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职业教育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09-25 09:13:06

探析职业教育中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摘要: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专业知识是人才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主要资源,中职教育应以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为出发点。本研究以培养自主学习型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目的,通过分析具体学习模式,构建有利于中职生能力发展的自主学习模式。实践证明,该模式能有效提高学生获取知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实践能力等,为中职生培养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自主学习能力;职业教育;学习意识

1自主学习的含义

自主学习,顾名思义,重在自学,不同于他学,也不同于被动学习,是指主动确定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研究学习策略,提炼学习方法,监督学习进程,评价学习结果的能力;是自身能力的体现,为终身学习打下基础。自主性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主动学习,不依靠教师和他人督促;二是自觉学习,即没有强迫和监督;三是积极学习,即根据个人需求学习。自主学习能力就是学生根据课堂上或者课外获取的知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主动发现新知识,扩大知识储备,并且完善自身知识结构的能力。中职生普遍学习态度不端正,积极性不高,学习基础差,久而久之会形成不良学习习惯,造成学习信心不足。再加上传统教学模式主要以课堂讲授为主,教师讲、学生听,教师是课堂的主体,较少关注学生自主获取知识。传统教学模式容易导致学生形成依赖心理,自主学习能力缺乏。

2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重要性

2.1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知识经济时代新技术不断涌现,知识更新速度快、周期短,学生在学校学到的知识远远不够,所以一定要形成自主学习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能力。中职生就业压力大,能否适应时展、为社会做出贡献,从根本上来说,都与终身学习能力息息相关。中职生只有不断提升自我,获取新知识,紧跟时代步伐,才不会被社会淘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因此,学习能力至关重要,而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人才适应社会的必备技能。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中职生必须加强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2.2自主学习能力是提高职业发展能力的需要

据调查,目前中职毕业生就业率普遍不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对口专业就业率较低,且稳定性较差,还有一部分学生面临专业不对口的问题。如果毕业生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那么他就能很快适应行业变化、适应新的岗位,加速职业发展,更快获得成就感。但是,大多数中职生缺乏自主学习能力,学校也更强调专业技能训练,尽管这是为了让学生更快适应职场的一种方式,但同时也限制了学生发展,使求职道路变窄。所以,从促进学生职业发展角度考虑,必须重视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2.3自主学习能力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需要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接受者、再创造者,不能把学生定义为被动接受者,要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再创造性,使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能力。中职生基础薄弱,专业知识储备量小,就业竞争力不强。因此,要增强其学习动机,激发其学习潜力,加强自我管理,学会制订学习策略,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3影响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因素

3.1专业兴趣

相关调查显示,学生对专业喜欢程度越高,自主学习能力越强,学习效果事半功倍,不仅能完成学校的课业,还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兴趣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有些学生对专业的理解、未来的发展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更详细的学习计划、更明晰的学习目标,能根据社会需求、时代变化制订学习计划,善于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我。还有一部分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是很感兴趣,势必会影响其学习态度。所以,要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以便有更好的发展。

3.2自学能力

相关研究表明,自我评价高的学生自学能力较强。学生对自主学习能力评价高,说明有较强的学习信心,有清晰的自我认知,遇到难以完成的学习任务时,沉着冷静,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这种不怕困难、勇于向前、拼搏奋斗的精神,会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能力。

4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策略

4.1培养学习意识

学习兴趣是培养学习意识的先决条件。对教师来说,完美的教学是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要转变学生思想,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积极性,提升学生执行力,加强自我总结能力,提升学生主动学习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1.1自主学习理念

自主学习理念包括独立思考、自我表现力和实践意识。不同学科因其综合性、交叉性、变化性对中职生提出不同要求。学生除了要掌握基础知识外,还要在面对大量信息时,能够高效及时地获取、整理、分析、运用,将其与实践相结合。

4.1.2学习目的

学习目的是鞭策学生学习的直接动力,包括自身兴趣、短期目标和长期计划。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兴趣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十分重要。学生学习兴趣浓,自主性就强,不需要他人督促,会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否则,就只是单方面的、被动接受知识,很难持之以恒。

