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5-25 09:22:32

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论文

一、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育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一)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育的必要性

在我国金融业发展过程中,政府陆续制定了许多旨在约束和监管金融行业及其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法律文件,各金融机构也分别制定了提高金融从业人员业务素质的管理文件,对规范行业行为、确保金融安全、遏制金融犯罪起到了约束、监督作用。但也应该看到,目前金融违法犯罪事件仍频繁发生,且呈上升趋势,犯罪的数额、情节也日益严重,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大案频发、危害严重;二是高智能型的白领犯罪比例较大;三是犯罪手段多样性、智能化;四是犯罪形态复杂,内外勾结、上下勾结联手犯罪问题突出;五是犯罪行为更隐蔽、突然和国际化;等等。我国加入WTO后,经济处在高度开放状态,国外的一些高科技犯罪形式也不断渗透国内;有的犯罪分子与国外犯罪团伙联手作案;有些高科技犯罪手段隐蔽性和复杂性强,且罪犯作案后通常携款逃往异地、异国或在境外非法经营金融业务。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金融业的信誉和社会经济秩序,给国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值得关注的是金融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的犯罪案件也在增多,若金融从业人员能严守规定、规范操作,这些犯罪可以避免。此外在金融行业的经营活动中也普遍存在着违反职业道德、“合法不合规”的“灰色地带”,它们造成的不良影响也不容忽视。因此,必须增强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以便推动金融业的稳健健康发展。

(二)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育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开展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育,能确保我国金融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使金融从业人员明确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职业道德要求,掌握行业行为规范;能够让金融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工作中人与人、个人与集体、集体与国家之间的关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能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树立清正廉洁的风气;能够抵制各种诱惑和不良行为,杜绝金融行业的“灰色地带”,控制金融风险等。

二、当前我国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当前我国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从总体上看是好的,他们中的绝大多数能够遵纪守法,遵守道德,有较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但从各种媒体、文字影像资料披露的违法犯罪案件看,也存在不少问题,现归纳如下。

(一)金融市场竞争无序,金融系统防范意识薄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目前金融网点密集,竞争激烈,一些金融机构为了拉客户不择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社会上的“资金贩子”也浑水摸鱼,扰乱金融市场。

(二)有些金融网点存在有章不循、制度悬空,内控不严、外紧内松和“以习惯代替制度和规范”的现象,违规操作频现。

(三)监督不力。有的金融机构将多项可相互制约的工作职能交由一人承担,有的单位检查监督不到位或在业务繁忙时就放松监督。

(四)科技手段缺乏、监管方式滞后,“重业务轻管理”,致使疑点没及时发现、案件没得到有效堵截。

(五)金融机构重技能轻法制和道德教育,职工中存在思想松懈、法制观念淡薄、责任感缺失,抵制诱惑、防范风险的意志薄弱甚至沾染拜金主义等恶习。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金融企业时刻与金融资产打交道,进出往来都是资金,诱惑大,风险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容易滋生权钱交易、腐败和犯罪等不良现象。另一方面,行业竞争使金融机构把主要目标放在追求经济效益、看重职工的职业技能和营销情况而忽视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另外,金融行业对职工的职业技能和指标任务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奖惩标准,职工在提高技能和业绩时放松了法律知识和职业道德的提升,忽视规定或滥用职权,涉足灰色地带甚至做出违法的事;部分金融从业人员防范技能有限,辨识疑点的能力不足,错失终止犯罪行为发生的良机。

三、我国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培育路径

笔者认为,金融行业应牢固树立现代金融人才观,高度重视职工的法制思想、职业道德、职业知识技能培育,培养新型金融人才,切实推动金融事业的发展。

(一)法制意识培育

金融法规是为使金融机构正常行使其职能而用法律规范的形式对各种金融业务活动的宗旨与任务,各金融机构的地位、职责、业务范围以及相应的权利义务等所作出的规定。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必须加强对金融从业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尤其是金融法规培训,使他们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做到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在风险和挑战面前把握主动权。为此,金融行业应从以下方面对职工开展法制教育。

1.建立健全法制教育的组织机构

成立本单位法制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由一把手担任,其成员为各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成员在党委的领导下统一认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制定法制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组织、协调、指导、检查工作。成立法律知识宣讲团,成员由法院检察院的法学专家、本单位的业务骨干及法制宣传员组成,宣讲团结合金融发展形势,认真研究金融行业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新举措、典型案例,并及时宣讲和培训。

2.建立定期法制学习制度

落实职工学法用法常规学习制度,使职工学法有计划、用法有依据,增进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自觉性;制定法制培训定期通报制度,及时考核学习效果,提高培训实效。

