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3:26:40

普高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一、调查概况

围绕职业素养,我们开展了“农村普通高中‘地方发展性职业技能选修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课题被立项为浙江省规划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确定了“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关注细节,执行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责任心,抗压能力,坚韧性,自信心,影响能力,服务意识,主动性,学习能力,组织能力,诚信,交往能力,团队意识”等十八个方面作为职业素养要素,设计了调查表。其中既有职业道德、职业意识等方面的调查内容,又有职业行为习惯和职业技能方面的调查内容。样卷设计好之后,为了获得尽量准确的数据,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自我评价,调查之前,课题组每班培训了一名联络员,由联络员对本班学生进行不记名调查。调查对象为校内全体高二1035名学生。

二、普高学生职业素养的现状

我校实行寄宿制,因此,调查表发放在晚自修时间由各班联络员进行发放和回收。除因病因事请假的11名学生未参加调查外,其他1024名学生的调查表均回收上交。课题组对回收的1024份调查表进行统计分析。为更好地体现数据的准确性,尽量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自我评价,我们对调查结果进行实验班、普通班的分类统计。

三、结论与讨论

1.从意志品质和领导能力来说,实验班优秀率高于普通班。“决策能力”一栏,普通班A等为26.08%,实验班A等为30.43%,相差4.35个百分点;“抗压能力”一栏普通班A等为34.78%实验班A等为60.86%,相差26.08个百分点;“坚韧性”一栏,普通班A等为52.17%,实验班A等为56.52%,相差4.35个百分点。“决策能力”、“抗压能力”、“坚韧性”更多体现的是意志品质和判断能力、执行能力,是职业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班学生的优秀率数据更高一些并不奇怪,但差距并不大。学校在遴选实验班学生时,在学习习惯、学习能力、生活能力诸方面有严格的要求。事实上,政教处、值日老师平时检查数据表明:无论是寝室教室的纪律、卫生、安全,还是学习成绩、学习能力上,实验班学生整体上都高于普通班学生。因此这三个项目,普通班学生的自我评价低于实验班学生,即便数据略有偏差,也基本能说明问题.

2.普通班学生对职业素养的自我评价过于乐观。在“责任心”一栏,普通班A等为82.60%,实验班A等为60.86%;“执行力”一栏,普通班为A等为52.17%,实验班A等为30.43%;“诚信”一栏,普通班为A等为86.95%,实验班A等为82.60%。这几个栏目,普通班学生的数据都明显优于实验班,优良率要高于实验班学生,平均高出14.01个百分点,而其他12项指标普通班优秀率也要高于实验班。普通班学生的职业素养貌似高于实验班,其实在乐观的背后,是普通班存在认知误区。究其原因,是学生对未来人生发展与当前职业素养联系的认识问题。对未来人生发展很少思考,认识懵懂,对自己现在的素养、学识等实际问题,很少会正视。由于很少理性思考过自身的职业素养、学识能力存在哪些缺陷,自然不知道应该重点培养自己哪一方面的素养。与之相反,对未来人生有过较深思考的学生,会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职业素养方面存在的不足,在实际的生活、学习中会着意培养。于是,实际表现比较低下的学生,认为自己做得不错;实际表现不错的学生,却认为自己还不够好。我们选取各项自我评价数据最接近普通班平均数据的207班,从政教处调取“勤学、卫生、纪律”三项竞赛累计表比照,发现其每月的三项竞赛都在年段中等偏下的位置,与职业素养自我评价数据明显相反。三项竞赛扣分的原因,基本集中在同学吵架、垃圾没有及时清除、上课睡觉、晚就寝聊天、忘记值日、没有及时关灯、床铺杂乱等。出现这样的反差,根源在于学生对自己的不同要求:素养越高的学生对自己的要求越高,自我评价更严格;素养不很高的学生,往往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自我评价盲目乐观。调查数据恰好说明普高学生的职业素养状况,不容乐观,急需我们正视,并设法予以整体提高。唯有这样,普高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才有现实的可能。

四、面对现状,学校应该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1.知行合一,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学校应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纳入学校学生培养的系统工程,使学生在高中三年内能明确我要学什么,学了什么之后将来做什么,或者进入高校后哪些可以继续学,明白高校专业与社会的关系、学习与职业的关系、自己与职业的关系。学校应有两个方面的改变:第一,把“执行力”、“诚信”、“团队意识”、“关注细节”等职业素养作为“情感态度价值观”新课程目标的细化,在各类课程中予以重视,予以落实,予以考核,而绝对不能满足于一般知识的传授、掌握。知识的传授和掌握是为了运用,合理、科学地运用知识需要以职业素养作为途径。第二,要加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职业素养。纸上谈兵的学习和操练,对职业素养的培养无任何作用。因为培养职业道德不能仅仅停留在让学生知道“是什么”,还应该让学生学会“怎么做”。有效的职业道德教育方式应该分配给学生真实的任务,包括讨论、调查、实习、校企合作中的任务等,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学,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把认知领域的职业道德内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2.做好生涯规划,树立职业理想。2017年开始,浙江省高考考试方式和录取模式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高校录取不再分批次,而是按不同的考试科目对照相应的大学专业录取,本质上每个学生学习的科目均可以不一样,学校也开始走班教学。学生学什么,对他们今后干什么大有关联。在此背景下,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生涯规划,让学生懂得自己有什么特长、发展前途怎么样、特长能不能成为未来的职业选择,然后选择合适的学科参加高考至关重要。通过省教育发展中心的专家对学校的全体班主任、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进行专业培训,老师指导学生学,学生知道高考考什么,对今后职业选什么有初步印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要发展成为未来的职业,必须分析兴趣的持续性、市场需求、发展前景,等等。需要理智分析,确立职业理想。学生树立职业理想后,不仅可以少走弯路,而且学习的劲头更大,学习更努力。

作者:金铁强单位:诸暨市学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