4.1.3学习态度

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是构建学习模式的关键。学生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优势、特长、性格,有些学生善于以他人为参照和榜样,弥补自己的不足。自我控制能力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抗干扰、抵制诱惑、执行学习计划的能力。短期目标和长期计划是学生对未来的规划,能够降低学习的盲目性,提升计划执行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4.2明确自身定位

转变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迫切而关键。我国大多数学生在课堂上被动接受知识,整个教学过程依然由教师主导和支配。然而,学校不应只是单纯地将某些知识传授甚至灌输给学生,学生也不该被动听取,要学会主动思考,主动探索。培养具有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提升意识的人才是适应未来发展,促使社会不断进步的关键。传统的学习模式为课堂灌输式教学,忽视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当今社会不仅需要具备充足理论知识的人才,还需要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杰出青年。所以,我们要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使其成长为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4.3学习策略的制定

学习策略是指学生明确学习任务、设立学习目标、跟踪习进度的方案。学习进度直接影响学习效率,学习任务的安排是学习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如什么时候学习、学习时长等,能够使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具体学习过程由主题的确定、计划的制定和执行组成。由于职业教育专业的多样性,学习主题的明确和合理就显得极其关键。学习主题要为学生明确学习方向,是制订学习计划的基础,既要符合学科目标要求,又不能束缚学生思维,要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对于中职生来说,扎实的基础是成为优秀从业者的保障,所以中职阶段打好基础非常重要,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就显得尤为重要。

4.4成立学习团队

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与团队密切相关,团队成员、团队讨论及交流方式、成员结构对于学习能力培养极为关键。团队的组成应是不同能力学生的合理搭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大程度利用各种资源。团队合作及展现方式与新技术密切相关,如可通过网络交流软件和平台进行信息交流,团队展示也可以结合现代通信技术,如多媒体设备、视频等形式。

4.5评价学习效果

学习效果是指在某种学习模式下,学生掌握的知识、技能及获得的成果,包括个人收获、问题解决情况和团队发展。学生可以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点或各种资料,总结学习方法,使之成为自己的学习方法。问题的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模式,学习计划落实程度越高,学习效果越显著,学生对这种学习模式的接受度越高。激励性评价可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增强学生自信心。激励就是鼓励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肯定学生的努力,督促学生继续学习。这种评价的作用不可小觑,能激发学生潜能,创造奇迹,是精神上的支撑,是潜意识中的驱动力。而如何评价、评价什么,是教师要考虑的问题。在对学生的评价中,不应该仅仅是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增加其他评价方式,如学生互评,这样不但减轻了教师工作压力,而且会提升评价效果。教师的评价会让学生更加重视,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所以,教师对学习成果的评价要肯定多于否定,让学生获得信心和勇气,收获成功的喜悦。

4.6营造学习环境

学习环境包括教学设施、信息环境、学术环境和教师参与度。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以教学设施为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程度、教室设置、教室容量、座位设置及多媒体设备等对自主学习产生一定影响。中职生处于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网络已成为很多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媒介,计算机使学生学习效率提高、学习节奏加快,新型通信工具使得信息交流和共享变得十分容易。

参考文献:

[1]侯建军.国外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研究及启示[J].教学与管理,2007(12):157-158.

[2]李曦.培养大学生自主性学习的探索与实践[J].科教文汇,2011(10):41-42.

[3]吴兴富.何学军.推进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论略[J].教育与职业,2017(3):5-10.

[4]周建国.大学生自主学习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7):126-127.

[5]李川.校企合作模式下职业教育课程建设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1):35-37.

[6]吴得安.甘肃省医养结合人才培养体系架构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8,36(2):12-13

[7]方法林.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研究:起源、核心、内涵、路径[J].大学教育,2016(9):25-27.

[8]曾东,陈洪达.航海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的路径探究[J].教育现代化,2016(26):326-328.

[9]樊景莲.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J].世界职业技术教育,2013(5):35-37.

[10]李林英,肖雯.大学生心理资本的调查研究[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11(1):42-44.

作者:蒋茜 单位:甘肃省广播电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