3.创新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

(1)以人为本、以工作为中心积极创新法制理念,让职工领悟法律学习不是强制教育,而是工作需要。

(2)创新内容,以生动形象的文字讲解难懂的法律条文、用新鲜的事例解说老问题;突出重点,引导职工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法律制度。

(3)创新学习形式,除传统的法制教育手段外积极拓宽培育途径,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展板、宣传册、光盘、公益广告等平台,开辟法制宣传专题、专栏、专版,汇编典型案例,举办通俗易懂的法制文艺演出、法律咨询、知识竞赛等活动,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使法制学习常态化。

(4)创新学习方法,采取宣讲、案例剖析、学习座谈、分组讨论、法律咨询、观看“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电教片等方式,提升职工的法律水平。

4.学用结合、认真总结

结合金融行业性质和特点,讲解与工作岗位有关的易发生的违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引导职工学法用法,总结成功经验,检查工作漏洞,依法行使行政职能,廉洁自律。

(二)职业道德培育

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的人们在工作中应遵循的行为规范,是对各种从业人员规定的、起自我约束作用的行为准则。金融职业道德是指从事金融职业的人员,在金融活动中处理与社会有关部门、服务对象的关系及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它以社会舆论、内心信念等方式指导和纠正金融工作者的职业行为,培养金融工作者的责任感、义务感和职业良心,促使他们选择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行为,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进行金融职业道德培育能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金融工作中,培养职工爱岗敬业、自觉掌握专业技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精诚合作、始终如一等紧密联系。笔者认为,职业道德培育应从以下方面着手。

1.把思想教育放在职业道德建设的首要位置来抓

职业道德通过人的职业行为体现,而人的行为受思想观念支配,故金融职业道德建设应把思想教育放到首要位置来抓,形成主题鲜明、内容具体、方法灵活、注重实效的思想教育体系,引导职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心、责任心及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2.完善金融职业道德规范

金融职业道德规范是金融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遵循的道德行为准则。各单位依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研究制定出金融职业道德规范细则,制定《职工行为守则》,提炼出贴近实际、贴近职工的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学习、对照、借鉴、警戒,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培养职工“遵纪守法、忠于职守、精益求精、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廉洁奉公、文明竞争”的职业道德观,使道德培育制度化、规范化。

3.领导带头

领导干部是职工的“领头雁”“主心骨”。领导率先垂范,凡事走在群众的前面,说话才有分量,群众才会心悦诚服。

4.树典型、学典型,剖析反例,警钟长鸣

先进典型的思想、品格和模范事迹最有说服力,更能激发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各单位应从身边的人和事中挖掘“闪光点”,利用广播、报纸、展板、宣传册、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爱岗敬业比奉献的风气。在弘扬真善美的同时鞭挞假恶丑,剖析反面典型,警钟长鸣,使职工明确应当怎么做,不该怎么做,高标准要求自己,凝聚成知荣辱、讲道德、学先进、做先进的正能量。

(三)职业知识技能培育

一定的职业知识技能是做好一项工作的必备条件,没有过硬的职业知识技能,就无法做好本职工作。为提高职工的业务知识技能,金融行业应从不同角度、对不同层次的新老职工分别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

1.对新上岗的职工进行岗前知识技能培训,内容涵盖金融知识与业务、行业规定、礼仪及柜面、业务、营销等操作技能,采用启发式、互动式、体验式讲授或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情景模拟、在线自学、光盘授课等培训方式,经业务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帮助新职工尽早掌握工作要领。上岗后实行定期学习考核制度。

2.对各岗位职工实行阶段性的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制度,完善岗位技能培训体系,不同岗位实行不同的学习方式和考核标准,学用结合,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按需培训,突出新知识新业务品种培训、突出职工业务技能培训、突出管理层领导能力和执行力培训;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一线职工到系统内或同业兄弟单位观摩,学习和借鉴对方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提高职工的知识技能。此外,心理健康教育也是职业素养培育的良好补充。适时开展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排除职工的心理障碍,培养职工面对大量不属于自己的金钱经得住考验的知足心理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培养他们自觉抵制诱惑和防范风险的品格。

总之,全球化时代金融业的发展在于职工的职业素养的提高,职工的职业素养的提高在于培育。金融是社会经济的核心,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需要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打造优良的金融环境,就要以培育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为抓手,通过专业教育、岗前培训、在岗继续教育等途径,培养有高水平的法律知识、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技能的现代金融人。

作者:张亦弛单位:上海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