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普高招生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24 02:39:00

市普高招生交流材料

一、坚持优质普通高中指标到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以高中招生计划为杠杆,加大对薄弱初中学校的扶持力度,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均衡发展,降低择校热。从*年起大同市教育局就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将当地优质高中学校的招生指标按一定比例定向分配到所有初中学校的精神,从大同一中、大同二中等优质普通高中的统招计划中拿出20%的名额,按一定比例定向分配到市区初中学校,并向社会公布。录取时严格按照各有关学校的定向计划和考生志愿,在大同一中或大同二中统招线下10分内,从符合相关招生条件的非转学应届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生源范围限定为考生就读初中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非转学应届生。

*定向范围扩大到大同一中、大同二中、大同机车中学、大同三中、大同实验中学和大同铁一中等六所学校,当年从这些学校的统招计划中各拿出30%的名额定向分配到市区初中学校。定向生生源范围仍限定为考生就读初中学校具有正式学籍的非转学应届生。录取时严格按照各有关学校的定向计划和考生志愿,在大同一中、大同二中、大同机车中学、大同三中、大同实验中学和大同铁一中等六所学校各自统招线下20分内,从符合相关招生条件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到2008年,定向招生计划比例增加,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市区招收定向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由*年的6所扩大为8所,其中大同一中、大同二中和大同实验中学的定向生比例已由去年的30%扩大为40%。大同一中、大同二中和大同实验中学的定向计划从今年起已覆盖到南郊区和新荣区。与此同时,各县(区)也根据当地实际,把所属优质高中学校的统招计划按照30%-40%的比例定向分配到所属初中学校。到2010年,全市定向生比例将争取达到50%以上。

二、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促进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工程。从2000年开始,大同市教育局按照“超前规划,分步推进,扩大规模,重点突破”的指导思想,结合中小学布局调整,大力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校舍改扩建工程和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装备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全市中小学校的办学条件。一是大力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投入9.51亿元,改造农村中小学1510所,建筑面积达147.57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学校441所,面积达75.31万平方米;改扩建、维修学校1069所,面积达72.26万平方米。二是加快市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投入6.2亿元,新建了13所学校的综合实验楼(综合实训楼),改扩建了8所学校,组建了大同市实验中学、大同市十六中、大同市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和大同市职业教育中心等4家单位,对大同六中进行整体搬迁,并着手大同一中的整体搬迁和大同二中初中部、北岳中学、实验中学、大同幼儿师范等学校的新建、扩建工作,使市区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进一步缓解了市区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三是大力实施中小学校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装备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共计投入2.49亿元,配置中小学教学光盘播放点701个、卫星教学接收点1268个、多媒体教室277个、语音教室194个,配备计算机32273台,为1915所农村学校分类配置了远程教育教学光盘播放设备、卫星教学收视设备和计算机网络教室,207所学校与教育城域网联通,实现了城乡中小学生和教师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