不能贪图享乐、玩物丧志,而应积极适应环境,把握大学学习的节奏,积极探索自我,从大一就开始规划个人发展方向,设立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认真执行。

总之,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不仅关系到大学生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而且直接决定了大学生进入社会后的职业竞争力,还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关系到独立学院的教学水平。因此,无论是独立学院、教师,还是学生自身都必须重视对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独立学院要创设有利的学习条件,明确人才培养方向,为培养和提高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开拓新的思路,做出新的尝试,开创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方必基,刘彩霞,薛盼盼.泛在学习环境下大学生自主学习问卷的编制[J].赣南医学院学报,2018(3):301-305.

[2]郭全,康启鹏,王和强,等.针对独立学院生源特点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路径和策略[J].现代教育科学,2011(11):160-162.

作者:陈莎 单位:长江大学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