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探索

时间:2022-05-22 09:48:51

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探索

由广安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所周华银副教授编著的《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一书,是四川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重点项目“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与实践”的核心研究成果。该书主要内容包括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内涵研究、实证研究、体系研究、发展性研究四部分,反映了近年来对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全面、系统研究的最新进展。

第一,创新研究论域。之前的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中的确存在论域狭窄的问题,绝大多数研究者其论域指向“构成研究”,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论域的研究者极少。比较而言,《概论》一书首次提出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内涵研究、实证研究、发展性研究、思想体系研究四大论域,并且创新性地提出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核心研究、逻辑起点研究、理论基础研究等研究点,在研究论域创新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第二,划分外延较合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内容,散见于邓小平有关教育工作的论述之中。邓小平在谈论教育工作时,经常提到职业教育或涉及职业教育的方方面面,体现出邓小平对职业教育格外的重视。《概论》全书将以下三方面作为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外延列入研究范畴:一是邓小平对职业教育的直接论述,二是邓小平关于教育工作、技术人才培养、专业人才培养、干部教育和职工教育、部队训练、农民教育等方面间接系列论述,三是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改革和发展生产力以及开辟新产业新行业解决就业问题、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等等方面的论述。这种外延划分和实际研究操作上的处理,较为合理。

第三,研究视角多样化。在研究视角方面,《概论》从多角度、多层次来研究和解读邓小平的职业教育思想。全书在重视文本研究的同时,用较大篇幅对邓小平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及职业教育思想进行了实证性研究、分析,并从继承与创新两个层面在“发展性研究”部分以专章对邓小平与及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职业教育思想进行了比较研究;又专章论述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历史地位及其对当代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影响等等。这样,使得《概论》某些部分具有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史研究的意义。《概论》的出版,使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领域的研究视角更加多样化。

第四,分期较合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是一个科学的体系,是在其漫长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生涯中逐步形成的,研究其分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概论》将其放到20世纪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中加以考察,并对邓小平在各历史时期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与思想深入地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厘清了其职业教育思想发展形成的主要脉络。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最初孕育于出国求学期间以及早期革命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教育问题。在实践方面,其首先表现为归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在西安从事军事职业教育,继而表现为在广西为红七军和地方培养干部、在江西为苏区根据地举办干部训练班等为主的职业教育实践;进一步表现为对红军部队进行教育,在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区等进行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教育等工作中逐渐得以萌芽,初步形成于主政西南期间;随后,逐步发展于调中央后工作期间,并在其第二次复出后的全面整顿中得到继续丰富完善;最终在对教育的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年代日臻成熟。基于此,《概论》以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发展为主线并兼顾其人生阅历进行分期,提出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形成发展的三个阶段:(1)孕育、萌芽期:出国留学—主政西南(1920~1952);(2)发展、丰富期:进京履新—(1952~1976);(3)成熟期(1977~1994)。这种分期较为合理,对于确立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科学分期具有探索价值。

第五,突破研究方法单一现状。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领域的单篇学术论文,绝大多数都采用文献研究法,基于文本研究的“引文解读法”大行其道,方法单一是不争的事实。《概论》除比较研究法,还应用了分期断代研究法、实证研究法,对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探析。应该说,合理地综合运用系列研究方法是《概论》的特点,也是其取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综上所述,《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概论》运用分期断代研究法,把邓小平在各历史时期的职业教育实践活动、论述与其职业教育思想结合起来研究,与职业教育思想、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职业教育思想进行比较研究,解决了研究论域狭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单一等问题,并且创造性地提出了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内涵研究、实证研究、理论体系研究、发展性研究等论域以及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的核心、逻辑起点、职业人才培养标准、理论基础等新的理论研究点。在研究论域创新、外延划分、研究视角多样化、形成科学分期、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概论》的出版,标志着理论界在邓小平职业教育思想研究领域的探索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

作者:周小雪 单位:广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