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激发和培养学习英语兴趣途径论文

时间:2022-01-24 04:18:00

剖析激发和培养学习英语兴趣途径论文

摘要:中职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普遍存在英语基础不扎实、英语单词记的少,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信心缺乏、恒心与毅力不足,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因此,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本文通过针对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以及中职学生英语水平较差原因的分析,提出了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途径,并指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办法。

关键词:中职学生;英语学习;兴趣激发

一、中职英语教学的现状

中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是社会所需的各方面技术人才,其职业特点要求直接面向具体工作实用技能教育,要把在学校真正所学的用到实际工作中。要达到这个目标还存在种种问题。

(一)教师的传统教法方面:有些教师把应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英语教学变成了英语语言知识讲授课,语法分析课,应付考试做题课,有些教师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大部分的学生本来英语基础知识就很差,学习英语就没有多少兴趣,这样就更使很多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兴趣,对学好英语没有信心,有的学生就甚至就放弃学习英语。学生只是听教师讲,跟教师读,没有时间去思考,去分析,没有把语言知识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不能开口讲英语,不能动手写英语,更谈不上与人交流。

(二)学生的学习方面:学生的英语程度差别很大,成绩优秀的能流利地朗读课文,进行日常会话,具备一定的写作能力,而成绩差的学生表现为英语成绩不佳,词汇量小,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匮乏,应用语言的能力差。甚至连26个字母都不全会。(学生的中考英语入学成绩做过一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大部分的英语都不及格,平均每个班英语较好的学生就只有3到5个)。另外,中职学生还普遍存在着学习积极性差、学习缺乏主动性、学习能力不强、思想素质偏低、缺乏恒心与毅力等不足之处。多数学生到职业学校就是为了混张文凭以便就业,他们不愿意下功夫,更谈不上吃苦,厌学现象普遍存在,教学活动被动应付,课堂交流不畅,课余时间不主动朗读,日常用语交流少,大部分学生厌倦英语学习,导致了中职学校英语教学的困境。

二、激发高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必要性

面对当前职业中专英语教学的现状,为了提高中职学生的英语水平,促进中职英语教学的发展。就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据学生反映,他们英语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对于英语学习不感兴趣,没有学习的动力,学生自己知道学好英语对他们来说很重要。有的同学甚至说:“英语不及格证明我爱国。”听到这样的话,也可以看出中职学生英语水平差,并不是学生学习语言的能力差,无药可救。如果我们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那么学生英语水平的提高和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就有很大的空间和可能性。这样我们可以说激发中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唯一途径。

三、激发中职学生学习英语兴趣方法探讨

1.从教学方式上看,教师应该积极应用现代多媒体等高科技设备教学和多种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我校进行的教学改革就很好)

现在的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具体的图像、声音、动画的方式使原本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它将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复杂的内容简单化。它绘声绘色地体现了一节课的内容,学生当然喜欢听、喜欢看。另外,多媒体教学的突出特点就是能帮助教师创设语言环境,对于英语语言教学非常有用处。采用这种手段教学,学生会很容易进入状态,在教师创设的环境中充分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教师就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的动机。我校提倡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分组教学、提问教学、杜郎口教学法等)就使得枯燥无味的课堂生动活泼起来,使得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动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在教学内容方面,加强文化知识的学习,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的影响,在英语学习方面,对于英语语法知识的学习往往大于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丰富多彩的英语学习变成了枯燥的语法学习和词汇的记忆学习,使学生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文化是涉及到各方面,其中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习俗等。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语言学习不能独立于文化学习之外。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不仅有助于学生开阔视野,也有助于学生提高文化素养,促进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加强背景文化知识的学习,可以通过让学生了解西方国家的风土人情、节日、风俗等情况的方式,这样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就很高,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

3.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体现自己的魅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

当一个学生喜欢教师时,就会表现出一种向师力。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教师的魅力吧!一位有魅力的教师会引起学生的关注,从而会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的魅力是包括好多方面的,比如:教师外在的形象魅力、教师的语言魅力以及教师的人格魅力。所以,教师在平时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以大方而充满活力的形象去感染学生,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去触动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师德去折服学生。这样,学生才能佩服你,喜欢教师,喜欢英语。同时,教师还应该有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这就要求教师要加强学习,不仅要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系统的英语专业知识,还要有流畅地道的口语,同时还要了解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文化背景。这样的英语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才能折服学生,使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

总之,“兴趣”是最好的教师。英语学习兴趣的浓厚与否,会直接影响中职学生英语语言学习的效果。我们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应该尽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为中职英语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中职学生的英语水平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陈舒.文化与外语教学的关系[J].国外外语教学

[2陈艳.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好处多

[3]谢庆钢浅析如何激发中职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