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人才职业道德培养途径3篇

时间:2022-05-14 08:54:34

会计人才职业道德培养途径3篇

第一篇

一、千方百计灌输“技能与道德并举”的理念,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

基础会计教学是财会专业的基础性科目,也是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的重要步骤。基础会计教学的开展固然要遵循教学的大纲要求,同时也要贴合学生的需求,不断提升教学的活力与效果。更为重要的是,会计与财会专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基础会计教学要注重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塑造与培育。从当前我国频繁发生的会计违规、财务违法等现实案例中不难看出,类似问题的频繁出现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偏低,缺乏对职业的敬畏和尊重,禁不起利益与现实的诱惑。因为如此,广大会计教师更要树立“职业技能与道德并举”的教学理念,想方设法向学生灌输“遵守职业道德与操守”的准则,让学生的职业技能与道德素质同步提高。例如,教师在课堂授课的过程中要频繁地向学生表述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并将其落实到教学活动与实践中。此外,在课堂之下乃至生活中,教师更要引导学生们参与会计案例的剖析,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体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的重要意义。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学素材和案例深究会计人员加强职业道德培育的必要性,让学生们从心底树立“技能与道德同步”的会计操守和原则。总之,类似的做法不一而足,都要求广大会计教师采取多样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引导学生加强个人的修养与学习,切实提升综合技能与素质,最终成长为技能突出、道德过硬的高素质会计人才。

二、引导学生形成培养会计职业道德的习惯,进而达成“潜移默化”的效果

要知道,学生道德素质的养成是长期行为习惯训练的结果,而绝不是一朝一夕教育的结果。所以,在基础会计教学中,教师在平时应注意加强对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更好地培养自身的会计道德素质。比如,一位高素质的会计人员应当具有诚实守信、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的作风。这就要求广大会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学生从自己做起,在平时的作业、考试过程中都要以诚信为本,自己独立完成,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会计教学过程中。在长期的类似训练中,学生不但学会了要诚实守信、专心致志,而且会将这种素质变为个人的习惯。另外,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而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再加上现在的会计制度经常随着国家经济政策的变化而变化,会计人员如果不学习、不创新,就很难适应这种变化,而学习是自身素质提高的最好途径。因此,教师所以要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具体来说,会计教师应该要求学生在学校时就要养成阅读财经类报刊、书籍和网站的良好习惯。这样坚持下去,一方面培养了学生获取知识、分析知识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又让学生养成较强的学习自觉性,不断提升自己的会计业务能力,为个人和所在单位创造更大的价值。

三、教学工作要贴合会计实践,培养学生细心、严谨与规范的职业道德

基础会计教学是以传授基础会计理论为主要教学载体的教学样式,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初始阶段的职业感知与实践能力。也就是说,基础会计教学需要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会计知识的“细节的培养”,即教学的重心要放到“打基础”上面。只有学生的基础打牢了,才能为今后学习更高深的会计知识甚至参与会计实践活动提供保障。所以,广大会计专业教师的教学必须贴合会计实践的要求,切实培养学生“细心、严谨、规范”的职业习惯与修养。总之,基础会计的教学要让学生明白,作为一名会计人员必须具备一丝不苟、严谨细致、规范标准的工作作风和职业习惯。例如,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在做作业、测验时书写都要认真、规范,特别是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填制更是如此。教师必须认识到,培养学生做账规范、细心、严谨的职业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期间,教师应该以强化训练为主,点拨剖析为辅。比如,教师可以多印一些单据给学生填制练习,做到手熟、熟能生巧。此外,可以采用企业模拟实训的方法,加强学生填制记账凭证、登记账簿的练习,要求学生对每笔经济业务都要仔细核算和监督,做到账目清楚、计算准确、数字真实,从而让学生掌握会计操作的技能,同时在无形中提升职业道德的水准。

