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职业素养的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构建

时间:2022-11-05 08:57:36

基于职业素养的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构建

1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素养要求

1.1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是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物流专业理论,熟悉现代物流管理的法律法规,掌握仓储管理技术、运输管理技术、库存控制技术、资源计划、物流信息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协调运营能力和相应的外语水平,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综合素养,具有较高职业发展潜质和职业转化能力,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1.2物流管理专业职业素养要求

①人文素养。“人文”,在这里当为确定的“人文科学”(如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哲学、文学、法学等);而“素养”肯定是由“能力要素”和“精神要素”组合而成的。人文素养体现为员工在工作以及与人交往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自我的内在品质,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对企业的归属感。②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人类在社会活动中需要遵守的行为规范。个体行为的总合构成了自身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是内涵,个体行为是外在表象。在学校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上集中体现本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在高职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物流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主要遵循“理论够用,技能为主”的原则,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主要目标。如现代物流管理概论、物流仓储管理实务、物流运输管理实务、市场营销实务、电子商务技术、物流信息系统、国际货运等,这类课程应根据专业需要精选提炼,强调实践技能和专业技术的培养。③职业道德素养。培养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职业情商,具有诚信经营、踏实负责的职业道德素质。在思想政治课和就业指导课中渗透和融入关于品格、意志、兴趣等方面的实践训练内容,创造更多的机会,进行非智力因素的开发。

2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研究的必要性

2.1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求

现代物流业是指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它是一个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渗透性强的复合型产业,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为用户提供多功能、一体化的综合性服务。目前我国物流市场规模已达7000多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因此,国家“十二五”规划把“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列在生产性服务业的第二位。2012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77.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社会物流总费用9.4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回落7.1个百分点。虽然社会物流总费用增幅有所下降,但是,物流技术装备落后,物流信息化、标准化程度低,特别是物流人才匮乏成为一个严重的制约因素。因此,物流人才培养成为物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物流专业教育在全国兴起。

2.2提高专业实践技能培养能力的需要

高职教育要求职业院校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目标,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的构建是专业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点,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及学生职业发展的需要,构建专业实训体系势在必行。

2.3开展技术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的需要

专业人才调查显示,甘肃省物流行业高技能专业人才短缺,当前的技术力量与建设规模不相适应。随着甘肃省现代物流业及经济的快速增长,物流行业标准及规范作业的日益完善,行业技术人员持证上岗逐步成为产业发展新趋势。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的构建及运行,能够满足学院开展物流管理、物流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物流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对切实改变现有一线作业从业人员操作能力和实践技能水平相对低下的现状和有力推动物流行业持证上岗制度的顺利推行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3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构建

3.1构建思路

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要从培养学生岗位认知、岗位意识、岗位能力为主线,不仅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养成学生的职业素质,树立爱岗敬业、安全及服务意识;实践课程目标主要形成以学生职业生涯为导向的身心发展的实践教学体系。

3.2构建原则

面对物流行业需求,在制定实训项目时应当遵循的原则:①前瞻原则。随着科学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物流业也有了快速的发展,同时物流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因此物流管理专业实训项目的设置应该要有一定的先进性,来满足以后的需求以及为物流人才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②实战性原则。高职教育以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为主,物流实训项目的设置要结合物流行业及物流企业的岗位要求,因此物流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体系构建要具有实战性,让学生在模拟的工作场景中掌握相关的职业技能。③安全性原则。在实际的物流作业过程中,存在相对较危险的作业,学校教育实训项目设置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操作的安全性,加强安全教育,在实训过程中培养规范作业等安全作业意识。④创新原则。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了物流行业当中,所以设置物流实训项目时应该和先进技术的发展相统一,符合学生就业及行业发展要求。⑤系统性原则。物流是一个由采购、仓储、运输、配送、流通加工、装卸搬运及物流信息七个功能要素环节形成的一个系统,各功能要素之间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物流课程体系及实训项目的构建要符合物流系统的整体要求,因此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出发,构建物流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及实训项目。

3.3物流管理专业实训体系

物流管理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在专业课程设置及课程体系构建时主要以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主,因此以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岗位应用性技能人才为培养目标。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理论教学学时和实践教学学时达到了1:1的比例。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物流管理专业以培养学生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同时培养学生的预测与规划能力、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拓展能力。物流管理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内容由四部分构成,“认知实训、单项实训、综合实训、顶岗实习”为一体,形成以各级物流人员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针对物流管理专业面向的工作岗位的职业能力要求,通过对顶岗实习单位及学生就业单位的调查分析,围绕企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将实践教学内容按照认知实训、课堂单项实训、课程综合实训、顶岗实习4个环节依次展开。依托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实行校企合作,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循着学习———实践———再学习的步骤,真正实现在校学生和就业的零距离。

作者:黄艳丽 单位: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