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3:16:52

旅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论文

一、充分发挥教师及榜样的表率作用

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但学校和教师不能只顾“教书”而忽视“育人”。职业学校的学生比一般普通高校毕业生更早进入社会,所以职业学校更加需要在学校教育中重视“育人”环节,让学生从学会做人开始,进而学习文化理论和专业技能知识,发展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发挥榜样的表率作用,通过榜样的激励,潜移默化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发展。旅游专业教师是学生行业知识学习的指引者和带路人,他们的气质修养、学识风度、言谈举止、职业能力规范等会带给学生直接影响。所以每一位旅游专业的教师首先要发挥表率作用,加强自我修养,并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以获得学生认可。此外教师自身的职业道德、学习意识、文明习惯等更是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职业素养发展。试想一个不文明或无职业精神的教师又怎样与学生谈文明礼仪,谈热情服务呢?除了教师的表率作用外,学校还可以开发一些对学生职业素养发展有促进作用的榜样,比如班级内的道德或职业能力的优秀者、各项活动的获奖者、社会行业中的先进者。也可以组织学生观摩行业技能大赛或到优秀的行业单位进行见习等活动,让这些榜样及行业优胜者指引学生专业成长,提升学生发展职业素养的愿望,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二、将职业素养教育列入常规教学

教学活动是学生获得知识、发展能力的主要源泉。职业学校旅游专业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如果仅靠课堂以外的“意识熏陶”,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乌托邦”式的,学生素质之间的差异也会导致培养结果的良莠不齐。作为培养学生的主体,职业学校必须结合实际,将职业素养教育细化为与旅游专业课堂教学紧密联系的、可操作的、具体的培养内容,制定出符合旅游专业职业特点和发展需要的培养目标。比如将考勤、常规任务完成、团队协作、仪容仪表等列为课堂常规教学内容,并制定具体的考核指标。让学生体会到职业素养与专业必修课程一样重要。礼仪礼貌是职业素养教育的重要内容,旅游专业学生对礼仪礼貌的要求远高于其他专业。礼仪礼貌教育如果仅靠个人道德的自我约束和班主任班会、晨会等场合的不断提醒,学生很难达到旅游专业极为苛刻的要求。教师必须让学生知道:作为服务行业,礼仪礼貌的缺失是每一个用人单位“一票否决”的问题。针对这个要求,职业学校应该将“礼仪礼貌”作为学生的必备技能,并安排专职教师设计符合甚至高于行业要求的教学内容。从学生生活中最寻常、最熟悉但又是最重要的待人接物、言语文明、行为文明、卫生习惯做起,教育学生如何与他人相处交流,如何正确对待客人、上司、同事、下级,如何保持良好的职业情绪等等。学校将学生职业素养列为常规课程,通过教学并考核促使学生正确认识职业素养的重要意义,从根本上重视职业素养的学习,为最终良好职业素养的形成打下坚实的基础。当然,《职业素养》的课堂教学应该注意与其他课程的区别,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手段上多做文章,通过讲座、案例分析、实例观摩、影像模拟等多种方式,多管齐下,让学生将《职业素养》这门重要课程学好、学透。

三、强化职业技能训练,促进职业素养发展

学生职业技能是职业素养的主要构成部分,是职业素养的实体。如果说礼仪礼貌、职业道德等是职业素养的“外貌”,那么职业技能则是职业素养的“内涵”。职业学校旅游专业的学生需要“外貌”,但绝不是“花瓶”式的摆设。加强旅游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可以使得学生具备较高的职业能力,促进其职业素养的发展。学校可以利用学校实训、企业实习、竞赛观摩等不同方式,多方位培养学生的旅游专业职业技能。比如可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不同方式,组织学生观摩旅游单位,直接与旅游从业人员面对面,亲身体验专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激励自身的技能训练;也可以邀请旅游专业的行业能手、管理人员等来校进行职业技能指导或职业素养讲座等,让学生对照优秀者寻找自己的不足与发展方向,促进自身职业技能与素养的发展。

总之,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职业学校学生融入社会、立足用人单位、发展自我的必备条件。作为服务型行业的人才输送方,职业学校旅游专业肩负着培养高技能、高素质专业人才的目标与任务。每一位教师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加强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为学生未来能立足职场、成功事业打牢基础。

作者:孔祥侠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