四、“行胜于言”,教师要“躬身示范”,强化学生的感性认知

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其根本路径在于感性的认知促使理性的实践。也就是说,只要让学生亲身感受和认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才能促进他们将职业道德修养践行到个人的实践活动中。因此,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是很重要的。作为财会、会计专业的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教学功底、崇高的会计道德修为和完善的会计技能素质。教师是学生的典范与学习对象,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会计教师要“身先士卒,躬身示范”,引领学生迈向更高的职业道德境界。总之,在基础会计教学中加强对学生职业道德的教育,是教学的本质诉求,更是培养高素质会计人才的基本要求。将教学实践与道德培养结合起来,走“理论培养思想,实践提升素质”的道路,是新时期基础会计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道德的最佳路径,也是教学工作的优先选择。

作者:姚莉萍工作单位:辽宁省瓦房店市职业教育中心

第二篇

一、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笔者认为,下面三个方面的问题是相对比较突出的。

(一)依法从业意识淡薄

尽管我国实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已经多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也年年进行。但是,由于以前的资格考试过程不太严格,继续教育也流于形式,造成了现实中我国的不少会计从业人员仍不熟悉财经法律法规,缺乏应有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他们不关注、不学习会计法律法规,更谈不上遵守财经法规制度和依法从业。一些会计人员在国家、社会公众利益与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不能够坚持准则,甚至协同作弊,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直接参与伪造、变造虚假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一些会计人员丧失了最起码的法制观念,故意伪造、变造、隐匿、毁损会计资料,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以身试法,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二)业务素质能力低下

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用人唯亲,违规进人,造成这部分会计人员缺乏应有的基本业务素质,对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知之甚少,专业技术能力比较差。同时,他们在工作中又缺乏精益求精的精神,比如:记账不符合规范,账簿混乱、账账不符、报表挤数等现象比比皆是;由于会计人员业务不熟,而出现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屡见不鲜。这些都大大降低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和会计工作的质量,违背了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三)职业道德规范不完善

纵向相比,我国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上相对以前来说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这些成就主要体现在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方面,如我国仅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从横向比较便知,对于适用其他会计人员的具体的职业道德准则,只是散见于各有关的法规和制度中。会计正常教育和继续教育尚无足够的职业道德内容,机制尚未有效形成。

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

出现上述种种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利益驱动是内因

古人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同时又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当的利益追求无可厚非,但非份之财不应取之。目前,一些会计人员不讲职业道德,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利益的驱动。这里所讲的“利益”,既包括单位利益,也包括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的个人利益。这些复杂的利益关系导致了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缺失,进而产生了虚假会计信息。

(二)监督不力是外因

我国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内部监督是指经济主体内部监督,外部监督是指财政、税务、审计、银监、证监、保监等部门的监督。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建立健全,在许多方面与市场经济还不相适应。内部监督由于会计监督人员缺乏足够的独立性往往流于形式。外部监督由于点多、面广、任务重、注册会计师制度又刚刚恢复建立不久,加之人员知识老化等问题,都与承担的任务和需要达到的目标不相适应,不能从外部监督上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况且目前会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等监督标准又不统一,各部门在管理上各自为政,功能上相互交叉,造成各种监督不能有机结合,不能从整体上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虽然有关部门每年都要进行税收财务物价检查,会计师事务所每年都要对会计报表审计验证,但其经常性、规范性以及广度、深度、力度都不能给企业内部会计监督提供有力的支持,进而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

(三)制度环境是诱因

一是制度缺陷。目前我国有关会计的法制尚不健全,相关法律对违法会计行为的制约缺乏强制性和操作性,客观上难以制约违法会计行为的滋生蔓延。同时,在会计人员抵制违法会计行为,需要法律保护时,法律没能给予足够的保护。二是社会环境的影响。我国当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我国优良的传统道德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个人主义、享乐主义等意识抬头,社会风气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会计人员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中,其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三是职业道德建设滞后。我国尚无针对会计人员制定出专门的职业道德准则,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都是散见于《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总会计师条例》等法规中,而且大部分法规对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做出原则性的指导,内容过于概括、简单;而且有些职业道德规范相当部分已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却未作变更,出现了一些道德“真空”地带。四是失信成本低。由于对会计违规行为惩治不力,会计人员违法的成本低,客观上助长了会计人员违法行为。

