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实践探索

时间:2022-02-07 11:52:57

办好高质量职业教育实践探索

近年来,泸溪县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坚持扶志扶智并举,紧盯职教短板和贫困群体,结合实际开设多个特色专业,大力开展职业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劳动力素质,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全县脱贫攻坚夯实了人才基础,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为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路子。

一、强化保障措施,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坚持经费优先保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县主要领导每年深入职校调研和现场办公,为学校排忧解难。在资金调度上优先考虑职业教育。二是坚持师资优先配备。建立职教师资引进“绿色通道”,凡需要专业教师,均由学校按程序组织招考,把职业技能突出的优秀教师优先调入。近三年来,从全县选调优秀教师27名,招聘高校优秀本科毕业生26名,优化了校师资结构。三是坚持政策重点帮扶。近三年来,累计拨付资金594.06万元,受助学生4392人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50万元,培训农村剩余劳动力2119人;投入扶贫助学资金59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61人;发放“雨露计划”资金175.56万元,受助学生2717人次。

二、强化产业对接,提升发展实效

一是创新专业设置。按照“专业与产业对接、学业与职业融通”的方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形成了各专业特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其中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校企双环境、工学多重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平面设计“项目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等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把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踏虎凿花,列为文化艺术类专业基础课程和职业技术培训项目,建立踏虎凿花生产性实训基地,创建了设计室、创作室、展示室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平台。二是优化校企办学。坚持“订单培养”与“信息对话”双措并举。依托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校项目,通过“五百工程”(即百个网校、百个网企,百个岗位、百组项目、百个案例),实现校企双方有效对话、信息沟通、资源整合,促进教育与产业对接。截至目前,县内有10多家龙头企业长期参与,累计培训技术人员及产业工人2900余人。三是强化就业指导。大力推行“就业承诺制度”、“就业工作包保责任制”,实现就业指导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管理。近三年来,职业教育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69%,对口就业率达96%以上。毕业学生就业后90%以上月薪4500多元,年薪达10万元以上有69人,自主成功创业81人,真正实现了“一人读职校、全家能脱贫”的办学目标。

三、强化项目带动,夯实发展基础。

一是强规划。积极争资引项,向省发改委申报预算内职教中心综合楼10000平方米,投资2000万元。二是大建设。不断加快推进职中教育教学设施建设。近年来,累计投资2000万元以上,完成第一、二实训楼、第一教学楼修建、面积128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塑胶田径运动场改扩建、13间实训室及功能室的设备配置,按照“一人一机”标准,建成了15间网页、平面、动漫三个专业多媒体技能教室。三是促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学校与组织部、扶贫办、人社局等部门合作,整合各类资源和项目资金,广泛面向社会举行技能培训和技术推广。近三年来,完成技能型人才培训655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6320人,再就业培训5178人。依托乡镇农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农民10万人次,年均培训3万人次以上。目前全县95%的青壮年都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职业教育实现了“开设一项专业、培训一批学员、激活一方经济、带富一方农民”和“人人有技能、家家都致富”的目标。四是强师资。校级领导先后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校长高级研修班和省教育厅举办的职业院校校长培训班。同时,每年选派教师参加部级、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大幅提升了职业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累计达39篇,获州级以上奖励89人次;立项省级以上教育科研项目13项,其中部级3项。三是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以“名师工程”为引领,构建宝塔形骨干教师梯队,目前学校每个专业有一名专业带头人、2名学科带头人引领专业发展;完善了“三课两情”师能竞赛制度,用教师的专业成长促进了名师、名生、名校的有效生成。

四、强化改革创新,深化发展内涵。

一是打造德育品牌。不断创新德育内容,做到用“情感文化”育人、用“活动文化”育人。使德育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形成了“三守三会”(守时守纪守信,会做人会做事会感恩)德育特色和品牌。二是强化精细管理。不断完善教学督导制度、教学检查制度、教学评价制度,对教学质量进行系统监控。三是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行业企业、学校、学生、社会为评价主体,通过问卷调查、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用人单位评价、毕业生跟踪调查等形式,对各教学环节进行质量跟踪与评估。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竞赛活动获奖258人次;学生参加全省职业能力水平考试合格率为100%;普通话水平测试通过率为96%;职业技能资格等级证考试通过率为99%。泸溪县第一职业学校被列为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

作者:王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