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小学音乐高效课堂的构建

时间:2022-11-18 04:17:00

解析小学音乐高效课堂的构建

摘要: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和教学理念的不断改进和完善,传统教学已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以往不被重视的课程也越来越重要。小学音乐教学对学生的成长发展和人格塑造有很大影响,音乐学科的核心素养是教师教学的重点。其核心素养包括四方面,分别是自主音乐需要、音乐实践能力、音乐情感体验和音乐文化理解。教师要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本文探究了核心素养下小学音乐高效课堂的构建。

关键词:核心素养;小学音乐;高效课堂

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时,教师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不再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要不断构建高效课堂,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构建高效课堂的目的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让学生通过学习音乐塑造健全的人格,并协同其他学科全面发展。因此,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探究。一是创设音乐情景,提升学生的自主音乐需要;二是开展音乐活动,发展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三是结合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四是利用问题教学,增强学生的音乐文化理解。

一、创设音乐情景,提升学生的自主音乐需要

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能快速进入到课堂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创设音乐情境,让学生感受连接音乐的载体,让学生对音乐学习产生热情,提升学生的自主音乐需要。通过这个过程,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进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如,教师在教学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三年级(上册)《牧民新歌》一课时,可以创设音乐情境进行教学。由于时代不同,学生可能体会不到民歌旋律中的美。此时,教师可以在课前向学生介绍这首歌的背景、生活习俗、人们的性格特点,帮助学生理解这节课的内容。在教学期间,教师也可以带上乐器,向学生展示这首歌,鼓励学生一起合唱。通过这个过程,让学生对音乐产生美感,并能体会地方民族的特色。学生理解音乐变为一种自主需求,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构建了高效音乐课堂。

二、开展音乐活动,发展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

在小学音乐的教学过程中,不能只局限于课堂教学,也要开展音乐实践活动,发展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传统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非常刻板,教师只是“填鸭式”的教学。现在,教师要做的是让学生真正理解音乐学科所具有的作用,不断增强学生感受音乐的能力,获得审美的愉悦体验,让小学音乐核心素养的培养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如,教师在教学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二年级(下册)《郊游》一课时,可以积极开展音乐活动。让学生在没有任何提示的基础上,欣赏这首歌曲,自主感受这首歌曲的力度和情感变化。然后,教师再把这首歌曲的背景做简单的介绍,让学生加深对这首歌曲的理解。教师还可以设计一个全班学生都可以参与的环节,让学生用自己的肢体语言表达对这首歌曲的理解,鼓励每个学生都可以随着音乐节奏自由律动。最终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

三、结合信息技术,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

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教育教学也体现出了电子化趋势。教师在小学音乐的课堂教学中,可以结合信息技术把核心素养的培养融合到课堂中,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信息技术可以展示多元化的音乐形式,把枯燥乏味的音乐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增强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如,教师在执教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渔舟唱晚》一课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这首歌曲的背景和演奏的视频,让学生有更直观的情感体验。并对这一首颇具古典风格的河南筝曲有充分的认识,促进学生情感体验的表达,真正构建小学音乐高效课堂。

四、利用问题教学,增强学生的音乐文化理解

学生对音乐文化的理解是小学音乐核心素养的关键内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问题进行教学,引导学生思考,让学生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认识音乐。教师提出的问题要具备针对性。这样,才能有效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如,教师在教学人民音乐出版社小学音乐五年级(下册)《铃儿响叮当的变迁》一课时,可以根据这首歌曲的演唱速度、演唱风格等提出问题:“铃儿响叮当的曲调是怎么变的?变了多少次?演唱风格是怎么变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引起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对音乐的认知更清楚,也让学生对音乐的文化理解更深刻。

综上所述,在新课程标准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小学音乐教育最重要的是构建高效课堂,并把核心素养的培养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师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音乐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加强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形成,从而让学生能得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贾晶晶.儿童教育观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J].当代音乐,2017(20).

[2]周子涵.小学音乐高效课堂信息技术的整合与构建探讨[J].黄河之声,2017(7).

[3]姚晓琳.音乐学科中的核心素养[J].教学反思,2018.

作者:王冠金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京口小学