(四)职业特性是促因

相对于单位负责人而言,会计人员处于被领导的从属地位。会计人员的工作完全在单位负责人的领导、管理下进行,单位负责人对会计人员的工作拥有绝对的领导权和管理权。由于这种服从性和从属性,一些会计人员往往难以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单位利益和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这些会计人员处在两难境地,即“顶得住就站不住,站得住就顶不住”。所以,实际工作中,一些会计人员遇到领导的意图与财经政策法规和制度相抵触的情况时,如果会计人员提出合理建议,但单位领导仍坚持其违法做法的话,会计人员也只能听命服从。

三、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建议

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方能取得实效。

(一)加强道德教育

一是要加强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通过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能够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水平。二是要加强会计人员的法制教育。德治必须与法治联系起来,互相促进。要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学习会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自觉履行《会计法》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三是要引导会计从业人员自省自律。要引导会计人员自觉接受职业道德的引导、规范,按照会计职业道德要求,逐步完成从自发到自觉,从外表到内心、从被动到主动、从他律到自律的行为转变,从而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二)提高业务素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经济行为的不断复杂,会计各项新法律制度、新准则以及各种科学管理方法、先进经营理念也将不断推出和创新。这就要求会计人员不断加强对专业知识、信息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学习,不断提高学识水平、专业能力。夯实业务基础,不断提高会计业务素质,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才能落地生根。

(三)强化法制监管

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和规章,对现有法律法规中一些责任和处罚不明确的条款加以修改,并增加对那些在现实中出现而法律法规中没有涉及的情况的规定。与此同时,还要完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压缩想象空间,如适当增加会计报表附注,完善和规范关联交易的披露等,尽可能缩小会计政策选择空间。

(四)加强诚信建设

诚信建设是我国的短腿,会计行业的诚信建设从某个角度上说比其他行业尤为重要和紧迫。加强诚信建设,首先要坚持诚信的用人原则。各单位聘用会计人员,首先选择的应该是有诚信的人。其次加强诚信宣传。要大力宣传先进会计人员的事迹,形成了扬正抑邪、褒善贬恶的社会舆论。最后,要建立诚信档案。建立诚信档案是加强会计自律性管理的有效手段,使诚信执业者受到社会的信任和尊重,失信者受到市场的处罚。

(五)加大打击力度

徒法不足以自行,仅有法律制度还不够,必须严格执法。对于会计违法行为,绝不能姑息,务必加大打击力度。使违法者认识到若不注重职业道德,不用职业道德规范自己行为,做违法的行为,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只有加大打击力度,使违法者对国家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有敬畏之心,不敢以身试法,从而不断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会计业务素质。(本文来自于《法制与经济》杂志。《法制与经济》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吴未工作单位:通道县委党校

第三篇

一、当前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问题。一是缺乏内部控制。无论是社会企业单位还是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在单位内部各个部门和相关人员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制约的关系,进而规范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使其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融入其职业道德价值观。但是,在实务工作当中,多数单位领导并不重视内部控制的建设。有些单位的会计相关岗位出现兼岗现象,抑或缺乏相应的监督等问题,这些都会导致会计工作人员在思想上放松警惕,对自己的工作不忠诚。二是会计工作人员独立性弱。按照常理,会计工作人员在单位中的独立性越强,就越有利于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但是,实务工作当中,我国相当大的一部分会计工作人员是在单位领导的领导下工作的,单位领导对其工作拥有绝对的领导权和管理权,决定其工资、福利、任免、升迁等人事工作,这就使得会计工作人员陷入了囚徒般的困境。一些单位领导会为了追逐一定的经济利益,迫使会计工作人员做出做假账、徇私舞弊等有违会计职业道德的行为。三是会计工作人员本身道德素质低下。会计工作人员本身道德素质的低下对其职业道德的影响是最根本的。实务工作中,有些会计工作人员不熟悉最基本的会计职业道德规范,进而使其不知道应该怎样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也有些会计工作人员对职业道德规范意识淡薄,认识不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为寻求一己私利而不顾全局发展,做出违背其职业道德的行为。

(二)外部问题。一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会计职业道德虽然是依靠会计工作人员自身的思想规范来深入自己工作的,但是软实力的约束太弱,仍然需要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现阶段有关我国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法规并不是太健全,与会计实务工作中会计工作人员职业中出现的道德问题没有很好的结合。二是会计工作人员的违规成本较低,即对于违反会计职业道德的会计工作人员的处罚力度偏弱。大多停留在经济性处罚,这些经济性的处罚通常是由单位来承受,对会计工作人员利益的影响并不大。三是监督机制不健全。我国的会计监督机制包括三个层面的监督,即国家监督、社会监督以及单位监督。国家通过相关法律法规对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规范进行监管,社会中介机构通过正常的审计程序对其进行监管,单位则通过自我内部协查对其进行监管。在具体监管中则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监管部门繁多、程序过于复杂、人为因素干涉过多等等。

二、加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一)完善内部控制制度。1.建立会计岗位轮岗制度。单位可以根据会计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工作环境等实际情况订立会计岗位轮岗相关规定,在单位内部实行定期的轮岗制度。此外,根据会计原理上的“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原则,合理的设置单位会计岗位,使岗位与岗位之间形成相互制约的机制。这样不仅有利于各岗位之间的内部控制,客观上迫使其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也有利于调动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而减少外界利益因素的干扰。2.调整完善内部控制程序。一是将权利与财务进行分离,如业务经办与授权批准程序分离、业务经办与会计记录相分离,业务经办与业务稽核相分离、跨级记录与财产保管相分离等等。二是不相容经济由多人参加。除了把不相容的经济业务分开,还要在业务操作过程中派遣两个以上利益不相关的人员参加,这样违规现象可以受到相应制约,也可以很容易被发现。三是建议按照企业业务循环规则来设计内部控制制度的相关程序问题。这样不仅使得各部门之间形成统一的整体,也使得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问题很容易被发现。3.保持会计工作人员的独立性。建议利用现代企业两权分离的管理模式,将会计工作人员的人事权交给单位股东,保持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上的独立性。会计工作人员应当是直接对股东负责的,但是股东并不参与相关经营管理,对公司的重大决策都是参照相关会计信息做出的,所以应当由其派遣单位的会计工作人员,保持其独立性。

(二)提升会计工作人员自身素养。1.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一是定期开展会计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使会计人员对会计职业道德法规进行透彻的理解,给其会计行为提供一个很好的参照。二是定期开展职业思想交流会。通过交流会的形式使会计工作人员将其执业过程中所遇到的思想问题倾诉出来,整合集体的力量,对相关问题进行疏导和解决。2.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对于会计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强而有力的约束机制。单位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确立科学的自我评价、单位内部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会计职业道德评价体系。同时,及时公布评价结果,使得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状态接受外部的评判。此外,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考核机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

(三)完善会计职业道德监督机制。1.健全会计职业道德相关法规。一是结合实务制定相关会计职业道德法规。法规的实行是与现实的结合,所以制定法规一定要结合现实状况来制定。比如,对于会计职业道德来说,“诚信”是重要的话题之一,那么我们在制定过程中就要考虑如何规范会计工作人员的诚信问题。二是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应当对情节恶劣的违规行为处以重典,建立健全的民事赔偿制度,使得违规的会计工作人员受到切实关乎其自身利益的处罚。2.优化会计社会环境。优化社会环境重点是要依靠社会媒体的引导作用。社会媒体应当对会计职业道德的建设进行大力宣传,去除一些不良信息的影响。通过宣传使会计工作人员认识到自己所处地位的重要性,也利用舆论导向净化社会心态和社会风气。

三、结语

会计职业道德的提高对于保障会计信息的质量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也影响着我们的经济运行和相关制度的建设。这就需要众多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努力探索,通过内外两个层面的研究,不断加强会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以期净化社会经济运行的风气。

作者:齐丽英工作单位:河北省抚宁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